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中學藝術與人文領域中學藝術與人文領域

2016-09-25 105上學期領域會議1

領域大小事 本學期新增多位新夥伴:
美術謝紫晴老師
音樂李雅瑜老師、李胤含老師

讓我們一起為下學期的廣達游於藝「光影巴洛克」活動努力!

    

2016-07-21 [美術] 我讀故我畫 。 展覽

美術

國中部活動:我讀故我畫

藉由閱讀書籍讓同學發想故事畫面,將個人風格及趣味反映在插畫作品中。

「我讀,故我畫」插畫比賽得獎名單如下:
恭喜以下同學 


「我讀,故我畫」插畫比賽得獎名單
名次 / 班級座號 /     姓名      /    書名
1        80624        羅英綺        奶奶變成18歲
2        80601       徐郁荃        手斧男孩
2        70230        魏里蓁        旋轉摩天輪
3        70421        張瑄庭        我親愛的甜橙樹
3        80418        洪子晴        鸚鵡救火
3        70121        林靖娟        我親愛的甜橙樹
 

佳作1        80727        李如茵        再見天人菊
佳作2        80705        洪蘆君        七里香
               80707        黃羽繪        
佳作3        80501        楊佳瑄        少年小樹之歌
佳作4        70311        楊家豪        發明家的故事
佳作5        70417        王名妍        我親愛的甜橙樹
佳作6        70216         王云禧        想要開始去爬山:登山二年級生
佳作7        70416         王乙茜        我親愛的甜橙樹
佳作8        80732        黃妤婷        東京鐵塔
佳作9        80403        吳柏臻        金雕-一隻獵雕的遭遇
 

入選1        80625        吳佾芯        梅岡城故事
入選2        80629        呂佳穎        無怨的青春
入選3        80615        林書恩        天使與魔鬼
入選4        70319        李芝羚        還是好朋友
入選5        70113        蔡宗穎        改編自社會課本一下
入選6        80619        蘇琬庭        故事大王
入選7        80714        唐蜜        短鼻子大象。小小
               80720        石若瞳

入選8        70316        方玥文        妖怪藥局大拍賣
入選9        70320        林佳璇        爺爺的傳家寶
入選10        80504      陳柏瑋        風動鳴。外篇。月落輝

2015-09-16 兩性 性別平等

美術 本單元探討兩性平等,全球人民一同見證今年六月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同性戀婚姻適用於全美各州。在交友網站上大多數人並用彩虹旗融合大頭照,代表支持多元成家的象徵。

美國成為全球第23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如果把除了北愛爾蘭的英國也算進去的話。英國除了北愛爾蘭地區之外,皆已通過對同性婚姻的立法。

本單元強調兩性平等。性教育即為性別平等教育,「性別」其意為由生理的性衍生的差異,包括社會制度、文化所建構出的性別概念。

無論男女皆有愛人的權力。無論外貌看似男似女皆有平等的發言權。讓學生用色彩創作出屬於他們的兩性平等。

2014-08-12 [美術」國、高中_ZINE FOR NNKIEH 7/5~15

展演訊息

今年暑假,在安平的【DIJIA佇這生活實驗室】展覽空間,
策了一個 【ZINE FOR NNKIEH小誌創作展】
創作者都是來自於南科九年級(901~905)與高一(113、114)學生

ZINE的概念,強調創作者的生活分享
展現回到簡單創作的本質,不強調於完整裝訂方式,而是注重作品本身的概念以及手感裝訂的純粹。
ZINE就是一本屬於自己的刊物紙本,可以說是小本雜誌、插畫刊物、輕體小說、攝影作品等。
在學期中介紹zine的理念給學生認識,讓學生將在生活中的發現、興趣或是關注的議題,以小誌方式呈現,
再透過展覽,與大家分享。

ZINE FOR NNKIEH
展期:7/5(六)-15(二)
時間:12:00-18:00
地點:臺南市安平區中興街47號 / DIJIA佇這生活實驗室


2014-04-01 國中 __ 彩繪玻璃

美術
在光的引導下看到美麗的玻璃彩繪,是不是讓人有種幸福的感覺呢?

捷克-布拉格的聖維特教堂。

台灣-高雄的美麗島捷運站。

-屏東的萬金教堂,

以及英國的約克大教堂

在我們的身邊處處可見玻璃彩繪,你發現了嗎?

