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國中國文領域國中國文領域

我親愛的甜橙樹

內容簡介

人的心是很大的,放得下我們喜歡的每一樣東西。
當你停止喜歡一個人,他就會在你心裡慢慢死去。

  澤澤是一個敏感、早熟的小男生;有時頑皮如惡魔,有時善良如天使。他有一個很受他疼愛的小弟弟、兩個姊姊一個哥哥——還有一個姊姊生下來就送給親戚撫養了。爸爸失業後工作遲遲無著,聖誕夜的晚餐桌上只有土司和咖啡,上學時書包裡沒有午餐。

  大人們忙於生計,能給澤澤的愛是那麼少,他只能藉著惡作劇,聊以增添貧乏生活的樂趣並引起大人們的注意——往往是一陣好打。鞭打與斥喝一次次摧折他稚嫩的身心,如是循環往復。五歲那年,澤澤在後院「馴養」了一棵小小的甜橙樹,小樹成為最願意傾聽他的快樂與煩惱的密友。同一年夏天,澤澤認識了街頭走唱人和待他如子的葡萄牙人,使他的小世界中有了音樂、溫暖與愛。就在他快樂地大口啜飲愛的蜜汁時,一場意外迎面襲來,逼著澤澤在一夕之間長大……

  作者在四十八歲時以溫情之筆寫下這個自傳性質的故事,宛如寄了一封信給五歲澤澤——以及許多和澤澤一樣經歷過敏銳少年時的人;信紙微微泛黃,回憶有些氤氳。

作者簡介

  約瑟.德維斯康塞羅(Jose Mauro de Vasconcelos, 1920-1984)出生於巴西里約熱內盧。由於家境清貧,自小便被送至親戚家寄養。十歲時,小約瑟已經開始閱讀巴西作家的小說作品。中學畢業後在醫學院念了兩年書,但旅行和冒險的慾望促使他日後遍遊巴西全境,從事各種工作,包括拳擊手、搬運工、漁夫、小學教師、服務生,並深入內地與美洲原住民為伍。

  德維斯康塞羅二十二歲開始寫作。一九六二年發表的《我的獨木舟羅辛哈》(Rosinha, Minha Canoa) 奠定了他在文壇的地位,六年後發表自傳性質的《我親愛的甜橙樹》,達到他的創作高峰;本書只用了十二天就寫作完成,迄今已發行全球十三個國家,銷售超過二百萬本。

  德維斯康塞羅一生著作共二十一部,包括小說、短篇故事和作品選集;其中一部分作品被改編為電影、電視劇或舞台劇。除了寫作之外,他還身兼新聞記者、廣播節目主持人、畫家、模特兒和演員。他曾參與電影演出並獲獎。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