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社會科高中社會科

關懷鼓勵 建立信任 - 黑幼龍

 

 想要影響別人,必須先建立信任感。同樣一件事情,別人說破嘴也沒有作用,你一提出建議,他就願意去做,這就是讓別人信服的能力。

 能不能獲取信任感和表達方式有關。心理學家研究動物行為發現,因為好行為受到獎賞的動物,學習速度快,學習效果比較好。因為壞行為而受處罰的動物,無論學習速度或學習效果,都比較差。這個原理用在人的身上,也是如此,給予別人正面的態度,能夠獲得善意的回應。

  我記得當初教育四個小孩實在很累,必須隨時隨地跟在他們身邊,連吃飯、穿衣這種小事,都要我一再叮嚀催促,他們還不見得做得好。後來,我開始改變教育態度,觀察孩子的興趣和喜好,參加他們的活動,和他們當朋友。我用徵詢、鼓勵的話語,取代之前命令式的口氣,發現他們也改變了。變得自動自發早起,不需要我再三催促,吃完早餐也會收拾桌子,連果醬蓋子都記得蓋回去。他們顯然長大了,知道如何管理自己,我也輕鬆多了,不必扯著嗓門窮緊張。

  孩子改變的關鍵來自他們本身的意願,影響意願的因素之一是我的表達方式。關懷鼓勵的表達比斥責要求,更容易奏效,獲得對方的信任感。

  我知道有個孩子來參加卡內基訓練後,他開始會主動關心家人,父母發生不愉快,他也會居間當和事佬。後來,我再碰到他,他告訴我,現在,他的家庭氣氛和樂許多,而且,父母覺得他長大了,會扮演家人間的緩衝劑,開始把他當大人看待。以前,當他提出要求或意見,父母都沒有認真當成一回事,現在不同了,家裡要做重大決定,都會問他的意見,聽聽他的想法。這樣的轉變讓他覺得很棒,他感覺自己對家人有影響力,改變來自於他在家中開始扮演主動給予者的角色,讓父母對他產生信任感。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