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社會科高中社會科

試卷L1 Q5 《危險心靈》

危險心靈》是一部改編自台灣作家侯文詠同名小說《危險心靈》的電視劇。故事劇情以青少年學生的角度出發,關注台灣教育改革政策下的學校老師、學生、家長方面的衝突與各種現象。書中許多情節深刻的點出新制度下造成的問題,也真實反映了許多現象;在推出時,引起社會上的許多討論和迴響。

主角謝政傑(小傑)是一個即將要考基測的台北市立禮仁國民中學三年級(九年一貫課程九年級)學生。某天,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的一位督學突然來到該校,說有一封檢舉信寄到教育局,檢舉該校三年級班導師詹朝威擅自將音樂課挪用來數學考試。詹老師非常生氣,後來查出檢舉信是班上的同學沈韋所寄,於是沈韋被迫轉班。小傑拒絕繼續參加詹老師的課後補習之後,小傑又因上課偷看漫畫聖堂教父》,而被詹老師連人帶桌被趕出教室外。詹老師請小傑的媽媽來學校處理,卻不時挖苦小傑的媽媽;小傑一時控制不了情緒,推擠詹老師。校方針對這件事,給小傑記了大過;但小傑和媽媽不認同校方的措施,因此與校方產生了衝突。而此時小傑的父母面臨了婚姻瀕臨破裂的問題,小傑在學校也遭受同學的排擠。這一連串的衝突事件,讓小傑開始思考每天考試、補習、唸書的真正意義,以及自己的未來需要的是什麼……

 1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相互憎恨、鬥爭、殺戮.....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p257}

    2.我只是有點訝異,這道不可踰越的界線竟是這麼地單薄。(p.109)
 3..這一切,都讓我無可抑止遏地憶起那些在暗夜的空中裡翩飛的紙鶴、水柱、漂鳥,五彩春光的歌聲、捷運入口那個看板裡的山巒、海水、藍天白雲,還有每次我看著看板時的心情,以及在那些心情之下發生的所有事……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我再也不是從前的那個謝政傑了,於是就這樣一個人坐在河邊足足哭了一個多小時。(p.358)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