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社會科高中社會科

2013-01-17 102學測衝刺/公民與社會 媒體、道德、人權都是重點

歷屆學測與公民科指考試題

學測衝刺/公民與社會 媒體、道德、人權都是重點

 

公民與社會 媒體、道德、人權都是重點

學測首次根據99新課綱命題,高中公民與社會老師提醒考生,包括道德、人權、外部效果、媒體識讀等新增或加重的單元,一定要熟讀;而死刑存廢、林益世等高官貪汙、旺中購併及壹傳媒出售案,和各國大選及內閣、總統、雙首長混合制的比較等時事,都很可能入題。

南一中公民老師廖翠雰指出,學測公民與社會只考前4冊,往年都考單選24題,含題組、圖題、表格及資料研判題。

她表示,99課綱前4冊,和95暫綱一樣維持社會學、法律學、政治學、經濟學的內容,但原先法律學是第二冊、政治學是第三冊,到了99課綱互調;且各冊都有新增或加重分量、獨立成章的單元,由於是「新鮮貨」,學測很可能命題。

廖翠雰舉例,以往道德在公民課本只是一筆帶過,但新課綱第三冊有兩課講道德,考生一定要熟知道德的相關理論;新課綱也加重人權的概念,例如第一冊新增國際人權憲章等。

北一女公民老師朱淑卿則指出,以往第四冊經濟學會上到財政、貨幣政策等總體經濟學,新課綱都移到高三選修課程,學測照理說並不會考;反倒是永續發展、外部效果造成經濟失靈這部分,一定要熟讀;新舊課綱都很重要的GDP(國內生產毛額)的相關概念,也很常考。

兩位老師都提醒考生,新課綱第一冊有一章專講媒體識讀,可能搭配旺中購併、壹傳媒出售案,及NCC的監督角色、學者和民間團體的抗爭等時事命題。

廖翠雰說,學測很容易考時事題,考前一個月,最好能快速瀏覽1-6個月前的重要新聞,不妨讀完這段期間的一周大事。

廖翠雰舉例,性別是第一冊必考題,最近有法官要提同志婚姻合法性的釋憲案,考生除了要熟知性別平等相關理論,也要知道聲請釋憲的條件與程序。

第二冊政治學,「單一選區兩票制」等選舉制,與內閣、總統、雙首長(混合制)等政體比較,也很常考,尤其2012年我國和美、日、韓都相繼舉行總統或國會大選,一定要曉得美、韓採總統制、日本是內閣制,我國傾向混合制。(系列六)【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http://tw.myblog.yahoo.com/jw!fzQRRQKGABIhL1hIz8KeEnc-/article?mid=12356

2012-07-16 101年大學學測公民與社會試題解析

2012-07-10 101年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試題解析

2012-06-07 101公民與社會(二)研究用試卷 指考用

2012-06-07 101公民與社會(一)研究用試卷 學測

2012-02-15 10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試題初步分析

歷屆學測與公民科指考試題

【公民與社會】

謝政達

  學測具有門檻、通識性質,因此試題較為活潑、生活化,與指考相較,難度也較低。過去三年學測社會考科公民與社會試題大抵符合此一定位,綜觀今年的試題,也不脫此方向。整體而言,試題中規中矩、四平八穩,扣緊課程基本概念,沒有特別創新的題型、題材,相對也沒有爭議。以下簡要歸納今年公民與社會試題的整體特色。

一、 取材生活化

  今年公民與社會試題,乍看之下與時事相關的試題不多,僅第21、22兩題有關奢侈稅的議題較為明顯。不過,細究之下可發現不少試題取材與日常生活議題相關,例如:第6題是有關近兩年甫施行的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第7題的「內地」一詞常見於各媒體、第8題的公民投票、第10題的志工旅行、第11題的瓶裝水、第12題的工廠爆炸賠償問題、第14題國片電影票房占有率、第15題大學生抗議高學費、第16題警察臨檢、第19題警察搜索唱片行、第23-24題未婚男女結婚意願調查,都是相當生活化的例子,可以拉近試題與考生的距離,有助提高學生學習的意願。

二、 單元分布平均

  公民與社會24道試題中,四冊分配平均,各占6題。各冊之間,試題分配也相當平均,第一冊的6題涵蓋性別、婚姻、公共性、結社、多元文化五個單元;第二冊稍微偏重刑法,但憲法與人權、民法、行政法都有涵蓋;第三冊的試題包括了國家的組成與目的、民主政治、政府的組成與權限以及兩岸關係;第四冊的試題則有經濟學基本概念、市場經濟制度、生產要素、永續發展以及國際貿易。

三、 側重基本概念

  今年的試題側重基本概念,幾乎沒有特別困難的題目,考生只要讀懂題幹,了解相關概念的意義,就能選出正答,例如第1題、第4題、第9題以及第15-16題。

四、 圖表題比例適中

  學測題型一般比較活潑、多樣,因此除了簡述題外,亦常有圖表試題搭配。今年公民與社會試題有2圖、2表,共5題,約占全部試題的1/5,比例堪稱適中。

五、 題組、跨領域試題較少

  往年學測公民與社會題組試題有6-8題,今年僅有4題(第21-24題)。由於題組試題是跨領域試題比較能夠發揮的題型,因此今年跨領域試題也較少,僅有第21-22題結合了政治與經濟單元。

  適用「95暫綱」的學測,自民國98年舉辦以來,今年是第四年,也是最後一年,試題沒有驚喜也沒有意外,維持基本風格,趨向穩定。明年學測將是99課綱首次施測,由於課程有部分調整,試題可能會有不同的風貌,若能像過去幾年學測般維持穩定,並參考今年試題的優缺點加以調整,仍值得期待。

http://hs.nnkieh.tn.edu.tw/uploads/tad_web/7/old/829_0.tw/CeecMag/Articles/210/210-03.html

2012-02-05 101學測公民與社會科試題

2011-11-17 100指考公民科解析

2011-11-17 100學測社會科解析

2011-11-17 99指考試題解析

更多消息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