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社會科高中社會科

學測/聚焦時事 注意太陽花、伊斯蘭國

學測/聚焦時事 注意太陽花、伊斯蘭國

2014-12-27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秀姿

學測倒數計時,歷史科高中老師與補教老師判斷,今年台灣海內外紛擾多變,時事題恐怕會紛紛出籠,從國內的太陽花學運、柯P效應,到國外的美警殺黑人、伊斯蘭國、伊波拉病毒蔓延等,都有可能入題。

資深歷史科補教老師鄒臥龍說,今年是使用101課綱的首次學測,新教材出題有三大重點,包括中國史,其中中共建國史分量增加,也變得比過去複雜,考生要多準備;世界史部分,15世紀史以前的歷史在教科書中被濃縮簡化,但不表示不會考,要讀熟;最後,新教材也著重基督教、猶太教與伊斯蘭教的傳播,尤其伊斯蘭教的分量增加,考生也要留意。

鄒臥龍研判,今年時事題恐會出不少,7月指考已經考了茉莉花革命,考生要注意資訊傳播題,包括台灣三月太陽花運動、柯P選戰等;伊波拉病毒蔓延,則可以和世界史的黑死病連結。

鄒臥龍表示,南非黑人領袖曼德拉去世後,黑人民權問題一直很熱,尤其美國屢次發生警察殺黑人事件,可以和世界史的黑奴問題、美國南北戰爭、1960年馬丁路德爭取黑人民權等連結,具有題組的分量。

鄒臥龍說,克里米亞地區是重點題,這區的關鍵字包括烏克蘭、俄國、馬航等,尤其烏克蘭的歷史、地理位置以及和周邊國家的關係,都可能入題。

除了新教材與時事題,考生備考重點仍應回歸四冊課本重點。桃園縣立壽山高中歷史科老師王偲宇分析,台灣史、中國史和世界史的出題比例約為1:1.5:1.5,台灣史出題著重日治時期,會考5題左右,其中「皇民化」在九合一選舉熱炒,考生要注意;另外國民黨來台後的經濟發展也可能考1、2題

王偲宇說,中國史部分,史料題最讓考生頭痛,各朝代的觀念要讀通,1840年以後反而好準備,只要搞清楚歷史事件的先後順序,「有念就有分。」

世界史部分,王偲宇說,前半段有數十個文明區歷史,學生要能綜合理解,每個文明區都有不同宗教思想、文化等;後半段15世紀以後則著重大事件,如文藝復興、啟蒙運動,或是各種「主義」興起,如自由主義、民主主義;19世紀就要注意各種「會議」,如維也納會議等,理解世界列強的崛起、發展與侵略;20世紀關鍵字是「戰爭」,包括兩次世界大戰、冷戰等。(系列四)

http://udn.com/news/story/6915/604860-學測/聚焦時事-注意太陽花、伊斯蘭國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