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社會科高中社會科

2014-11-09 Google自動補齊 全球網友對「台灣」的感覺是...

高一下公民 本報訊〕一位在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就讀的研究生Randal Olson,利用google搜索引擎做出一個google自動補齊(autocomplete)功能的地圖。整理成一張全球網友好奇的地圖,而圖片中,網友好奇:「為什麼中國污染這麼嚴重?」、「為什麼北韓這麼窮?」、「為什麼南韓這麼有錢?」...,而對台灣最好奇的,則是「為什麼台灣不是聯合國的其中一員?」。

所謂的自動補齊(autocomplete)功能,是通常大家在google搜索上輸入一個字,後面就會自動幫你加上最多人搜尋的辭彙的意思。而Randal Olson所做的這個地圖,是由「為什麼+(國名)...?」(Why is [country] ...?)的問題所做出來的。分析最多網友查詢國家時,最常會問的問題。

這張圖的分析時間為今年1月,是針對中東和亞洲地區所做的分析,看圖可得知最多人問各個國家的問題都非常有趣,如:「為什麼中國汙染這麼嚴重?」;「為什麼日本被視為群島?」;「為什麼北韓這麼窮?」、「為什麼香港這麼擠?」...等等,而全球網友最常搜尋關於台灣的,則是「為什麼台灣不是聯合國的其中一員?」。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152247

2014-11-09 L8 部長級會議 我表明加入TPP、RCEP

高一下公民

部長級會議 我表明加入TPP、RCEP

〔特派記者王寓中/北京報導〕北京APEC年會雙部長會議昨天閉幕並發表部長聯合宣言,針對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宣言納入中國大力倡議的擬定FTAAP路徑圖及進行共同策略性研究等兩大重點內容,至於外傳之前美國施壓力阻二○二五年完成的目標時程,最後並未納入宣言中。部長針對FTAAP的宣言內容,也將是APEC經濟領袖聯合宣言的主要內容。

經濟部長杜紫軍昨天在我方雙部長中外記者會上表示,台灣支持北京的FTAAP路徑圖,希望能明確把達成FTAAP的步驟訂定下來。

杜紫軍並在部長會議向與會的二十個APEC會員國表明,台灣有非常高的意願,希望加入現在亞太已在進行的主要自由貿易協定,包括跨太平夥伴協定(TPP)及區域經濟全面夥伴關係(RCEP)。

杜紫軍表示,希望參與相關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會員國在有具體結論時,也能與後續希望參與國家或經濟體(包括台灣),共同分享經驗並公開相關資訊,以儘快促成讓有意願的經濟體都能參加TPP和RCEP。

APEC第二十六屆年度雙部長會議聯合宣言,包括推進區域經濟整合、促進創新發展、經濟改革及成長、加速全面連結及基礎建設發展,以及強化APEC等四大議題。

在FTAAP部分,宣言確認二○一○年橫濱APEC領袖會議通過的「達成FTAAP之途徑」文件,也就是以TPP及RCEP作為FTAAP之途徑。宣言進一步擬定FTAAP路徑圖,包含進行共同策略性研究並強化與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之參與等面向,採取逐步且共識之作法以實現FTAAP。

另外在多邊貿易體系的議題上,杜紫軍在雙部長會議特別為台灣業者發言強調,「資訊科技協定」(ITA)擴大談判,必須在能包容及容納各國主要商業利益的前提下達成協議,台灣業者對面板(尤其是液晶面板)、工具機等要求要納入降稅清單,否則台灣業者將無法支持結果談判。

https://tw.news.yahoo.com/部長級會議-我表明加入tpp-rcep-221027918.html

2014-05-05 L5政治意志的形成

2014-05-05 L4政府的運作

2014-05-05 L3 政府體制

2014-05-05 L6選舉制度

高一下公民

請學生自行閱讀


第6課 : 選舉制度.pdf

2014-03-02 L1: 韓媒踢爆:全智賢姓「王」 是華人

高一下公民

以「我的野蠻女友」電影紅遍亞洲的韓國女星全智賢,被韓國網路媒體踢爆,她其實不是一個韓國人,而是一名華僑。報導指稱,全智賢的本名姓王,她的爸爸是華僑,媽媽也用華人的姓,不過經紀公司經過慎重調查後,仍然對外否認,並且表示,將對不實報導,採取法律行動。

憑著野蠻女友中潑辣可愛的人物,韓國女星全智賢成為一線女星,也走紅亞洲各地,根據韓國「朝鮮日報」,引述網路媒體的報導,指稱全智賢的父親不是韓國人,而是華裔,如果消息屬實,全智賢當然也是華人。韓國藝人全智賢:「很高興,你們大家。」

為了拉攏和台灣粉絲的距離,全智賢用不輪轉的國語,和大家問候,曾經數度訪問台灣,也愛上台灣美食。記者:「好吃嗎?全智賢。」全智賢:「好吃,謝謝。」

其實全智賢,已不是第一次傳出是華僑的傳聞,這是由於全智賢,本名姓王,母親也是漢人的姓。全智賢所屬的經紀公司,表示已經查證過,並鄭重否認這個傳聞,必要時他們考慮採取法律行動。

