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社會科高中社會科

平時考 L7:Q30文化資本 解析

Pierre Bourdieu   “資本形式”:
經濟資本(資產、現金)
社會資本(由社團活動、人際關係以及有影響力的人脈網絡)
    文化資本(知識、學歷、專長等等可以讓個人取得更高層次的社經地位的才能 
Bourdieu的理論強調階級劃分的持久性,和社會地位轉換的困難度都肇因於文化資本分佈的不均勻
 
Pierre Bourdieu 認為社會空間是由許多場域(champs)所組成的,它如同市場體系一樣,進行著多樣化的資本競爭與交換,人類活動的目標即在累積和獨佔各種資本,以維護或提昇自己在場域中的地位。雖然每個主體在場域中的行動目的不一樣,有些試圖維護既得利益,有些意欲打破現狀,輸贏的機會則決定於他們在該場域中所擁有資本的多寡。這些資本,可以劃分成四大類:經濟資本(economic capital)、文化資本(cultural capital)、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和象徵資本(symbolic capital)。

經濟資本是由生產因素(如土地、廠房、勞動力等)、經濟財產、各種收入和經濟利益所組成。這些資本可以立即、直接的轉換為貨幣,而且以財產權的形式獲得制度化的保障。

文化資本指由知識、語言、思考模式、行為習慣、價值體系、生活風格或習癖(habitus)等組成的形式。在某種情形下,文化資本可以轉換成經濟資本,並且以教育文憑的形式獲得制度化。

社會資本是指借助於所佔據的社會關係網絡而把握的資源或財富(高宣揚,1991:38)。因此,社會資本是由社會地位與社會關係所組成,經由社會賦與它的名銜而制度化。
 
象徵資本的概念,波狄爾並無明確的界定,往往因其使用的脈絡而有不同的詮釋(邱天助, 1993:47)。它可能是文化資本、社會資本,或者是指對社會理解、認知、指稱、界定等能力。

這些資本雖然以經濟資本為根基,但是,各個資本間可以進行轉換與輸送。然而,這些資本間的輸送、轉換,並非赤裸、直接的。為使各資本能產生最大的效用,必須隱蔽資本轉換、輸送的機制,社會的支配關係才能在合法形式的掩蔽下,遂行其權力關係。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1505075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