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南科實中南科實中

2013-05-14 認識「路權」

交通安全網頁

認識路權
    路權的意義,包含了每個用路人使用道路的權利與義務。路權沒有絕對的,而是相對的;不論是人或車,任何人在道路上行駛,都有注意路況與禮讓其他用路人的責任與義務。所有的用路人都遵守交通規定並尊重他人的路權,便是順暢交通的最佳方法。
    廣義來說,路權就是用路人(人或車)使用道路相關設施誰先誰後的權利;也就是擁有路權的一方可以優先使用道路的權利。所謂「優先通行道路的權利」,指的就是現行法令規章對於用路人使用道路相關設施時,明確的規定誰先誰後之順序與權利。
紅燈停、綠燈行

例如:在號誌路口「紅燈停、綠燈行」的規定,表示賦予綠燈方向的人車通行的路權,綠燈方向的人車具有優先通行與使用道路設施的權利;而紅燈方向的人車則無法通行,必須等待紅燈轉為綠燈後方取得路權通行。
優先通行道路的權利

2013-05-11 在道路上盡量避免和大卡車太靠近,以免發生危險!

2013-04-29 騎乘腳踏車漫畫宣導與注意事項

2013-04-25 腳踏車保養方式

交通安全網頁 一、車輪保養
(一)輪胎的正直度
抬起車輪用手轉動車輪,以目視觀察車輪轉動狀態是否保持穩定,如有晃動現象應施予調整或更換車輪。
(二)輪胎胎面:
應該有清楚完整的胎紋,若胎紋嚴重磨耗或輪胎有龜裂現象時,應更換新輪胎。
(三)輪胎胎壓:
輪胎胎壓通常標示在輪胎上,一般胎壓一般約30-40psi左右。充氣時要注意胎壓是否符合安全規定。
(四)輪胎氣嘴:
氣嘴周圍可用肥皂水在周圍檢查是否漏氣,若氣嘴發現漏氣,應更換氣嘴蕊子。
(五)輪胎輻絲:
A.檢查輻絲有無彎曲受損。
B.平均鎖緊各輻絲。
C.用刷子將泥土刷乾淨。
D.用乾淨抹布沾油擦拭,以防止輻絲生鏽。
二、煞車檢查
(一)煞車拉桿:
煞車拉桿的自由行程,最大約總行程的1/2。煞車拉桿如無固定好,須用工具將其鎖緊。
(二)煞車線:
煞車線須有一點緊度,如有分叉宜盡快更換,將煞車線加潤滑油以防止生鏽,並讓煞車拉桿作用順暢。
(三)煞車器:
配合煞車拉桿的自由行程,將鋼索調整到適當位置鎖緊,並將煞車器的固定螺栓鎖緊。
(四)煞車塊:
煞車片最少要保持8mm的厚度,煞車片必須平行於鋼圈,保持約5mm的間隙!
三、傳動系統保養
(一)腳踏板:腳踏板活動的部位須加上潤滑油,如腳踏板軸承、曲柄軸承。
(二)鏈條:轉動曲柄均勻的添加潤滑油。
若鏈條太鬆有脫落的可能,必須利用鏈條拆卸器調整鏈條的鬆緊度。
(三)變速器及變速桿:
變速桿須穩固在手把上,將活動部分加潤滑油。
(四)自由轉輪及輪轂軸:
將輪轂軸鎖緊,並在自由轉輪上加潤滑油,自由轉輪如有左右晃動宜盡快修理。
四、轉向系統保養
(一)轉向手把:檢查轉向手把是否牢固,並將其固定螺栓(帽)鎖緊。
(二)轉向軸承:將轉向軸承鎖緊,將活動部分加上潤滑油。
五、車身結構保養
(一)外觀檢查:用刷子及抹布擦拭車身保持清潔。
車身外觀如有裂痕或生鏽,宜盡快除銹後再上漆或送廠修理。
(二)螺栓(帽)鬆動檢查:
徹底檢查腳踏上所有的螺栓(帽)有無鬆動,並將其鎖緊。
(三)座墊調整
六、安全配備保養
(一)反光片: 用抹布擦拭乾淨,保持完整清潔。
(二)鈴號: 有脫落宜馬上換新,並試試響鈴可否作用。
七、附件配備保養
擋泥板: 避免讓鏈條及輪胎摩擦到擋泥板,應保持適當間距。

