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部國文科高中部國文科

高一段考作文試題分析與同學佳句分享

高一第一次定期評量作文寫作指導

題目:快與慢

從前,「慢」是成事的基礎,好湯得靠「慢火」燉煮,健康要從「細嚼慢嚥」開始,「欲速則不達」是孔子善意的提醒,「慢工出細活」更是品質的保證,總之,「一切慢慢來!快了出錯划不來!」

現在,「快」是前進的動力,有「速食麵」就不怕肚子餓,有「捷運」、「高速鐵路」就不怕塞車,有「寬頻」就不怕資料下載中斷,有「宅急便」就不怕禮物交寄太晚,身邊的事物都告訴我們:「快!否則你就趕不上時代!」不同的時代總有不同的想法,但「慢」在今天是否已經過時?「快」在今天又是否真的必要? 試以快與慢為題,闡述自己的觀點,文長至少四百字。

 

這次的作文題目這已分為三個方向來說明其特殊性與作文方向,以下就這三方面提供同學參考。

 

(一)雙主題式作文

    同學們第一次面對高中的考試,有關作文的部分,必定存在有許多惶恐與疑問,這次段考的題型即使採取雙主題作文題目。這類的作文題目不同於單主題作文,較為妥當的方式是兩方面都寫出優點與缺點,在從中闡述自己的觀點,寫出自己較為喜愛的模式。例如過去基測曾經出過的「鄉村與都市」,如果只有描寫鄉村或只有描寫都市那都是不夠的,必須兩相比較優劣,然後再說明自己的喜好與原因,方為一篇結構完整的作文。

 

    有些同學可能會說;「難道我不能只針對單一主題做出褒揚嗎?」這樣的方式是危險的,且容易流於偏頗。若題目為單主題時,這樣的方式若許不錯,例如當題目為「慢活」,我們當然會把慢當成論述重點,提及「快」時往往只是做為對照,但是本題就不是一單方面的對某一方面的優點大相讚揚而對另一方萬般貶抑,畢竟主題是「快與慢」。

 

(二)概念式作文

    再者,比起國中基測的作文題目,這次的題目有更深入了一步是屬於「虛問的」也就是「概念式」的題目,概念式作文與實問型作文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是一個實問型的作文題目,可能會有類似「夏天最棒的享受」這樣的論述,那麼你一定會知道所指定的是夏天,要求的範圍是自己的生活經驗。但是面對這樣的概念式作文,則必須將概念化為具體的事物,以進一步書寫或舉例。比方說有同學舉出快的例子是交通方式,如:高鐵、捷運、速食店的服務模式。而慢的例子呢?許多同學舉到「慢食」、「慢活」。這些都是很貼近生活且適當的例子。

 

(三)議論式作文

    相較於抒情性的作文題目,如:漂流木的獨白、回家,或是敘述性的題目,如: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可貴的合作經驗,這次的題目較偏向議論性,對高一的學生來說,不可避免要知道的是高中的作文也和國中不同,國中的作文多有可用敘述文表述的題目,但是高中有更多議論的或抒情性的題目。以這次指考的題目「寬與深」為例,也是必須學習論述己見的題目。這類的作文,舉例也相當重要,若通篇說理,則必須注意說理當中的層次性,比方由淺到深,由簡到詳,如果通篇說理又段段相似,只是換句話說,那就難免會讓讀者呵欠連連了。

 

回歸到這次段考同學的作文表現,我們可以歸納一些表現上比較優良的同學,寫作的要點:
1.
精準審題,並確實闡述題意
2.
舉例貼切而完整
3.
結構完整且文字敘述流暢
4.
遣詞用字優美
為了方便大家更為理解這些特色,並且進一步學習,以下針對各點舉一些例子。

 

(一)精準審題,並確實闡述題意

1.從古至今,人們講究進步,但也不忘停下腳步品味悠閒的好時光,這兩種在大自然和生活中都是缺一不可的,它們是我們平衡這世界的兩大元素。------劉運萱

2.
這個世界需要有「快」來刺激成長,須要有「慢」來安撫人心,這就是我理想中的烏托邦了!------------------------------------------------------------------------------江宇諼

