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社會科高中社會科

2018-01-18 L6:可以罷免不分區立委嗎

高一下公民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釋字第331號解釋文】: 
依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規定,僑居國外國民及全國不分區之中央民意代表,係按該次選舉政黨得票總數比例方式產生,而非由選舉區之選民逕以投票方式選出,自無從由選舉區之選民以投票方式予以罷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六十九條第二項規定:「全國不分區、僑居國外國民選舉之當選人,不適用罷免之規定」,與憲法並無牴觸。惟此種民意代表如喪失其所由選出之政黨黨員資格時,自應喪失其中央民意代表之資格,方符憲法增設此一制度之本旨,其所遺缺額之遞補,應以法律定之。 


簡單的說,因為不分區立委不是由選舉區選出之選民所選出,所以沒辦法罷免。 
因為不分區立委是分區立委選舉中  政黨得票比例產生的但是不分區立委有嚴重違背該黨政策時如發言  表決  形象該政黨可以撤銷其黨籍  其不分區域立委職權就消失

2018-01-18 L6:公投法修正三讀改了什麼? 懶人包秒懂

高一下公民 超連結公投法修正三讀改了什麼? 名稱

立法院12日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案,大幅放寬公投門檻。為避免引發公投推動法理台獨的聯想,公投範圍排除修憲及領土變更等敏感議題,回歸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處理;另外,立院也否決時代力量黨團提案,不將兩岸政治協商納入公投範圍。

國民黨立院黨團12日下午發表聲明稱,此次修法明確排除時代力量主張的變更國土、國號等憲法層次公投事項,保障了國家安全與兩岸關係穩定。但「不在籍投票」修正動議遭民進黨技術性杯葛,未能一舉入法,黨團深表不滿與遺憾,下會期將提出有關不在籍投票的法律案。

同意票1/4以上通過

審議程中,時代力量黨團提出修正動議,主張兩岸間政治協商,應經公民投票通過後,始得進行協商,經表決後未通過。民進黨團主張,應回歸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中處理。

公投法修正案改變所謂「鳥籠公投」的框架,大幅下修公投提案、成案及通過門檻,未來有效同意票達選舉人總數1/4以上即為通過。同時新增行政機關提案權,明定行政院對於「重大政策創制或複決」,得經立法院同意交由主管機關辦理公投。

未修正前的公投法規定,公投提案人數為最近一次總統大選選舉人總數千分之1,連署成案門檻為選舉人總數5%。公投案要通過,投票數須達投票權人1/2以上,且同意票超過1/2,被稱為「雙二一門檻」。

以2016年大選來說,要有930多萬人投票且460多萬人投下同意票,才有機會過關,先前六個公投案都因未達投票門檻而遭否決。

依據修正條文,未來公投提案僅需最近一次總統大選選舉總人數的萬分之一(以2016年大選為例,約1879人)、成案門檻由5%下修到1.5%(約28萬人),通過門檻降為有效票達到投票權人四分之一(約469.5萬人)、相對多數投同意票。公告公投結果後兩年內,不得就同一事項重行提出。

投票年齡降至18歲

此次修法也廢除可以否決、認定公投提案的「公投審議委員會」,公投主管機關改為中選會,並將公投的投票年齡降為18歲。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公投年齡下修為18歲,投票權人數粗估將增加60萬人左右;未來公投提案成案後,須在1到6個月內舉辦投票,期間若有全國性選舉時,就與選舉同日舉行。

2017-07-24 L4 :行政中立 公務員上下班不助選

高一下公民 [flash=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Vbn_e_OBBI[/flash]

2016-04-28 L5政黨政治.xmind

2016-04-28 L3政府體制.xmind

2016-02-19 L1 南海仲裁案判決 外交部:不能接受

高一下公民

南海仲裁案判決 外交部:不能接受

國際仲裁法庭即將針對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做出判決,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呼籲各當事方遵守仲裁結果。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17日)對此回應表示,「目前不能接受仲裁庭的判決」,外交部並強調,「南海仲裁案」的判決結果不能影響中華民國擁有南海諸島主權的事實,以及在南海所享有的海域權利。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在「美國與東協峰會」上,再度呼籲南海各當事方透過法律手段和平解決爭端,他以中國大陸與菲律賓的「南海仲裁案」為例,強調各當事方都應尊重與遵守即將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做出的裁決。

對此,外交部17日回應指出,這個即將宣判的南海仲裁案,中華民國政府始終被排除在外,因此不能接受判決結果,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說:『(原音)由於菲律賓從來沒有邀請中華民國參與陸、菲南海仲裁案的程序,仲裁庭也沒有就本案徵詢中華民國政府的意見,在被排斥的情況下,中華民國政府目前不能夠接受仲裁庭的判決,僅能針對菲方所提損及我國對南海諸島主權以及海域權利的各項錯誤論述,積極向國際社會展現事實的真相並且宣達我方立場,以期仲裁庭正視我方正當合法的訴求。』

外交部表示,對於我方未能對等受邀參與本案程序,中華民國政府至表遺憾,並再次強調本案裁決不能影響中華民國依據相關國際法,擁有南海諸島主權的事實,同時中華民國在南海應享有的海域權利,也不應受到影響。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願在公正、透明及對等原則下,經由協商或司法解決等途徑,與其他當事方共謀南海爭端的和平解決,也願在平等協商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並共同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

https://tw.news.yahoo.com/%E5%8D%97%E6%B5%B7%E4%BB%B2%E8%A3%81%E6%A1%88%E5%88%A4%E6%B1%BA-%E5%A4%96%E4%BA%A4%E9%83%A8-%E4%B8%8D%E8%83%BD%E6%8E%A5%E5%8F%97-094500333.html

2015-10-02 公民新聞最前線20150608-第二冊第三課政府的體制、第六課人民的參政 ...

2015-10-02 公民新聞最前線20150324-第二冊第八課臺海兩岸關係的演變

2015-01-16 L1: 你真的了解我们的邻居吗?

高一下公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2Qsbyff4qs

2015-01-16 L1:5分钟了解英国

高一下公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BhZC8aBRZ0
更多消息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