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部國文科高中部國文科

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線上徵文評比」徵文啟事


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線上徵文評比」徵文啟事

活動網址:http://chincenter.fg.tp.edu.tw/~writing/opus.php?id=1223603507



一、宗旨
為培養學生自發學習寫作的興趣,特舉辦線上徵文評比活動,以互相觀摩,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

二、徵文對象
 (一)對象:限中華民國高中職學生。
 (二)限制:為求各校學生機會均等,每月徵稿同一班級至多接受兩人稿件

三、徵文辦法
 
(一)辦理時間:每年3月、4月、5月、6月、9月、10月、11月共七次。
 (二)由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組成命題及閱卷小組,以一個月為一期,擬定徵文題目,徵求學生習作。
 (三)依投稿的先後次序,錄取前70篇作品,進行批改評分,擇優選出前十名給予獎勵。

四、閱卷與登載辦法
 (一)閱卷老師於截稿前依序將1至70篇作品下載,批改完畢後,選擇十篇優選作品,上網提供示範觀摩。
 (二)閱卷老師總結每月批閱結果,撰寫總評,上網公告。

五、獎勵辦法
十篇優選作品由教育部委任之北一女中國文學科中心頒發獎狀一幀,以及統一超商商品卡以茲獎勵。
  特優:二名,每名一千元商品卡
  優等:三名,每名八百元商品卡
  佳作:五名,每名五百元商品卡

六、投稿方式
 (一)請採用word格式,以12號黑色新細明體字橫式輸入,並以附加檔案形式e-mail至chincenter01@gmail.com
 (二)寄e-mail時,務必在信件主旨欄內填上學校全名、班級、真實姓名、徵文題目,收件時易於辨識
 (三)截稿日期:每月28日截稿,截稿前若稿件超過70篇,依寄件先後順序錄取。
 (四)附檔內文示例:

姓名

學校

班級

電話

電子信箱

學校地址:

住家地址:

題目:
正文:

七、注意事項
 (一)投稿後三天內,若未收到確認通知,請與本中心聯絡,查詢時間:週一至週五9:00至16:00。
 (二)投稿的作品不得抄襲或竄改他人作品,若有侵害他人權益之情事,由作者自行負責。
 (三)投稿者的個人資料填寫不全,或內容格式不符者,將無法列入評選,並一律退件。

八、聯絡方式
聯絡人:國文科學科中心林亭君老師
聯絡電話: (02)23820484#344




民國105年「線上徵文評比」高中職 5月份徵文題目


自訂新聞標題

西松高中 蒲基維老師


故事一:
  奶奶帶著孫子到池塘邊玩,不慎兩人一起掉到水裡,結果奶奶淹死,而孫子被救活了。等到孫子醒來,卻說著從來沒說過的閩南方言,能細數著自己父親小時候的種種瑣事,還常常稱自己是奶奶。根據某專家分析,這種靈魂錯置的現象是有可能發生的。


故事二:
  苗栗一位六十幾歲的婦人參加廟會的登山活動,卻離奇失蹤了。七天後被人尋獲,發現時老婦人躺臥在桃園山區的樹林小徑中,雖然沒有生命危險,外表卻相當疲憊,意識清楚卻不知自己如何從苗栗來到一百多公里外的桃園山區。


上述兩件社會故事的真實性如何並未獲得證實,而且正經由各種媒介在擴大它的影響力。如果你是新聞記者,你要如何去查證這兩件離奇的事件?要如何透過新聞的力量去確認事件的真偽?請你任選上述事件一則,並完成以下任務。
(一)「查證篇」:說明你如何查證這一事件,文長以300字為限。
(二)「新聞篇」:根據此一事件撰寫一篇新聞稿,自訂新聞標題,文長在300-400字之間。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