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06)505-2916 . FAX(06)-5052917

活動 訪客 - 活動報導 | 2020-04-01 | 點閱數: 3180

把自己的強項用在不同領域,就能造就個人風格    - 記 2020 年第二屆校友大學科系分享沙龍

文 / 張毓洪  攝影 / 王子誠、林廷翰

大學選填科系,是每位高中生最重要的生涯抉擇。求學過程中,我們的心中會有夢想,會有自己著迷的領域,追求的興趣,這些夢想與興趣,卻常與現實世界的挑戰衝撞,或是家人的期待有所拉鋸,因而感到困惑與迷惘。經歷這個過程的學長姐,深知這個困擾,2019年初,佰六級校友發起了第一屆學長姐科系分享論壇「大學選系好南科科科」活動,在大學開學前,為學弟妹分享大學科系的學習內容,解開心中的許多迷思。

2020年,邁入第二屆的校友大學科系分享沙龍,總召吳佳勳學姐從20199月即開始籌備,召集14位佰七級校友策劃,於225日至27日晚間時間,邀請21位學長姐返校。籌備小組更為此屆盛會注入許多創意,超質感的文宣、拍照板、書審資料展示、講者簡介等等,用心至極,無不希望竭盡所能,把大學生選系的心路歷程傳授給學弟妹。這次活動剛好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學長姐在多次討論與重新規劃後,配合延後開學,決定把防疫措施做到最完善,堅持舉辦這次活動,學長姐們也從北中南各方回到南科,與學弟妹交流

這次活動獲得熱烈響應,有學生和家長報名參加,分三天規劃為文法商社會與心理學群、工程數理化學群及醫藥衛生生命科學學群。21位分享者來自各屆畢業學長姐,包括臺大法律系李威霖、成大經濟系尤怡婷、成大心理系尤怡方、東海企管系陳柏諭、成大醫學系林承毅、東海建築系李照欽、南大英語系謝禮仲、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楊翰、中央機械系楊佳翰、中央大氣科學系太空組陳羿彣、成大物理系高偉勛、中山材光系陳昱辰、中原建築系張寧、中興獸醫系張譯心、中興獸醫系吳昀蓁、長庚護理系黃品蓉、嘉藥藥學系林品瑜、義大物理治療系的邱以雯、成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蘇川茹、臺師大生命科學系林柏均及中山醫牙醫系游子靚。每位學長姐都分享了他們就讀科系的課程及未來出路,包含一般人對科系的迷思,以及他們的選填歷程與就讀心得。

成大經濟系尤怡婷學姐,由過來人的經驗給想選系或選校的人建議,學姐分享當初並未把未來出入當成主要考量,他表示畢竟大學有四年,可以再去培養、探索,不然唸一個不喜歡的科系,會很痛苦。中央大學機械系楊佳翰學長提醒大家,在了解社會趨勢在哪裡的同時,也要知道自己在哪裡。他分享自己曾經在參觀一場機械展中,注視著一組設備運轉長達30分鐘時間,這使他確定自己對機械有很強烈的好奇和興趣。中山醫牙醫系的游子靚學姐從小就對醫學、生物有興趣,但牙醫卻是他最後做出的選擇,他分享教授曾經說,醫學是科學,是醫治一條生命,牙醫不僅是醫學,也是藝術,而且醫治的是32個小生命,這句話讓他燃起了對牙醫工作的使命。子靚學姐勉勵學弟妹,大學生活要學好學滿,同時也不要忘記多運動。連續兩年回校分享的嘉藥藥學系林品瑜學姐更勉勵學弟妹:把自己的強項用在不同領域,就能造就個人風格!

一位參加者在活動問卷中回饋,從講師們身上,他了解「擇你所愛」的精神相當重要,但同時別忘記保持開闊的心胸,接納新事物,開拓其他興趣及專長。籌辦校友也感受深刻的回應:或許此刻選校選系的最大價值,不在於結果填上了什麼校系,而是在這個過程中你更瞭解你自己了!

 

            

  

   

參考資料:大學選系好南科科科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NKIEHsCollegeFair/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hs.nnkieh.tn.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13%26nsn%3D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