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國中社會領域國中社會領域

2016年史上最熱,高溫紀錄連續3年刷新

2017年1月19日

科學家稱,全球氣溫持續上升,2016年因此成為有歷史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並且連續三年打破紀錄。在史上最熱的17年中,有16年都出現於2000年之後。

歷史紀錄中,2016年頭幾個月的氣溫,如二、三月,比其他月份更為反常。據科學家預計,2017年的前幾個月會繼續出現反常的溫暖水平,但由於厄爾尼諾天氣模式在下降,2017年不太可能會呈現出2016年的水平。

自19世紀有記載以來,地球上的氣溫就一直在上升,20世紀80年代開始,變暖現象開始加劇。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氣候科學家邁克爾·E·曼恩(Michael E. Mann)表示,人類活動引起的氣候變化,使2000年以來出現連續三年最熱紀錄的機率多了至少160倍。

曼恩的研究顯示,如果不存在人類活動引起的氣候變化,2016年出現升溫現象的機率將小於百萬分之一。

「可以說有75%的變暖都是人類活動引起的,」曼恩說。

2016年,是首次出現連續第三年打破最熱紀錄的一年。

太平洋的厄爾尼諾天氣模式導致2015年的最後幾個月,以及2016年前半年升溫速度增快。

科學家們正在努力搞清楚氣候變化是否也在加劇聖嬰現象。

科學家預測,變暖將繼續打破紀錄。

全球氣溫歷史紀錄由兩個美國政府機構編製: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英國和日本的氣象廳也在編製可靠的全球氣溫數據。

就2016年來說,由於NASA在南極洲的數據收集活動和對北極圈數據更為成熟的分析方式,較為準確的紀錄可能來自於這一機構。不斷上升的氣溫嚴重影響著極地地區,上述二者的組合使NASA在該地區的數據較為可靠。2016年,全球海冰範圍達到了歷史低點。

「隨著全球暖化不斷持續,我們預計未來將繼續出現打破最熱紀錄的情況」,曼恩說。

本文根據《紐約時報》記者JUGAL K. PATEL英文報導編譯。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