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國中國文領域國中國文領域

狼王夢

        紫嵐是匹母狼。為了實現自己的狼王夢,牠狠心咬死最寵愛的狼子,斬斷與公狼之間的愛情,甚至願與金鵰同歸於盡。是愛?還是癡愚?在這部有血有淚的動物小說裡,值得你思考的是生存的價值及生命的意義。

  《狼王夢》一書以狼來投射,透過巧妙地擬人,以緊湊的情節、生動的筆觸、客觀的方式,描寫狼的生活型態,更貼近真實生活的本源。

  書中述說一隻滿懷權勢慾望的母狼-紫嵐,為了完成他死去的丈夫黑桑當上狼王的心願,盡心哺育牠所生的三隻小公狼和一隻小母狼。在牠們小的時候供給牠們足夠的奶水,長大後又教他們獵捕鮮美可口的食物,以便將來能順利的奪取狼王的寶座。整個故事中,紫嵐付出了很多的心血,甚至還要忍痛去撕咬自己孩子,以便激勵牠們勇敢的去和對方打鬥,去和兇猛的野獸對峙。這種種的付出和犧牲牠都捨得,甚至於自己的腳斷掉,都可以忍受。這完全是出自於動物天性,母愛就是如此的偉大,即使是原先被大家認定為殘暴不堪的狼也是如此。但是,基於愛和期望的教育,是不是一定就會有好的結果呢?故事中的紫嵐,牠的母愛卻害死了自己的三隻狼仔.........

  如果提到動物小說,沒有人會錯過《狼王夢》,
  這本書在台灣已經成為動物小說的傑作與代名詞了。
  作者沈石溪將「狼」性發揮到淋漓盡致,
  每個讀者妨如進入芒荒的草原,
  目睹了一場動物世界深刻的王位爭奪戰。

  作者簡介

        沈石溪,原名沈一鳴,祖籍浙江慈溪,1952年生於上海。1969年初中畢業赴西雙版納傣族村寨插隊落戶,會捉魚、蓋房、犁田、插秧;當過水電店民工、山村教師與新聞從業員,在雲南邊疆生活了十八年。八O年代初開始從事文學創作,已出版著作六百餘萬字,作品曾獲冰心兒童文學獎、陳伯吹兒童文學獎等多種獎項,並三次獲得文建會、臺北市立圖書館、民生報、國語日報、幼獅少年兒童讀物優選獎,並連續三屆獲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優秀作品獎。

  他的少年時代是在上海寧海路菜場旁狹窄擁擠的弄堂裡度過的。他原是個體弱多病,害羞靦腆的孩子。初中畢業那年,正趕上了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環境改造了他的命運,從一個普通家書都寫不通順的少年,逐漸蛻變成當今中國大陸動物小說家中的佼佼者。他的動物小說豐美厚實,讀後令人血脈澎湃,著迷不已。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