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部國文科高中部國文科

10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 國文科 試題初步分析

國文科 101學年度學測試題分析 】       大考中心研究員   潘莉瑩
          
      10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以下簡稱「101學測」)國文考科以金庸小說、關於林懷民創作觀點的報導、諺語、日常用語入題,不僅引起社會關注,也展現出學測國文試題生活化的特質。此外,朱熹、蘇轍、白靈、張啟疆等古今文學名家作品入題,也為這份試題增添典雅的文學氣息。初步審視今年學測國文試題,可以看出以下四項特色:

 

一、試題取材兼具古典與現代文類;金庸小說、新聞報導入題,別具新意

 

  今年國文試題取材涵蓋古典散文、古典詩歌(包含詞、曲)、文化經典、現代散文、現代詩歌、現代小說、新聞報導等,兼具古典與現代文類。其中,古典文學部分,多選用朱熹、蘇軾、蘇轍、方孝孺等考生熟悉的宋明大家作品;現代文學部分,則選用武俠小說名家金庸、當代作家張啟疆、李黎、陳義芝、白靈的詩文作品,再加上以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演講內容為主題的新聞報導,使得整份考題彷若一場豐富而盛大的文化饗宴。

  其次,金庸小說入題,除為今年試題增添話題性外,其結合高中國文教材選文名篇〈岳陽樓記〉、古典詩歌的命題設計,亦頗見巧思。除〈岳陽樓記〉是高中國文教材選文以外,另可見〈出師表〉、〈項脊軒志〉、〈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馮諼客孟嘗君〉、〈廉恥〉、〈桃花源記〉、〈左忠毅公軼事〉等篇章,亦可見今年國文試題反映高中國文教學的用心。

  此外,今年國文試題文言文、語體文的取材比例(不含引導寫作)相當,符合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簡稱「95暫綱」)測驗內容命題原則。

 

二、閱讀理解題型居多,重視理解、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

 

  今年國文試題包含字音、字形、字義、詞語成語、重組、修辭、語法、閱讀理解、文學鑑賞、文學知識、文化知識(應用文)、語文表達等題型,而以閱讀理解題型居多。

  各閱讀題型中,有掌握文句關鍵字詞,分析歸納指涉對象或時序者,如第6題、第9題;有結合古今或其他作品,咀嚼情境,旁通相應文句者,如第10題、第11題;有理解文意,融會全文旨趣,或歸結引文重點者,如第12題、第13題、第15題、第22題、第23題,足見101學測國文選擇題對閱讀理解、分析歸納與融會貫通能力的重視。

 

三、非選擇題強調解讀、分析文章的能力

 

  今年國文非選擇題三大題,除引導寫作外,其餘兩題均為解讀、分析文章的題型,顯見今年國文試題特別強調分析文章的能力。其中,第一大題取材自金耀基《劍橋語絲》,要求考生解讀、評論作者以「心教」為劍橋教育精華的原因。教育是與考生切身相關的議題,在歸納文中作者用意之餘,考生也可以憑藉自身的立場,重新思索教育的形式與目的。

  第二大題取材自陶淵明〈桃花源記〉,為考生熟悉的高中國文教材選文。本大題設計成三個層層相關的小題,漸進式的引導考生依據問題分析文意,也測驗考生爬梳文理,推敲文章意涵、深入評析的能力。

 

四、引導寫作題以「自勝者強」為題,側重理性論述的寫作能力

 

  今年國文引導寫作題引用老子:「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一語,並聚焦在「自勝者強」此一層次,激發考生根據親身經驗或感受,具體思考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中,如何面對自己、克服自己的弱點,進而成就自我、戰勝自我?換言之,「自勝者強」一題,側重於測驗考生理性論述的寫作能力。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