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國中社會領域國中社會領域

這才是地球的樣貌:波士頓學校引進新地圖,呈現陸地的真面目 ...

(中央社)美國波士頓公立學校本週引進新的標準世界地圖,有些學生看見新舊地圖的差異,驚訝得合不攏嘴。一瞬間,他們的世界觀就此改變。

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在新的地圖中,美國變小、歐洲也縮水、非洲和南美洲變得較狹長,但面積比往常大得多。

在這個「假新聞」和「另類事實」充斥的年代,波士頓市政當局對新地圖將比傳統地圖更能反映地理真相充滿信心,也希望能為全美甚至世界各國學校豎立典範。

近500年來,無所不在的世界地圖一直以麥卡托投影法呈現。

Mercator_projection_SW
「麥卡托投影法」,優點是地圖的方向、陸地的形狀可以精準呈現,但缺點是高緯度地區會被等比放大。|Photo Credit:Strebe@Wiki CC BY SA 3.0

法蘭德斯出身的著名地圖學家麥卡托(Gerardus Mercator)1569年繪製出這張地圖,他在上頭畫出直線,主要是為了協助人們沿著殖民貿易路線航行,因而誇大了北半球面積,使得北美和歐洲面積比南美洲和非洲大,並將西歐放置於地圖中央。

「麥卡托投影法」影響了各洲和各國地理位置呈現。舉例來說,南美洲在地圖上看起來和歐洲差不多大,但事實上,南美洲面積是歐洲的近兩倍大,而在地圖上看起來與非洲幾乎一樣大的格陵蘭,實際面積約為非洲的1/14,阿拉斯加看起來也比墨西哥大,德國在地圖中心位置而非北方,是因為麥卡托改變了赤道的位置。

Robinson_projection_SW
「羅賓森投影法」,優點是盡量在視覺上彌補圓形地圖的變形問題,但缺點就是兩極附近的比例被嚴重放大。|Photo Credit:Strebe@Wiki @CC BY SA 3.0
Equirectangular_projection_SW
「等角投影法」是目前最常見的地圖,但是這個投影法的方向、面積完全變形,尤其兩極的面積被嚴重放大、拉長,僅有美觀的功能。|Photo Credit:Strebe@Wiki CC BY SA 3.0

波士頓公立學校幾天前開始,引進較鮮為人知的「高爾—彼德斯投影法」,使得美國、英國和歐洲其他地區在地圖上的面積瞬間縮水。教師把新舊兩幅地圖擺在一起,讓學生作比較。

歷史社會科主任史考特(Natacha Scott)說:「看著學生們的反應相當有趣,他們驚呼『哇!』、『不會吧,這是真的嗎?你們看非洲,它變大了』。」

她還說:「有些學生的反應相當逗趣,但看著他們質疑自認為已知的事情,非常有趣。」

「高爾—彼德斯投影法」的出現,是1855年由蘇格蘭牧師高爾(James Gall)在英國科學會的會議上發表。

不過這個發現,一直到1885年才由《蘇格蘭地理雜誌》(Scottish Geographical Magazine)公開刊登。

Gall–Peters_projection_SW
「高爾—彼德斯投影法」,特色是地圖面積較為準確,但無法兼顧形狀的視覺美觀。|Photo Credit:Strebe@Wiki CC BY SA 3.0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