玻璃彩繪製作讓好動的學生們也靜靜的坐下,彎著腰,
認真的設計喜歡的圖案。
一步步完成玻璃彩繪的作品,呈現在國中部美術教室窗戶上。
展覽時間 : 103/03/26 ~ 103/4/9
歡迎參觀

2013-04-03 【轉貼】 17個網頁設計師最愛的英文字型

美術 電腦內字體過多無從選擇嗎?來看看經典字體介紹吧!無從下手的話,選擇經典款會比花俏來得好搭喔!

以下內容引自 mamajames - 17個網頁設計師最愛的英文字型

1. Helvetica, Helvetica Neue, Arial Helvetica

早在50年前誕生於瑞士,至今仍是最常使用的sans-serif字體,許多的知 名品牌諸如American Airlines美國航空、Lufthansa德國漢莎航空公司、Toyata豐田等,皆是使用Helvetica做為 品牌字體。以Helvetica為原型而設計的字體十分多,大多數的設計師認為Ariel字體亦是 Helvetica的仿製字體。

2. Verdana

Verdana是1996年為Microsoft量身打造的字體,主要目的是為了設計出在螢幕適宜閱讀的最小字體。其字型比例以及較大的字元間距都大大增加了閱讀性,使其成為網頁設計的常用字型。

3. Georgia

Georgia是另一個於1993年為Microsoft量身打造的字型,其和Times New Roman[新羅馬體]有許多的相似處, 但是卻比它渾圓許多,所以也常被網頁設計師拿來取被廣泛使用的Times New Roman字型。

4. Trebuchet MS

又是另一個Microsoft所訂做的字型,1996年誕生,主要是為了打造另一個適宜網頁閱讀的字型,特別是適宜用在大標題(header)上。

5. Century Gothic [世紀歌德]

Century Gothic和誕生於1991年,單純的幾何線條所構成,同樣適用於標題[header],但用在內文上,卻可能會有些雜亂複雜的反效果。

6. Lucida Sans Unicode, Lucida Grande

Lucida Grande是Mac系統的通用字型,在sans-serif家族之中,是最具書法特色的字體。

7. Palatino

Palatino於1948年由設計師Hermann Zapf所設計,據傳是以文藝復興 時期的舊式字體為靈感發想,多年後 微軟以此字體為原型,設計出Book Antiqua字型。

8. Garamond, Baskerville, Caslon

這三個字體是最為古老的字型。Garamond於1540年由French king設計,並迅速的應用在於多印刷應用上,而此一字型的復興則是歸功於Apple。最近的哈利波特原裝書的封面也是使用此一字型。

9. Baskerville

於1757年由John Baskerville設計以改善Caslon的閱讀性

10. Univers Condensed, Linotype Univers -

Univers與Helvetica十分類似,由Adrian Frutiger於1956年設計。由於其字元 的間距所帶來的簡潔感,被廣泛的使用在瑞士航空,德意志銀和,以及許多Apple的鍵盤上。

11. Myriad Pro

在1990年初期誕生,主要是為了應用在Adobe軟體平台上。2002年以 後,取代Apple Garamond成為Apple的企業識別字型。

12. Rockwell

由於其獨特的收尾設計,Rockwell較適合應用在裝飾性的用途上, 雖然字體有加上襯腳,但是過於方正厚重,且襯腳過寬所以不適合用在一般的內文中。

13. Warnock Pro

以Adobe的創始人之一John Warnock的名字所命名,在Adobe CS 系列中常可看到它的蹤跡。

14. FF DIN

“DIN” 為“Deutsche Industrie Norm”的縮寫,即德國工業標準,由荷蘭設計師 於1995年設計,承習德國的極簡風格,也展現時尚的氣質。

15. Gotham

誕生於21世紀初,Gotham的幾何構圖以及簡單的設計也增加了其字型的閱讀性。

16. Frutiger

由Adrian Frutiger操刀設計, 在1968年為新建的戴高樂國際機場,據傳設計師花了將近七年的時間才完成此一字型。(維基說: “這是目前最暢銷字體的linotype代工”)

17. Dax Regular

為21世紀字型史上相當年輕的一款字型,主要是由於在傳媒和廣告上的大量曝光才造成風行。UPS也使用此一字型做為企業識別。



2013-04-03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 Capture the Moment-The Pulitzer Prize Photographs ... ...

