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社會科高中社會科

2012-03-16 L1: 車臣獨立

高一下公民
[flash=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gNR0hLU5MwY[/flash]2011-01-26 車臣火藥庫

2012-03-16 L1: 柯索沃獨立

高一下公民
[flash=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39L8uKuDsAE&feature=related[/flash]

2012-03-15 L2: 我國歷次修憲要點

高一下公民
 

我國歷次修憲要點

 

修憲次別

修憲要旨

影響

第一次

(1991.4)

1.決定改選第二屆中央民意代表

(野百合運動-推翻萬年國會)

2.廢除動員戡亂臨時條款,並終止動員戡亂時期。

中央民代定期改選落實國民主權

第二次

(1992.5)

1.總統與國民大會代表任期改為四年

2.司法院設憲法法庭

3.監察院非民意機關、監察委員非民意代表

4.落實地方自治法制化,省長及北高市長民選。

 

 

◎(三國會=>雙國會)

第三次

(1994.7)

1.總統由公民直接選舉

2.行政院長副署權範圍縮小

傾向總統制

第四次

(1997.7)

1.取消立法院閣揆任命同意權

2.行政、立法兩院得以不信任投票與解散權相互對抗

3.台灣省虛級化,省政府為行政院派出機關

 

又傾向內閣制

第五次

(1999.9)

1.國大代表依附於立法委員選舉,依政黨比例代表制產生,延長第三屆國大代表與第四屆立委任期

2.加強原住民與軍人保障

 

釋字499號宣告違憲,本次修憲失效

第六次

(2000.4)

1.國民大會職權縮減,以立法院發動為前提

2.立法院職權擴增,掌握修憲主動權

國民大會功能減退,單一國會浮現

雙國會=>單一國會

第七次

(2005.6)

1.立法委員人數減半,225→113任期四年,以「單一選區兩票制」產生

2.修憲案、領土變更案由立法院提案,公民複決

3.總統、副總統彈劾案,由立法院提議,司法院大法官審理。

 

單一國會確定

憲法法庭功能擴大

 大法官釋字499號解釋文:             依憲法增修條文,國民大會代表第四屆起依比例代表方式選出,並以立法委員選舉各政黨候選人得票之比例分配當選名額,係以性質不同、職掌互異之立法委員選舉計票結果,分配國民大會代表議席,依此種方式產生之國民大會代表,本身既未經選舉程序,與國大代表全國國民行使政權之意旨,兩不相容,明顯構成規範衝突,牴觸民主憲政之基本原則。且依上開增修條文後段規定,分別延長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任期二年又四十二天及第四屆立法委員任期五個月。按國民主權原則,民意代表之權限,應直接源自國民之授權,民意代表須遵守與選民約定,任期屆滿,除有不能改選之正當理由外,應即改選,否則將失其代表性。」本次並無憲政上不能依法改選之正當理由。而國民大會代表之自行延長任期部分,於利益迴避原則亦有違,俱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合。
tw.classf0001.urlifelinks.com/​css000000084750/cm4k-1237524872-731. 

2012-03-08 L4:洛桑競爭力報告 台灣從23名躍升到8名

高一下公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亞洲需求強勁,台灣也受益,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所公佈的2010年世界競爭力排行榜,台灣從去年的23名,大幅躍升到第8名,創下歷年最佳成績。而這份競爭力排名名單也出現大洗牌,新加坡和香港大躍進,搶下冠亞軍。

台灣的競爭力如何,關係到未來的發展。去年,總統馬英九還趁機向每年都會發表競爭力報告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院長威爾斯當面關切。經過這一年來的努力,加上亞洲需求的強勁帶動,台灣的排名從去年的23名,躍升到第8名,一口氣向前衝了15名,可說是拿下最佳進步獎。

IMD也針對台灣整體經濟表現改善與不足之處分別列出15項,不過整體而言,台灣在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率與基礎建設等4個分項評比的排名上全面躍升,也是受評58個國家中進步最大者。整體而言,洛桑的這份成績單顯示我國政府效能從去年的第18名上升至第6名,企業效能從第22名升至第3名,僅次於新加坡與香港,在經濟表現方面則是從第27彈升至第16名,基礎建設從第23名升至第17名。