 

3.快與慢究竟要如何去取捨呢?我想我是找不到答案的。太快似乎顯得不解風情、欠缺感性。太慢卻又顯得不知道時間的緊迫,拖泥帶水的令人不耐。這之間的平衡永遠摸不到一個頭緒,著實令人苦惱啊!-----------------------------------------毛勇文

 

4.快與慢都是出自心情,如果心情愉悅,那麼做事便有動力;心情差時,便會連再看一眼的力量都沒有,所以快與慢全掌握在個人,時間也在我們手中。

---------------------------------------------李政勳

 

5.快似水,慢似魚,水令魚可以活得自在,魚令水可以清澈透亮,平常生活
就該如此快慢並行,才得以使行事如魚得水。------------------------------111孫安)

 

6.車水馬龍的街道,趕路的行人看不見其可愛之處;羊腸小徑,愜意的旅人自能悟出一番風情。---111張又驊)

 

7.時代的洪流將人們推得飛快,我們為何不能拿起一塊衝浪板,在浮沉中找到自己的平衡,在快中加一點慢,在慢中調一點快,以優雅的身影激起美麗的浪花。-------------------------------------------------------------111張博勛)

 

(二)舉例貼切而完整

1.表姊在速食店工作,她告訴我來速食店消費的顧客講求的就是快,他們之所以選擇到這而消費就是為了省下那寶貴的時間。……

嬸嬸為何花那麼一大把時間,只為了準備家人的午餐呢?看她一大早就進廚房,這洗那洗、這切那切,這一鍋細火慢烤。那一道又大火快炒,和其他婆婆媽媽那樣苦心細心的才作出一桌菜。----------------------------------------黃怡寧

 

2.現代科技時分發達,生活中因為快省下了許多時間,寄生日禮物不用擔心遲到,宅急便替你搞定;出門遊玩不必將時間浪費在交通上,捷運、高鐵讓你馬上到。-----------------------------------------------------------------------------徐珮貞

 

3.為了不在求新求變的社會中被淘汰,人們想盡了辦法,只為求「快」。軟體設計公司運用時差,在美國總公司下班後,將未設計完成的軟體運用網路傳到印度公司,印度正好開工,印度公司下班後,又將設計好的軟體回傳至美國,美國公司就在早上,順利完成軟體設計,也能比同業早一步發表軟體。----------陳卉芯

 

4.美國總統甘迺迪在閒暇時間,不忘多閱讀幾篇文章,這也是效率。------黃怡嘉

 

5.我是一位網球運動員,以前一直以為只要球強就可以致勝,但從未想過打法或許過於單調,上了國中,看到學長打法很穩,不急不慌,我這才知道打球不能靠力氣。-------------------------------------------------------------------------施懿展

 

(三)結構完整且文字敘述流暢

完整的結構已在前文論述過了,有時結構完整也可以成為行文的優勢,例如劉逸珊同學的文章先由繁忙的現代社會談起,說明的快的優點「在競爭力強盛的時代,多人家一秒,好像就會輸人家一截。」然後文章轉到慢的好處,並舉了遠近馳名的瑞士錶與精雕細琢的義大利名琴為例。話鋒一轉更將慢列為快的基礎,「舞台上勤益精湛的小提琴家能奏出令人嘆為觀止的快速音符,也是從台下從慢速慢慢苦練出來的。」最後以快與慢的調和作結,結構完整且舉例不俗,是非常完整的作品。

 

(四)遣詞用字優美

1.我們,已經戴上了名為時間的枷鎖。-------------------------------------------------林展鳴

 

2.旅行,你可以深刻體會快與慢的差別。---------------------------------------------秦詠聆

 

3.在奔流不息的時光之河中慢下來,隨淺淺漣漪恣意晃蕩。------------------毛勇文

 

4.在快步調的生活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慢。----------------------------------------戴靖文

 

5.一個在華爾街工作的作業員,有多少時間閱讀一篇小說呢?紐約街頭上永遠都有停不了的喇叭聲與腳步聲。---------------------------------------------------------毛宥甯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