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社會科高中社會科

L4:學習手冊解析

 

4  解析

1.   GDP為「國內生產毛額」,是一國國內在一定期間內,生產的最終產品的市場交易總值。先生雖不是用自己的錢,而是用保險公司的理賠金再買一輛新車,但買新車即代表又多了一筆汽車的市場交易價值,故會使GDP增加。而一國GDP的高低無法顯示該國的治安問題,故選項(D)錯誤。

2.   企業和學校之間的產學合作,必須兩者有互信基礎才能進行,因此產學合作乃基於「社會資本」而運作。目前產學合作的方式包括企業提供學校學生至公司或工廠實務操作等,當學生至公司或工廠利用機器設備進行實務操作時,即為「人造資本」的運用。故本題答案(A)(C)均可。

3.   國內生產毛額是指一國國內,在一定期間,所生產的「最終產品」或勞務的市場交易總價值。以支出面法來計算國內生產毛額,包括民間(最終)消費支出+民間與政府投資支出+政府(最終)消費支出+(出口-進口)。(A)(D)麵包店購買雞蛋以生產蛋糕,是屬於購買生產要素的行為,並非購買人造資本的投資行為。而麵包店購買雞蛋來生產蛋糕,所以雞蛋屬於中間產品,麵包店最後會將購買雞蛋的成本加入最終產品蛋糕的售價中,故為「避免重複計算」產值,中間產品雞蛋的售價不計入國內生產毛額;(C)蛋農將雞蛋銷往國外,屬於「出口」,故須計入國內生產毛額。

4.   金融產業是指包括股票、債券、期貨等金融商品所組成的一個產業,金融市場相關從業人員的薪資、所推出的金融商品交易的服務價值,均會計入GDP中。若因為民眾的投資心理,對金融商品的需求增加,則可能造成金融商品的價格愈來愈高,但金融商品的產品或服務品質卻未必相對提高、人民享受的生活水準也並未因此增加,故我們難以金融商品的價格上升,來衡量其是否增加出來更多附加價值。

5.   約翰此交易行為,對各國進出口方面的影響為:美國的進口、出口不變;日本的出口增加、進口不變;臺灣的進口增加、出口不變。約翰此交易行為,對各國GDPGNP的影響為:美國的GDP不變,因為此輛車並非產製於美國,美國的GNP不變,因為約翰居住在臺灣,不屬於美國的常住居民;日本的GDPGNP增加,因為出口(X)增加,且為日本國民所製造生產;臺灣的GDPGNP亦不變。因為臺灣的GDPCIG+(XM),假設此臺車價格為100萬,在其他條件不變下,此交易對臺灣GDP的影響是GDP1000I)+0G)+﹝0X)-100﹞=0,故臺灣GDP不變。因題幹敘述「約翰是居住在臺灣的美籍人士」,且「去年6月他訂購…」,故判斷約翰是臺灣的「常住居民」。而GNPGDP+(常住居民在國外所得-非常住居民在國內所得),約翰購車行為與括號內所提均無關,故臺灣GNP不變。

6.   (A)在其他條件不變之下,日本政府災後重建工程需投入大筆預算支出,屬於政府投資(I)的增加,會增加日本的GDP

7.   當期實質GDP=當期名目GDP/當期物價指數;平均每人實質GDP=實質GDP/總人口數。故平均每人實質GDP是衡量一國人民經濟生活水準最具代表性的指標,因為已排除了物價變動和總人口數差異的情況。

8.   重犁、銜轡與蹄鐵屬於用以增加生產力的人造資本。

9.   永續發展的觀念,乃在重視追求當代人經濟享受的增長之外,也不能減損後代追求經濟發展和生活品質的能力。從表格中可看出如瑞典和南韓的平均每人所得均較臺灣為高,但每人二氧化碳排放量卻都少於臺灣,故追求經濟成長不一定要以環境汙染作為代價。因此,我們在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需要提升能源使用的效率,以減少CO2排放量,成為對環境負責的地球公民。