全智賢出道後,一直被懷疑到底是不是華僑,她本人屢次否認,漢字本來就是古代朝鮮的官方文字,韓國人有華人的姓氏並不奇怪。

不過韓國民族意識強烈,可是非常在意血統,但對台灣的粉絲來說,全智賢若是華僑,多了份親切感,不過對韓國人來講,如果她是華人,卻有可能影響她在影劇圈的發展。

http://news.tvbs.com.tw/entry/127611

2014-02-19 L8 創新兩岸國家論述自王張會始

高一下公民
創新兩岸國家論述自王張會始

中華民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明日率團訪問中國大陸。此行最重大的意義,在於王郁琦公開宣示將以政府正式職銜往訪,而對方亦給予互稱官銜的承諾,這是兩岸首次進行「政府首長對政府首長」的拜會訪問。

當然,不能過度放大此會的效應。畢竟,在眼前看來,這只是特例,尚不能發展為兩岸官員一律互稱官銜的通案。但是,王張各為主管兩岸政務的政府首長;往上推,陸委會屬行政院,國台辦屬國務院;再往上推,行政院屬中華民國,國務院屬中華人民共和國。誠然,現在並無往上推的可能性,但王張既能脫掉了白手套,互稱官銜,可謂已經跨出了「創新兩岸政府論述/國家論述」的第一步。

跨出這第一步,北京顯得戒慎恐懼。於是,王主委行前,傳出北京方面有「三個不能說」的禁忌。一、不能談政治議題;二、不能提中華民國;三、不能提人權、民主、法治和總統。也就是說,此會的上限天花板是「互稱王主委與張主任」,而天花板以上的「總統」及「中華民國」,仍屬此會的禁區。但是,既然承認了「陸委會主任委員王郁琦」,若是沒有中華民國,沒有總統府,沒有行政院,哪來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

可見,此會「互稱王主委與張主任」,已是跨出具有重大意義的一步;但若欲由此推進至直稱「中華民國」或「總統」,卻尚無可能。然而,雖是如此,我們並不建議在時機尚未成熟之時作「得寸進尺」的奢求,但我們亦至盼雙方皆能珍惜「互稱王主委與張主任」的「一寸之得」,畢竟,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此次王張會的議程上,有兩岸互設辦事處等項目;但這些議題,即使沒有王張會,也能進行無礙。因而,此會最重大的亮點即在,「王郁琦主委」親訪大陸,而能受到「張志軍主任」的接待,由此呈現了「政府首長對政府首長」的形式。當然,在「王張互稱官銜」的形式表現下,仍有極多不能說或說不清的理則有待釐清,且一時並不能向旁側推及雙方政府其他首長,亦不能向上推及總統或國家主席;但我們希望,在好不容易跨出這意義重大的第一步之後,雙方能共同努力由此啟動「創新兩岸政府論述及國家論述」的槓桿。

兩岸現在的政治默契是「一中框架」或「一中架構」。北京「一中框架」的潛台詞是「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馬政府的對策即是「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這樣的架構可稱作「一中各表」,但也因此不能「互稱官銜」,因為那可能形成另一種「兩國論」。若要解決「兩個中國」的難題與疑慮,唯一的方案,就是兩岸共同接受一個「大屋頂中國」,也就是一個「主權相互含蘊並共同合成」的「上位概念」的「大一中架構」,並接受「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一部分的中國」,如此即無「兩國論」的疑慮,兩岸官員就有了「互稱官銜」的法理基礎。

其實,若欲為王張會「互稱官銜」的進展找到法理基礎,唯一的解釋即在「大屋頂中國」;因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均在「大屋頂中國」之下及之內,所以王主委和張主任互稱官銜也就不是出自兩國論,而亦是在「大一中架構」之下及之內。

因此可知,「大屋頂中國」是一個真實的存在;正如王郁琦主委與張志軍主任皆是真實的存在。政治力或許可能在一定條件下否認事實於一時,但終究也有「王主委與張主任互稱官銜」的一天;因為,政治力可以否認事實,但未必能消滅事實。如果兩岸的未來不是以「你吃掉我,我吃掉你」的強制及壓迫手段來解決,「大屋頂中國」即應是唯一的方案。據此以論,「王張互稱官銜」即不妨視為對「大屋頂中國」的初步試探;慎步前行,萬勿退卻。

希望兩岸能珍惜王張會上互稱官銜的重大成就,並以「共創兩岸政府新論述及國家新論述」的高度視之。如此,王張會能,馬習會亦焉有不能?

【2014/02/10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創新兩岸國家論述自王張會始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74608.shtml#ixzz2tm0WUquI
Power By udn.com

2014-02-19 L1:分組報告--獨立建國議題

高一下公民 高一各班分組報告,注意事項:
1.分組報告以PPT呈現,各組5-10分鐘+主題與成員+分工表
2.地理位置
3.為何獨立建國
4.過程
5.結果

2013-10-07 民主制度

高一下公民

資料來源: http://b5.secretchina.com/news/13/10/06/515093.html

看中國2013年10月06日訊】其實精確地說——這應該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因為加拿大也是這樣。跟你一起理一理哲學裡面的充分必要條件。民主制度的國家未必都是這樣,但是這樣的國家一定是民主制度。

更多消息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