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社會科高中社會科

韓籍交換生:台灣沒有真正韓國專家

泡菜與番薯 獲熱烈轉載

台大校園內的獨立媒體「台大意識報」昨天刊出一篇「泡菜與番薯,Life is good?」,訪談首爾大學中文系大三的金俊植來台交換半年來的心得,引起臉書的熱烈轉載。金俊植提出對台灣的評價,認為在台灣任何想法、任何身份、任何一種穿著都可以被接受,這樣的環境好令人羨慕;但他也批評,台灣根本沒有真正的韓國專家,都不夠深入也不夠批判。

金俊植在訪談中指出,雖然台灣有統獨問題,但這樣的討論很令人羨慕,每個人都有自己關於「到底國家是什麼?」的想法,因為在韓國,目標很明確,沒有辦法挑戰。

韓國人民 為國家存在

他說,其實每次看台灣主流媒體提到韓國 ,說什麼韓國簽FTA競爭力太強 、台灣企業要緊張、台灣人要團結等等 ,他都覺得很荒謬 。在台灣關於韓國的報導都不提負面因素 ,韓國人達成經濟之後, 失去了什麼? 沒有人告訴你。 像台灣現在在拚經濟嘛,達成目標以後,會失去什麼?在韓國很明顯能看到,達成競爭力後,人民並不幸福。韓國人的心態是「人民是為了國家存在的。」我們非常犧牲自己,被大企業剝削、被國家剝削。像他當兵兩年,一小時才領臺幣兩塊錢,沒有人覺得不對,這完全是為了國家。臺灣反過來,好像太分裂了,自己最重要,國家不知道在哪。

金俊植舉例說,在台灣,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懷疑,但韓國卻不是這樣,在韓國沒有同志,「我就沒有任何一個同志朋友」,又或許只是有卻不敢告訴大家。在韓國大家都穿的一模一樣,就像是他第一天到台大上課,按照韓國的習慣都是穿西裝,但他穿西裝走近教室,轉頭一看,不僅沒人穿西裝,還有人穿拖鞋,讓同學都以為他才是老師。

韓國企業 來不及轉型

金俊植更談到反媒體壟斷與反核,他指出,韓國過度依賴大企業,依賴度高達40%,根本來不及轉型,就像是台灣可以趁著核能發電只佔總發電量16%的時候反核電,但韓國根本沒人會提出,也有學生反媒體壟斷,雖然台灣的媒體有部分很荒謬,但至少有多元不同的聲音。

「我好羨慕台灣」

金俊植直言:「我好羨慕台灣。」韓國的年輕人只能想辦法畢業後擠進大企業,只要有人站出來反企業壟斷,肯定會被列入企業黑名單,絕對進不去大企業工作,台灣能反對各種事,反旺中就是最好的例子,「在韓國,我們沒有選擇,真的沒有選擇。」金俊植還指出,台灣介紹韓國都只說好的方面,告訴台灣人要愛國,要愛用國貨,但台灣轉型成韓國那樣的模式,肯定會不快樂。

http://tw.news.yahoo.com/%E9%9F%93%E7%B1%8D%E4%BA%A4%E6%8F%9B%E7%94%9F-%E5%8F%B0%E7%81%A3%E6%B2%92%E6%9C%89%E7%9C%9F%E6%AD%A3%E9%9F%93%E5%9C%8B%E5%B0%88%E5%AE%B6-074300857.html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