10. 假設臺灣原本的GDP1,000萬:在GDP方面:兩人結婚之前,先生給蜜雪兒的10萬鋼琴家教費屬於發生於臺灣境內的勞務所得,故計入臺灣GDP中(1,000101,010萬)。結婚之後,雖然仍有相同的鋼琴教導的勞務,但因屬家庭活動未經市場交易,故不能計入GDP,而使臺灣GDP下降(1,000萬)。在GNP方面:兩人結婚前,蜜雪兒因屬短期停留外籍人士,其勞務所得10萬屬於「非常住居民」在國內所得,故GNPGDP+常住居民在國外所得(0)-非常住居民在國內所得(10萬)=1,010101,000(萬)。兩人結婚後,蜜雪兒成為臺灣的常住居民,但其勞務仍屬家務活動不計入經濟指標,故GNP仍為1,000萬。

11. 蜜雪兒結婚之後,雖然仍有相同的鋼琴教導的勞務,但因屬家庭活動未經市場交易,故未能反映在GDPGNP經濟指標中。

12. 李四提供仲介服務,屬於生產要素中的勞動。

13. (A)仲介推銷屬於提供服務的行為,具有附加價值;(B)摩托車與行動電話不屬於社會資本,在此例中較屬於人造資本;(D)房仲業屬於服務業,充足的人力資本可提供大眾更好的服務。

14. 綠色國民所得=各期GDP-自然資源消耗-環境品質變化。

15. (A)自然資源折耗是指自然資源使用量超過自然生長及補注,所造成存量下降的價值;(B)環境品質變化是指為減少汙染排放所投入的成本,或人類生物與生態系因暴露在汙染下受損害的金額;(D)我國自然資源折耗與環境品質質損占GDP比例逐年減少。

16. 國內生產毛額指「一國國內的人民,在一定期間內,所生產的最終產品的市場交易總價值」。「一國國內的人民」包括「國內的本國人和外國人」,而不包括「國外的本國人」,因此符合此定義的為選項(A)(C)(E)

17. (A)為製成包子而花費成本買入的麵粉,屬於中間產品,不計入GNP中;(B)黑貓國外交官駐白狗國大使館的薪水,屬於常住居民的本國生產要素在國外所得,要計入GNP中;(C)美國女神卡卡來黑貓國辦演唱會的酬勞,屬於非常住居民在國內的所得,不計入GNP中;(D)農夫自產自用的稻米價值,雖未經過市場交易,但因容易估計,而屬於GNP數值中的一部分;(E)流動攤販屬於地下經濟,不計入GNP中。

18. (A)甲屬於傳統生產要素中的勞動;(B)乙屬於經濟發展要素中的人力資本。

(甲)勞力

傳統生產要素

勞動

數量

報酬稱為工資

(乙)知識

經濟發展要素

人力資本

品質

報酬稱為工資

19. (C) 政府規劃科技園區及基礎建設,是影響經濟成長的「人造資本」;(D)我國廠商員工間的信任與合作,是影響經濟成長的「社會資本」。

20. (A)WEF全球競爭力的指標約七成屬於問卷調查資料,較為主觀。

21. 聯合國於1948年通過「世界人權宣言」,於1966年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旨在強調自由、公義與世界和平,均必須以人性尊嚴與人權的尊重為基礎,而尚未論述到永續發展之概念。

22. (A)GDPCIG+(XM)=680200120+(670630)=1,040億元;(B)GNPGDP+(常住居民在國外所得-非常住居民在國內所得)=1,0403801,420億元;(E)NIGNP-折舊-間接稅淨額=1,42010701,340億元。

23. (B)因為表中「常住居民在國外所得」-「非常住居民在國內所得」的數目為正數(380億元),故代表火星國「常住居民在國外所得」比「非常住居民在國內所得」為多;(C)因為火星國的出口(670億元)>進口(630億元),故屬於「出超」或「順差」的貿易情況。若進口>出口,則稱為入超或逆差。

24. 修改為(A)進行組織精簡和降低人事成本,以改善政府財政赤字;(B)降低外國投資本國市場的法律限制,以促進市場開放。

25. 修改為(A)勞動失業率降低;(D)生產可能線向外(向右)移動。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