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南科實中南科實中

防少年吸毒/阻入門毒品 掃校園網絡

防少年吸毒/阻入門毒品 掃校園網絡

 聯合報 /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
毒品

警方去年利用暑假執行青春專案查緝毒販,防堵毒品流入校園。 資料照 記者李奕昕/翻攝 警方去年利用暑假執行青春專案查緝毒販,防堵毒品流入校園。 資料照 記者李奕昕/翻攝 警方去年查獲少年涉毒一二七六人次,以施用三、四級毒品四四五人次最多,常是喝毒品咖啡包。警政署擔憂毒咖啡成為「入門毒品」,誘使少年吸食危害更大的安非他命等一、二級毒品,要求掃除校園毒品銷售網絡,並追查上游毒販,強化跨國合作。

國內毒品大宗是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毒癮難戒,近年施用人數變化不大,警方防堵毒品新生人口,分析關鍵在少年首次碰毒容易接觸的毒咖啡。

警政署去年七月起指示加強掃除校園供毒管道,員警查獲少年、學生販毒或販毒給少年、學生,每名犯嫌增核嘉獎一次;過去警方以境內查獲毒品量、犯嫌數論功行賞,但抓到上游藥頭,或提供情資給國外攔截毒品,未必能在境內查獲大量毒品或犯嫌,卻可圍堵毒品擴散,例如大毒梟「屏東王」林孝道前年落網後,打亂國內三成毒品市場。

警政署檢討緝毒策略,前年八月新增「以人為本」、「拒毒海外」獎勵,加強多層溯源查獲毒品犯罪網絡,並與境外執法機關合作。

官警說,毒品走私集團組織龐大,金主出資給大毒梟操盤,由仲介接觸國外貨源,還要「交通」成員,以漁船走私為例,有船員、岸上接貨、運輸、倉儲、出貨等分工,若貨櫃輸入,有人頭成立公司進貨或利用合法公司夾帶,須逐層追查瓦解。

毒品供應「全球化」,緬甸、寮國、泰國交界的金三角是我國毒品主要來源,警方去年更查獲遠從巴基斯坦來台的K他命;近年毒販多從大陸輸入原料在台製成安非他命,再銷日本、韓國、澳洲及紐西蘭,皆須跨境交換情資壓制。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