展演訊息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
Capture the Moment-The Pulitzer Prize Photographs
2013/1/18~2013/4/17
展出地點
台北市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四 B 館




2013-04-02 「重現藝術之美」米開朗基羅特展美術比賽

比賽訊息
重現藝術之美---
「天堂‧審判‧重生 米開朗基羅 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美術比賽
一、 活動名稱:「重現藝術之美」米開朗基羅特展美術比賽
二、 主辦單位:國立歷史博物館、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三、 比賽宗旨:
米開朗基羅無非是藝術史上最亮眼的巨星,卓越的才華使他成為全方位的藝術巨匠,在文藝復興的美學薰陶之下,米開朗基羅涉足於繪畫、雕刻、建築、文學等不同領域,堪稱為文藝復興時期文化人的最高典範。為體現米開朗基羅藝術之美,此次比賽將米開朗基羅撼動世人的藝術成就為比賽主軸,帶領全國民眾一同探索並重現米開朗基羅的藝術輪廓。
四、 比賽主題:重現米開朗基羅藝術之美
須與「天堂。審判。重生 米開朗基羅 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特展相關意念及表達主題為主,比賽組別共分三組: 素描組、複合媒材創作組、壁報組,內容若不符參賽主題表現,將逕予取消參賽資格。
五、 參賽資格:凡台灣地區(含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地區)喜好藝術、具創意構思之國小、國中、高中(職)學生皆可參加,依據參賽組別及參賽者年齡,一共分為八組,每人限參賽一幅作品:
 素描組: 國小/國中/高中(職)組
 複合媒材創作組: 國小/國中/高中(職)組
 團體壁報組: 國小/國中組
六、 活動時間:
 收件日期: 西元(下同)2013/2/18(一)-2013/04/08(五)
 初審日期: 2013/04/09(二)-2013/4/15(一)
 初審公布日期: 2013/04/18(四)
 複審暨決審日期: 2013/04/23(二)-05/05(日)
 決審公佈日期: 2013/05/07(二)
七、 活動辦法:
(一) 於「天堂。審判。重生 米開朗基羅 文藝復興巨匠再現」官方網站下載活動簡章及報名表。
(二) 作品繳交規格:
 素描組:
作品規格限四開圖畫紙(請自備),以鉛筆素描畫呈現。請於報名表下方剪下作品卡,並浮貼於作品背面右下角。
 複合媒材組:
作品本身為四開大小的紙張(請自備),作品須使用兩種以上媒材創作而成,舉例: 色紙、水彩、粉蠟筆…等,不限素材與形式,皆可任意搭配。請於報名表下方剪下作品卡,並浮貼於作品背面右下角。
 團體壁報組:
作品規格以寬78㎝×高54㎝,以橫式製作。請於報名表下方剪下作品卡,並浮貼於作品背面右下角。
(三) 收件方式與作品繳交:
 郵寄
 掛號寄送至10855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303號6樓(米開朗基羅特展美術比賽評選小組收)。
 請檢附:
(1)作品;
(2)報名表;
(3)提供電子檔並燒錄光碟(JPG檔案,300dpi),圖片標題請註明參賽組別。
 收件截止期限以郵戳為憑
 來函請彌封完整並善加包裝,如於郵遞運送途中損壞或遺失,概由參賽者自行負責。
(四) 參賽獎項:
素描組/複合媒材組優勝者與指導老師將獲得下列獎金與獎品
名次 優選第一名 優選第二名 優選第三名 佳作
學生 1.獎狀一張 1.獎狀一張 1.獎狀一張 1.獎狀一張
2.獎金一萬元 2.獎金六千元 2.獎金三千元 2.價值一千元米開朗基羅特展周邊商品
老師 1.優良指導老師證書 1.優良指導老師證書 1.優良指導老師證書 1.優良指導老師證書
