Web Title:高中部國文科高中部國文科

引導作文──給未來的自己

       在電影《藍色大門》中,描述了一段春青時光裡的曖昧故事,三位主角在歷經了愛情與自我的探索之後,誰也沒有和誰在一起,但17歲的張士豪對著自己告白失敗的對象孟克柔,說了這樣意味深長的一句話:「但是總是會留下一些什麼吧。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以後,到底會變成怎樣的大人呢?每一個大人,都是過去的小孩變成的。今日的你,其實也是小時候的你變成的。那麼,你覺得小時候的你,留下些什麼訊息與痕跡給今日的你呢?而今日的你,又將要留下些什麼給未來的你呢?以後,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呢?
 
【來自未來的雜音】
       時空快轉至○年○月○日,你的一天會是怎麼樣開啟的呢?可能會是在臺北市南京東路捷運站上的繁忙人潮中,開啟都市上班族的一天?或是正在法國巴黎香榭大道上的咖啡館中,與一群同樣來自臺灣的留學生談論你的博士論文計畫?或你仍然在臺南,在府城溫柔的晨光中,踩著一如高中以來的南門路或健康路,往工作的地方前進?或者,你正在家中準備展開家庭主婦繁忙的一天,你的小孩正在門口催促著媽媽快些載她到幼稚園去?還是,這些都不是你,你正決定飛離,飛往地球的另一端,但尚未決定你的去向?
 
【給未來的預言】
        請以「○年○月○日」為題,具體描繪自己的一日生活,寫一篇六百字以上的文章。
        可從時間、地方、感情狀態、家庭關係、工作狀況等等面向切入,題材、體裁皆不限。但請注意,為了營造時空跨度的神秘感,請以十年以上的差距為揣想題目;今年為2013年,則妳(你)訂立的題目至少應為2023年以後。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