2013-04-05 乘車請繫安全帶

2013-04-05 尊重「行人路權優先」 保障行人用路安全

交通安全網頁

尊重「行人路權優先」  保障行人用路安全  
   「路權」係指用路人使用道路相關設施之優先順序,對於取得路權者具有優先通行的權利,而未取得路權者則無通行權,必須等待具有路權者通過,取得路權後方可通行。
   
而所謂的「行人路權」,也就是行人使用道路、優先通行的狀況。行人穿越道,是提供行人使用的,車輛不得侵占、行駛於行人穿越道;而行人在使用穿越道時即擁有路權,其他汽機車均須禮讓其優先通行。為保障行人安全,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一零三條亦規定:「汽車行近未設行車管制號誌之行人穿越道前,應減速慢行。汽車行經行人穿越道,遇有行人穿越,無論有無交通指揮人員指揮或號誌指示,均應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汽車行經未劃設行人穿越道之交岔路口,遇有行人穿越道路時,無論有無交通指揮人員指揮或號誌指示,均應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這項規定強調了行人在行人穿越道上所擁有「絶對路權」的概念。

    另外,行人在人行道和騎樓的用路權也應被重視,人行道和騎樓應是保障行人安全行走的絕對空間,但在台灣,攤販營業佔據人行道上、機車佔據騎樓、違法路霸的情形卻履見不鮮,著實影響了行人的用路安全。其實,行人路權是需要被保障的,為了讓行人行走的更為便利、安全,任何佔用人行道及騎樓空間的行為該是被禁止的。如何強化行人在人行道及騎樓路權的觀念,還給行人一個暢行無礙的空間。

    「行人路權」是行人使用道路安全權利的保障,相同的,行人也有不能侵犯其他車輛的路權,法律規定行人應行走在劃設之人行道;不得在道路上奔跑嬉戲、阻礙交通;穿越道路時則必須經由行人穿越道、人行天橋或人行地下道, 不可跨越護欄、安全島來穿越馬路......等尊重其他車輛通行路權的義務。當行人在道路上有不依標誌、標線、號誌之指示或警察指揮者、不在劃設之人行道通行,或無正當理由,在未劃設人行道之道路,不靠邊通行者、不依規定,擅自穿越車道或於交通頻繁之道路或鐵路平交道附近任意奔跑、追逐、嬉遊或坐、臥、蹲、立,足以 阻礙交通之情形,亦將處新臺幣三百六十元罰鍰,或施一至二小時之道路交通安全講習

    路權的概念應是相對的,不論是行人或是汽機車駕駛者在道路上行駛,都有注意路況與禮讓其他用路人的責任與義務。當所有的用路人都能保持著「遵守交通規定」、「尊重路權」、「禮讓行人」的心態時, 相信不僅能讓你我都能行得平安,也可以讓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而美好,不是嗎?
                                   

2013-04-02 安全戴帽五守則

交通安全網頁

安全戴帽五守則
       1.檢驗合格:選擇檢驗合格產品,一旦發生車禍才能發揮效用。
       2.合乎頭型:以貼合頭部,不會晃動為原則。
       3.繫上帶子:未繫上帶子安全帽,一出車禍就飛出去,形同沒戴。
       4.別顛倒戴:愛搞怪年輕人喜歡「顛倒戴」,這樣根本達不到效果。
       5.定期更換:安全帽一旦遭受過撞擊,不應再使用,就算沒被撞擊,也要定期更新,
                           以免安全帽變質或是扣子鬆脫,影響保護效果。

                                                                                                                      

2013-04-01 腳踏車安全認知

交通安全網頁

一、腳踏車性能檢查
在騎乘腳踏車前,務必選擇一台適合自己身材,騎起來舒適的腳踏車。

這是腳踏車阿!!!!!!