2.獎金三千元 2.獎金兩千元 2.獎金一千元 2.價值五百元米開朗基羅特展周邊商品
名額 學生與導師各一名 學生與導師各一名 學生與導師各一名 學生與導師各三名
團體壁報組優勝者與指導老師將獲得下列獎金與獎品
名次 優選第一名 優選第二名 優選第三名 佳作
學生 1.獎狀一張 1. 獎狀一張 1. 獎狀一張 1. 獎狀一張
2.獎金一萬元 2. 獎金六千元 2.獎金三千元 2. 價值三百元米開朗基羅特展周邊商品
老師 1.優良指導老師證書 1.優良指導老師證書 1.優良指導老師證書 1.優良指導老師證書
2.獎金三千元 2.獎金兩千元 2.獎金一千元 2.價值五百元米開朗基羅特展周邊商品
名額 學生與導師各一名 學生組與導師各一名 學生組與導師各一名 學生組與導師各三名
(五) 作品評審:徵件作品由台灣藝術大學助理教授蔡舜任等各美術領域專家學者進行評審。
評分方式:
 素描組
藝術意念與主題表達 40%
構圖設計與繪畫技巧 40%
與展覽概念切合程度 20%
 複合媒材組
藝術意念與主題表達 40%
創意思考與表現方法 40%
與展覽概念切合程度 20%
 團體壁報組
藝術意念與宣導魅力 40%
創意思考與色彩表現 40%
與展覽概念切合程度 20%
(六)頒獎日期與地點 (所有得獎者須親自領獎,不能到場領取者,視同放棄隔獎資格) :
1.時間: 2013年5月份(暫定)
2.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遵彭廳(暫定)
(七) 注意事項:
1. 參賽作品必須未曾公開發表或未曾在其他比賽獲獎。
2. 素描組與複合媒材組參賽作品以個人創作為限,每人限選擇一組,並以一幅作品參賽,不得以共同創作方式參賽,嚴禁盜用他人作品參賽,且作品之所有權已被買斷者,請勿參加本次比賽活動,違反者視同棄權不予評審。
3. 團體壁報組每組參賽人數不得超過五人。
4. 凡參賽者不得冒名頂替參加,違者經查證屬實將依法除名,追回獎金、獎狀,並公佈姓名,其觸犯法律應負之責自行承擔,與主辦單位無涉。
5. 報名參賽作品之著作財產權,自報名參賽後均歸屬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本單位依法有重製、公開展示及不限時間、次數、方式使用之權利,均不另予通知及致酬。
6. 比賽獎金均須預先代扣稅,得獎金額超過一萬三千三百四十元整,台灣境內居住之得獎者須扣除15%(依據台灣財政部賦稅法令條文中【各類所得扣繳率標準】規定,納稅義務人如為台灣境內居住之個人,競技競賽機會中獎獎金或給與按給付全額 扣除15%。納稅義務人如為非台灣境內居住之個人,競技競賽機會中獎獎金或給與按給付全額扣除20%。)。得獎者另須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以供主辦單位向稅捐機關進行年度列單申報作業,主辦單位將於次年寄發免扣繳憑單或扣繳憑單予得獎者,若因得獎者不願提供相關資料或未依限如期繳納應繳稅額致無法於兌換期限前完成並配合辦理領獎手續等相關事宜者,即視為自動放棄中獎資格,不得再提出其他任何要求。
7. 參賽者同意於參賽及相關法定期間,主辦單位得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及其他相關法律規定蒐集、處理、裡用或保留參賽者因參賽所提供之個人資料,以供主辦單位執行資格審查、營運、業務推廣、財務、稅務及後續展覽等相關用途使用。參賽者得請求補充、更正、查詢、閱覽、製給複製本、停止利用或刪除,惟主辦單位具有法定拒絕事由時,得依法拒絕之。
8. 凡報名參賽即視同認可並同意接受本比賽辦法之各項規定。
9. 同一位指導老師同時有多位學生獲獎時,仍只頒給指導老師一張獎狀(註明學生最高獎項),不重複給予獎狀。
10. 凡參賽即視同認可並同意接受本簡章之各項規定。
11. 主辦單位保留修改、變更、終止本比賽辦法與替換其他等值獎項之權利,並於修改、變更或終止時於主辦單位之網站上公告。
12. 參賽作品均不予退件,參賽者請自行備份。

