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社會科高中社會科

2015-01-16 L3:美国总统是怎样炼成的

高一下公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mZLA4uk61Q

2015-01-16 L3:日本为何经常换首相

高一下公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dD6Ze-q40

2015-01-16 L1:钓鱼岛的前世今生

高一下公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8joi-Goa1s

2015-01-13 L1:對待以色列與ISIS的雙重標準

高一下公民 http://twstreetcorner.org/2014/08/18/chaoenchieh/

2014-11-22 永不平靜的中東 遜尼與什葉之爭

2014-11-22 蘇格蘭獨立

2014-11-22 投票權的由來

2014-11-22 L3:歐巴馬新政 非法移民住5年可申請工作證

高一下公民

歐巴馬新政 非法移民住5年可申請工作證

新頭殼newtalk2014.11.21 周佑政/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20日晚間8時發表電視演說,宣布將以行政命令修改移民法案,往後非法移民只要在美居住滿5年、子女擁有合法居留權且通過犯罪紀錄審查,就可申請3年的工作許可。除此,歐巴馬2012年提出的「延遲遣返兒童計劃」也將擴大實施。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歐巴馬表示,「每個人都知道,我們的移民制度已殘破不堪,這套制度已經持續了數10年,而我們始終沒有改變它。」對於共和黨質疑這項移民法案是「大赦」,歐巴馬則說,「真正的大赦是對這套殘破的移民制度置之不理。」

歐巴馬指出,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過去是如此,未來也將是如此。針對非法移民,大規模放行不公平,但大規模遣返也不可能,這與美國崇尚自由的特徵相反。美國一直來的理想是,人人生而平等,且都有機會為未來所希望的生活努力。

歐巴馬強調,只要符合標準,「你就能走出陰影」,獲得法律上的認可。不過,他也說,「如果你是罪犯,將會遭到驅逐出境;如果你計劃要非法入境美國,被逮到和遣返的機率也會上升。」

根據新移民政策,約有410萬名非法移民,可免於被遣返,且有機會申請工作許可。至於「延遲遣返兒童計劃」(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原規定由父母陪同入境時未滿16歲、現年31歲以下的無證移民,可以暫時不被遣返;修改後,將取消年齡限制,預計最多有100萬人受惠。

另一方面,新移民法案也規定,近期非法入境,或存在犯罪紀錄者將是「優先遣返」的對象。未來將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投入更多執法人員,防止非法入境;除此,還要提高移民與海關執法人員的薪水,讓他們執行移民法時更有動力。

對於歐巴馬繞過國會、逕自以行政命令公布移民政改,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搶先在歐巴馬的電視演說前指出,「總統曾說他不是國王也不是帝王,但現在看來,他就像帝王般的專斷獨行。」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也指出,共和黨批評歐巴馬此舉已經「越權」。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表示,「歐巴馬提出的新政策無視法律規定,且不顧選民意見,對合法的移民造成不公正待遇,且並沒有解決非法移民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4-11-22 L3:日相安倍解散眾院

高一下公民

日相安倍解散眾院 以小泉為師


台灣時間廿一日中午十二點,日本眾議院議長伊吹文明在院會宣讀解散詔書,還沒念完,議場提前響起三聲「萬歲」,說明執政黨議員對十二月十四日選舉的迫不及待。

首相安倍晉三晚上舉行國際記者會,為這次提前解散命名為「安倍經濟學解散」。安倍說,他要藉由選舉問選民「安倍經濟學該向前進或是該打住」,他說,在野黨不斷指責安倍經濟學失敗,所以要透過大選確認自己的經濟政策「是錯或對」,「真有其他選項嗎」,「我要得到各位的力量及鼓勵聲,一如前首相小泉的『郵政解散』」。

二○○五年小泉純一郎以郵政民營化法案在參議院被否決為由,堅持做黨內認為「不必要的」解散眾議院,最後得勝鞏固政權。親近安倍的人說,安倍明顯循著師父的路線,「思考如何像小泉一樣吸引民眾目光」。小泉那場記者會被日媒稱為「小泉劇場」,他用個人風格,掌控輿論,贏得民心。

遲疑失敗的例子,安倍也沒忘。現任副首相麻生太郎二○○八年九月在全球金融風暴後就任首相,原本打算提前解散眾議院,但考慮優先推景氣政策,直到二○○九年七月眾議院任期將至前解散,結果輸掉政權。

除了經濟政策,選舉焦點還會落在今年七月安倍內閣以釋憲解禁集體自衛權、重啟核電廠政策等爭議。在野勢力記取上次選舉各立山頭、讓自民黨獨大的教訓,已有議員轉投靠最大在野黨民主黨。

民主黨將主攻日圓過度貶值、薪資調漲趕不上物價指數等,訴求安倍經濟學已失敗。幹事長枝野幸男回應「席次目標」問題時說「我當然說全員都會獲勝。」有記者問,安倍解散國會,「民主黨有沒有覺得自己太天真、被自民黨騙」。枝野回應,更大問題在選民被騙,二年前民主黨解散眾院,在野自民黨同意政府應充實社會福利、減少國會席次等都沒做到。

https://tw.news.yahoo.com/%E6%97%A5%E7%9B%B8%E5%AE%89%E5%80%8D%E8%A7%A3%E6%95%A3%E7%9C%BE%E9%99%A2-%E4%BB%A5%E5%B0%8F%E6%B3%89%E7%82%BA%E5%B8%AB-200900176.html

2014-11-09 管中祥:不用政見的選舉?

