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社會科高中社會科

L6: 模擬公民會議 朱敬一讓高中生辯論核四

模擬公民會議 朱敬一讓高中生辯論核四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天最後一堂的高中生公民課,先以「環境、核四與永續發展」為題,另外再舉行核四模擬公民會議,以辯論方式討論核能議題。或許受到上週「豬狗不如」風波影響,朱敬一昨天講課嚴肅,語氣平淡,笑話僅兩、三個,還有學生打瞌睡。

朱︰永續發展不能留下爛攤子 損及後代

朱敬一的講課從核四大事紀開始,詳述核四爭議、公投意涵以及污染防治等議題,並提醒學生永續發展雖不可能零污染,但不能留下爛攤子,損及後代利益。

下午展開核四模擬公民會議,有地方居民、小吃店老闆等各種角色扮演。正方代表指出,抑制電力將導致經濟成長趨緩,再生能源緩不濟急,無法取代核四;風力發電使用的風機甚至是鳥類殺手,並引用台電數據說明核四改裝成天然氣廠也不可行,只會增加發電成本與二氧化碳排放。正方並認為核電廠提升安全後,足以抵擋地震、海嘯侵襲,斷然處置更是「保命符」。

反方代表認為,原能會旗下的核研所承接台電研究案,監管中立性令人質疑;核四發生多次淹水與失火,安全不能放心;核廢料千萬年毒害,貽禍子孫;就算沒有核四,台灣也不缺電;核災仍有風險,台灣人口密集疏散困難。

講評者中研院院士劉紹臣表示,正方說電力增加,經濟發展也增加,但反方說不是如此,只會有一方是對的,學生應該拿數據做比對。

講評者台大社會系教授林東升說,雖然高中生陳述的內容與深度不夠深入,但能傾聽不同意見與想法,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