2013-04-02 2013年 統一麵經典設計大賽

比賽訊息

活動官網 http://2013.uni-noodle-classical-design.com/http://bhuntr.com/contest/88281

n 活動緣起

經典,就是歷久彌新,值得細細玩味!統一麵40多年來,不只經典而簡單的口味與香氣讓喜愛的消費者無法忘懷。「2013統一麵經典設計大賽」,以統一麵經典品牌精神出發,號召青年學子「翻玩經典、創意至上」,以大膽、活潑的年輕創意,翻玩統一麵包裝的經典元素,創造新的品牌想像空間。參賽者可創新運用各種材質、風格,將統一麵的品牌精神融入新的創意概念和元素,造就創新經典台灣味!

n 競賽主題:翻玩經典,創意至上

作品需利用統一麵的經典包裝視覺元素「麵攤(人)、橫條紋、色彩:桃紅色(統一肉燥麵)/藍色(統一肉燥米粉)」進行設計與創作(詳情請參考官網資訊),參賽者可透過運用不同領域的概念、技術,創造出創新的統一麵「專屬贈品」與「專屬創意海報」。

n 主辦單位

統一麵

n 參賽資格

一、全國大專院校和高中職之在學學生與應屆畢業生,不限年齡、國籍均可參賽。(領獎時須出示符合資格之證明,否則以失格論)
二、每組1~3人組成一隊,可跨校、跨系參加。
三、每組(人)最多限投兩件作品,可跨組(商品組/海報設計組)參加。

n 活動時程

活動階段 活動日期
1初賽(線上報名與設計圖稿徵件) 3/11~6/06
2初賽入圍名單公布 6/27於統一麵經典設計大賽官網
3複賽網路人氣票選/入圍樣品製作與繳交 6/28~7/29
4得獎結果公布 8/20

n 比賽辦法說明

ü 第一階段-初賽

一、線上投稿:2013/03/11(一)- 2013/06/06 (四)
1.投稿方式:本活動採網路報名及投稿,請於投稿期間於「2013年統一麵經典設計大賽」活動網站(http://2013.uni-noodle-classical-design.com/ ),點選進入「線上報名」,依網頁說明填寫報名表,並上傳圖檔(上傳時間至6/6(四)17:00止)。
2表單填寫:本活動初賽亦需至官網填寫相關表單,包含:
a.上網填寫「報名表」及「個資同意書」
b.郵寄繳交「比賽同意書暨智慧財產歸屬同意書」
c.商品設計組需繳交「預算規劃說明書」(入圍將補助樣品製作費,預算上限1萬元)

二初賽評審

:2013/06/17(一)-2013/06/21(五)
1. 入圍公佈時間:2013/06/27(四)
2. 評選標準:
商品設計組
a. 整體創意20%
b. 設計表現20%
c. 品牌連結度30%
d. 商品化可行性30%
海報設計組
a. 整體創意:20%
b. 構圖美感:20%
c. 主題切合性:30%
d. 品牌連結度:30%

ü 第二階段-決賽

一、決賽資格:

「商品設計組」與「海報設計組」各評審初選20組入圍。

二、決賽網路人氣票選:

2013/06/28(五)-2013/07/29 (一) 進行網路票選,最終票數將納入決賽評分。

三、決賽方式&繳件項目說明:

商品設計組
(1)入圍決選隊伍須繳交:創意贈品實體樣品一組、作品說明表、設計企劃書。
(2)繳件時間:2013/06/28(五)至2013/07/29(一)17:00止。
(3)決賽評審:2013/08/07(三)至2013/08/14 (三)
1. 評分標準:
a. 整體創意20%
b. 設計表現20%
c. 品牌連結度30%
d. 商品化可行性30%
2. 獎項:
金獎一名:獎金新台幣6萬,獎狀一只。
銀獎一名:獎金新台幣4萬,獎狀一只。
銅獎一名:獎金新台幣2萬,獎狀一只。
佳作共五名:獎金新台幣5,000元,獎狀一只。
網路最佳人氣獎一名:獎金新台幣5,000元,獎狀一只。
海報設計組
1. 評分標準:
a. 網路人氣:10%
b. 另計初賽評審分數:90%
2. 獎項:
金獎一名:獎金新台幣2萬,獎狀一只。
銀獎一名:獎金新台幣1萬,獎狀一只。
銅獎一名:獎金新台幣5,000元,獎狀一只。
佳作共七名:獎金新台幣2,000元,獎狀一只。
網路最佳人氣獎一名:獎金新台幣5,000元,獎狀一只。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