高一下公民

【周四專欄】管中祥:不用政見的選舉?

綠黨議員候選人王浩宇在《我是中壢人》臉書PO出了幾位藍綠議員候選人文宣,他發現這些宣傳品的內容幾乎一模一樣,多位候選人對此一臉無辜,無奈地說不知道怎麼回事。原來,這些宣傳品都包給同一家公關公司,因為在不同地區參選,大概也沒想到會被踼爆。

《TVBS》循線找到這家公司,老闆表示,鬧多胞的文宣都是他一人發想,沒有抄襲的問題。不過,這位老闆卻很坦白地說,其實很多政見都是他們想出來的,因為「沒有人會去鳥這個東西」

候選人的政見除了會包給公關公司,也會發給學者專家。政見的生產有時就像戲劇編劇一樣,由一個總編劇發包給不同的人負責撰寫,候選人負責政策的總幕僚(如果有的話)也會邀請學者專家提出政見,最後再由總工頭匯整編寫。認真一點的候選人也許會撥空瀏覽,但大多數只交給總工頭發落,連看都不看。所以,過去曾發生候選人的政見彼此矛盾,價值衝突,甚至有候選人完全不知自己作過什麼承諾的荒謬情事。

但,真的「沒有人會去鳥這個東西」嗎?

有時候的確是。

記得高中公民老師上課曾說,投票時有三個重要的標準:「選人」、「選黨」、「選政見」。

「選人」考量的是候選人的人格特質、人品操守;「選黨」要看的是候選人背後的政治組織是否有理念,是否能作為候選人施政的支持;「選政見」則是考量候選人的理念與理想、能否對社會未來的發展提出完整規劃,以及美好且可實踐的願景。老師還特別強調,一個成熟、理性的民主社會最重要的選舉判準是「政見」,透過競選時的論辯交鋒,比較牛肉的好壞,人民得能理性選擇。

但現實並不是如此,台灣的藍綠政治雖遭人唾棄,但卻仍是許多人不得不的選擇,寧願含淚投票,也要顧全大局,即使選擇的不是自己的最愛,但無論如何都要阻擋敵對政營出線,投票的目的不是選賢與能,而是防止討厭的人當選。

台灣至今仍很難脫離魅力型領袖的情愫,人民對時局再怎麼不滿,也很少起身動手參與改變,寧願依賴「救世主」,也不願自己當家作主,於是一個「英雄」換過一個「英雄」,投票完後才發現嫁不對人,立即後悔。

「政見」並不是大部分人選擇的標準,相反的,藍綠選邊、找尋神人,反倒是許多人投票的因素。越基層的選舉,空洞口號多過於政見,人際網絡或利益交融,是許多人能否當選的重要理由。

當然,並不是所有候選人都沒有政見,也未必真的「沒有人會去鳥這個東西」,只是這些政見是不是真有願景?推出之前是不是真了解人民需要?政見內容是否寫到選民心坎?恐怕是更大的疑問。

許多時侯,不管是公關公司或學者專家的政見產製過程,彷彿只是「模擬城市」的遊戲,一群遠離人民的「專業者」進行的作文比賽。

長期關心台灣移民、移工的《四方報》最近針對六都及外配人口較密集的地區,進行縣市長侯選人的移民/工政見調查,訪問參選者對未來國家移民政策的看法,他們發現,雖然有部分的候選人提出了移民/工政見,但仍有許多不足之處。

例如,這些政見幾乎把新移民當作是一個「整體」,用相同的政策對待或處理不同的移民議題,然而,即使都是從東南亞來的移民,也分屬不同國籍;而已結婚一、二十年,和剛嫁來的移民在社會需求生活需要上有許多不同,但候選人仍將她們一視「同人」。

在這些政見中大多是家父長或熔爐式的政策思維,未必考量新移民生活的真實需要。在《四方報》整理出的新移民對候選人期待中,就有一個未必可行,但卻值得思考的意見。她們表示,跨國婚姻容易產生磨擦,所以希望未來移民法令能增加一項規定:「欲娶外籍配偶的台灣人及其家庭成員,必須強制接受一系列該國的習俗、文化、民情的教育課程。」或許就能減少因文化差異而造成的衝突。

紀錄片導演阮金紅為了解新移民對年底大選的看法,拍了一部短片,訪問多位來自越南、泰國、中國等地的新移民。其中有一位媽媽說,並不喜歡台灣現在選舉的宣傳方式,希望候選人能夠走入社會,一個縣長要關心縣民,要到他的家庭實際看看他的生活狀況。

有時,並不是人民不需要政見,而是政見大多只是淪為空洞的口號,公關公司或學者專家的套裝產品,未必是選民真正的需要。候選人要作的事,不是作秀式的短暫停留,而是長期走入不同的社會階層,了解人民的生活處境與需要,和人民實際對話。

11月中,嘉義的移民姐妹們打算邀請縣長候選人和新移民對話,不曉得他們會不會來。

更多消息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