而今年即將歡慶獨立建國45年的新加坡,也交出亮眼成績,一舉站上冠軍,跟亞軍香港都因為在全球金融危機中展現出堅強韌性,因此毫不客氣的擠下數十年來都是排名第一的美國,讓美國退居第三,這也顯示,美國競爭力江河日下。

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的報告還顯示,亞洲經濟力正式崛起,金磚四國當中以大陸最優,競爭力比去年上升兩名到第18名,排名持續領先印度、巴西跟俄羅斯,這反映了中國在因應全球經濟衰退的打擊上,表現優於其他三國。(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詹珝榕、陳慧蓁)



原文網址: 新加坡搶走美No1!洛桑競爭力報告 台灣從23名躍升到8名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05/18/11490-2604377.htm#ixzz1oVX7wung

2012-03-08 L4: 學習手冊題組1:民眾對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司法人員清廉度 解析 ...

高一下公民
 

表五為某國民眾對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司法人員清廉度,以及民主制度運作的評價。請問:

 

    滿意度

項目

很不滿意

不滿意

滿意

很滿意

無意見

政府官員

清廉度

33.7

37.4

16.7

2.6

9.6

民意代表

清廉度

30.0

38.4

16.5

1.7

13.4

司法人員

清廉度

28.1

33.6

19.0

5.2

14.1

民主制度

的運作

16.8

31.4

34.3

6.9

10.6

 

 

 

 

 

 

 

C59.根據表中的資料,下列對於該國政府和政治狀況的推論,何者最正確?

(A) 人民對民主制度未來發展的信心普遍不足

(B) 政府部門的清廉度影響人民對國家的認同

(C) 司法機關的運作經常遭受不同勢力的干擾

(D) 行政、立法、司法部門之間彼此互相對立

解析:從表五關於政府官員、民代、司法人員、民主制度的民調數據中推論該國政府與政治狀況,皆無法推斷(A)對民主制度失望、(B)有國家認同問題、(D)各部門間的對立,故選 (C)民眾認為「司法機關的運作經常受不同勢力的干擾」,故司法人員的清廉度受到質疑。

 

D60.根據表中的資料,這個國家最可能會出現下列哪種政治或社會現象?

(A) 科層化的程度倒退

(B) 政治參與意願低落

(C) 政治容忍普遍不足

(D) 公共資源遭受濫用

解析:僅能從表五中推論出掌握權力的行政、立法與司法機關,因為公共資源的濫用,人民對這些權力機關清廉度的評價普遍低落。

 

 

2012-03-08 L4: 學習手冊Q3:.考試權獨立解析

高一下公民

1.考試權獨立是中山先生五權憲法的重要主張。國家實施考試制度,除了可以甄拔人才,提高公務人員的專業知能外,還會影響社會發展。下列何者為考試制度促成社會發展最主要的表現?

 (A)增強社會控制力量


 (B)增加社會垂直流動

 (C)鞏固社會階層體系

 (D)協助改革銓敘制度

 答案:(B)

 解析:國父採取五權分立,將考試權自行政權中獨立出來,以維持文官中立,提高公務人員專業知能,實現專家政治理想,此於題幹中均已說明。至於考試制度對社會發展之影響,則多為社會學家所關心之範疇,故此題看似為「三民主義」科的命題,實則為「現代社會」一科的領域。國家考試制度可使原本位居社會底層的個人有機會從事公職及專業化分工,與社會階層的垂直流動息息相關,故答案為(B)。惟在社會學家眼中,何謂考試制度促成社會發展「最主要」的表現,在不同理論觀點下其實大相逕庭,實難謂有一標準答案。請參閱三民版「三民主義」(下)第十一、十二課,及「現代社會」(下)第伍篇第三章。

2012-03-08 L4:學習手冊Q2:「行政中立」 解析

高一下公民

10. 「行政中立」是先進民主國家施政時追求的目標之一,我國目前也在積極尋求落實其精神。下列何者屬「行政中立」之表現?