評估一台腳踏車是否適合自己:
1.坐在座墊上,雙腳踏在踏板一上一下放置,腿可以自然垂下擺直。
2.車架必須符合重量輕、強度夠、剛性高三個條件。
3.把手長度是否適中(建議長度40-44公分)。
4.通勤用勿選競賽車,尤其是需要彎腰騎乘的車種。
自己做定期檢查:

煞車提起車子轉動車輪或試煞車
把手把手是否與前輪成垂直?高度是否當?
車燈會不會亮,照明度是否足夠?車燈是否牢固?
座墊上下車是否會鬆動?坐在坐墊上雙腳可否著地?
車鈴鈴是否容易操作?聲音是否良好?
踏板曲軸踏板與曲軸是否成直角?曲軸本身有沒有彎曲?
鏈條鏈條是否鬆脫?
車輪車輪鋼絲是否鬆動?會不會搖擺?胎壓是否足夠?胎面有沒有磨損?
反光器反光器有沒有破損?可否反光?










二、學生騎乘腳踏車注意事項

1.為了你的安全,騎車時請記得戴上安全帽。
2.進出校門時,請下車後再遷車進校園;校園內禁止騎乘腳踏車。
3.騎乘腳踏車時,雙手務必扶好把手,勿逞一時之快而失去平衡。
4.將你的愛車停在地下室時,請記得將它上鎖,以免遭有心人士偷竊。
南科實中學務處生輔組 關心您

 

2013-03-26 認識交通號誌

交通安全網頁

交通號誌

1.行車管制號誌

●紅燈 紅燈表示禁止通行,車輛及行人不得超越停止線或進入路口。
●黃燈 黃燈表示清道作用,已進入交岔路口之車輛及行人,應注意其他行人及車輛安全,迅速通過,尚未進入交岔路口者,不得超越停車線或進入路口。
●綠燈

綠燈表示准許車輛直行、右轉及左轉。

2.平交道管制號誌

  號誌燈!!!!  警告車輛及行人停止前進(閃光紅燈視為紅燈),等候火車通過。

3.馬路標線

常見的馬路標線有九種,列舉如下:                                                                                             

白虛線 畫在車道中間,是用來分隔同方向的車道或用來指示行車的安全距離;而畫在路口的,是用來引導車子行進的。
黃虛線 畫在路段中間,用來分隔不同方向的車道。
白實線

1.畫在路段中間,用來分隔快慢車道,或指示車道的範圍。

2.畫在路口的白實線則是停止線。

3.畫在路旁的方格是車輛停放線。

4.畫在同方向分隔島兩旁的,是用來分隔同方向的車道。

黃實線

畫在道路中間分隔島兩邊的,是用來分隔不同方向的車道;畫在路邊的,則是禁止停車的意思。

紅實線 畫在路邊的紅實線,是禁止臨時停車的記號。
雙白虛線

畫在路口的,是還沒設行人穿越道時,配合「讓路線」而畫設的停止線;畫在車道中間的,是行車方向隨時間改變的調撥車道線。

雙白實線

畫在路面中間,用來分隔同方向的車道,禁止變換車道。

雙黃實線

畫在路面中間,用來分隔不同方向的車道,並且雙向禁止超車、跨越或迴轉。

黃虛實線

畫在路面中間,用來分隔不同方向之車道。黃實線的一邊禁止超車、跨越。

 

南科實中交通安全宣導網站  教官室關心您

2013-02-18 轉知: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修正案及其內容 ...

交通安全網頁
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修正案及其內容。
網址如下: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D0080029
更多消息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