(A)選舉期間,候選人不得進入公立學校內從事競選活動

(B)中央政府之行政權不介入立法權與司法權之間的爭議

(C)法院法官及考試院之官員利用私人時間參與政黨活動

(D)行政院長對於部會間專業上的爭議保持中立並不介入

【答案】A

【解說】行政中立是指政府機關的公務人員於執行公務時,秉持公正、超然的立場,不應政黨屬性或個人價值而改變作法。(B)選項應屬於權力分立,與行政中立無關(C)根據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規定,公務人員雖可以加入政黨,但不得為特定政黨、政治團體或候選人從事若干政治活動或行為,如主持集會、站臺或拜票等,故選項中雖是利用私人時間,但如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中的規定,仍屬違反行政中立(D)行政院院長對於部會間的專業爭議,乃秉持尊重專業的立場,應透過部會間的協調,找出解決爭議的辦法,此與是否行政中立並無關係。

【出處】三民版公民與社會(三)第四課「政府運作的基本原則」P.89-91

2012-03-08 L2: 學習手冊Q11:符合憲政民主精神 解析

高一下公民

5.政府將致力於憲政改革,今後憲政體制無論是採行內閣制、總統制、雙首長制或五權憲法制,都必須落實憲政民主的精神。下列何者最符合憲政民主精神?

(A)落實主權在民,各項爭議都訴諸公民投票解決

(B)防止民代濫權,擴大行政部門職權制衡立法權

(C)實施有限政府,各部門權責依據分權原理設計

(D)採用赤字財政,涉及民眾福利者皆應優先處理

答案:(C)

解析:憲政制度也就是立憲國家的中央政府組織結構,在分權方面,政府的治權必須分立且相互制衡,而人民行使政權,不致使政府無能,兩權並行不悖各得其所,實現民主與效能調和的政治理想。故答案為(C)。請參閱三民版「三民主義」(下)第十二課。

2012-03-08 L2:學習手冊題組2(1): 政治上主政者與人民的關係解析

高一下公民

9.    中山先生曾以「司機與乘客」來比喻政治上主政者與人民的關係,類似的比喻也見之於西方哲人如亞里士多德的「廚師與食客」,以及杜威的「鞋匠與穿鞋人」。請問這些比喻的用意與下列哪一種說法最接近?
(A)
政治是一種專業,應該交由專家處理
(B)
政治家像醫生,人民則是接受治療的病人
(C)
政治上的專業表現,要由一般人民評判才算數
(D)
治國雖然是一種專業,但也要包容人民的聲音

【標準答案】(C)

【概念中心】了解民權主義的基本概念

【命題出處】南一版教科書三民主義()第十一課第二節「五權憲法的理論體系」

【試題解析】中山先生在民權主義中強調專家政治,主張「治權對政權負責」、「政權管理治權」,並以「司機與乘客」來說明「權能區分」的道理。政治上,要信賴政府的專業表現,使政府能發揮很大的能力,為人民服務;而人民則可居於評判監督的立場,監督管理政府,不使政府因權力太大而為所欲為,形成專制。其觀念主張正與西方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廚師與食客」及杜威的「鞋匠與穿鞋人」的主張一致,強調專業的表現,仍需有裁量權之人的憑斷才是。

2012-03-08 L2:學習手冊Q8:2005年5月政府召開任務型國民大會 解析

高一下公民

(B)11.20055月政府召開任務型國民大會, 針對立法院的修憲案進行複決,此次的重點為何?

    甲、廢除國民大會改由立法院複決修憲案

    乙、立法委員選舉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

    丙、監察委員由總統任命不須立法院同意

    丁、廢除考試院軍公教人員優惠存款利率

    戊、總統彈劾案改由司法院大法官來審理

    (A)甲、乙 (B)乙、戊 (C)丙、丁 (D)丁、戊

解析:修憲案的複決改由公民投票複決,非立法院(增修條文第一條);監察委員任命仍需立法院同意(增修條文第七條);軍公教人員優惠存款利率於第七次修憲時尚未修改。依據現行憲法增修條文分析,乙(增修條文第四條)、戊(增修條文第二條)為正確,故選(B)。

更多消息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