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國中社會領域國中社會領域

2018-09-21 107 暑期八年級南科踏查活動

地理 時間:2018.08.06 - 2018.08.10
參訪地點:南科park17 AI自造者基地
活動內容:參訪AI機器人相關內容、地理科學習單繪製
簡介:除了結合生活科技AI機器人參訪,結合七年級地理科所學與南科park17商場,讓學生假設自己要擺設攤位,想要推出何種臺灣在地特色美食,經小組討論,想賣什麼商品、原料可以從何處獲得。

參訪照片:
[imgid=4]

802、805、806小組學習單掃描檔:
內容簡介:

2018-07-05 主題地圖:瑞典跟瑞士的不同

2018-06-22 106-2 七年級期末主題地圖繪製

地理

701 12 楊淞羽 臺灣旅遊地圖

701 20 林映昀 特色市集

701 23 陳芫晞 各地景點及特產

702 16 王昱淇 區域特色地圖

702 22 林雅珣 逗陣迺夜市

702 23 張妙苓 臺灣區域特色圖

702 24 陳怡蓁 臺灣特色圖

705 09 陳昱銓 臺灣棒球場分布圖

705 16 吳奕蓁 各區域特色

705 21 侯鈺洵 臺灣景點圖

706 18 林姍霓 臺灣地方特色

706 28 欒僑敏 臺灣特色地點地圖

2018-06-05 歐洲各國最知名的地標

地理
https://mapsontheweb.zoom-maps.com/post/174494964855/most-popular-landmarks-in-each-european-country



點我放大圖片

2018-03-09 世界狗狗的品種,以及它們的發源地

2018-01-19 9種劃分台灣的方法

2017-10-05 多元文化-韓國人的中秋傳統!

地理

2017.10.04是臺灣的中秋節,除了臺灣,日本、韓國等國家也是很重視中秋節!

韓國人最重視的傳統佳節有兩個,一個是春節,另一個就是現在進行時的中秋! 那麼韓國人在中秋有什麼傳統呢?

韓國今年的中秋連假是史上最長,因為不僅有3天法定假日(10月3~5日),前後又剛好連上開天節(3日)、韓文日(9日),再加上臨時公休日(2日)和週末,一口氣從9月30日休到10月9日,連放10天。


秋夕——韓國的中秋節

中秋在韓國叫做「秋夕(추석)」,或稱한가위、대보름、중추절(仲秋節),和我們一樣是定在陰曆8月15日,是一個感恩秋季收成、全家團聚祭祖的日子。

韓國有句話叫「不需多、不需少,只願如中秋(더도 말고 덜도 말고 한가위만 같아라)」,意思就是希望世世代代像豐收的中秋時節一樣不愁吃穿、過好日子。

祭祀、掃墓

中秋當日早晨第一件事就是祭祀,當然準備工作從幾天前就開始了~(所以大家庭長子之妻是一個責任重大的位置XDD)

祭品包括用當年新米所蒸的白飯和松餅、新米釀的酒等等,首先供奉給祖上品嘗,稱為「薦新(천신)」,感恩祖上保佑今年也獲得豐收,隨後大家一起分享祭品,稱為「飲福(음복)」。

早餐之後全家一起去家族墓地掃墓(성묘)、敬酒、除草(벌초),以示孝道。

因為有祭祀活動,所以韓國的中秋假期是中秋當日及前後各一天,方便大家回鄉準備。 

民俗遊戲

韓國人是農耕民族,所以適逢豐收的中秋時節也有很多傳統活動。

農家會去收成好的人家串門,對方也拿出好吃好喝招待,並把食物分給歉收的家庭。 在忠清道、廣尚北道等地區,大家還會扮成牛、烏龜的樣子(소놀이/거북놀이)炒熱氣氛,以犒勞大家夏季勞作的辛苦。

此外,中秋的傳統助興活動還有摔角、拔河、強羌水越來。 摔角是屬於男人的遊戲,勝者會被賦予「壯士」的稱號

強羌水越來(강강술래)則是女生們手拉手圍成一圈跳的圓舞,在一年中最明亮的月色下邊跳邊唱、越跳越快。 據說,這一舞蹈的由來是壬辰倭亂時,李舜臣讓南海地區的朝鮮婦女穿上軍裝扮成男人,在山上轉圈子迷惑敵軍,使其誤以為我方人數眾多、兵力強大,從而自動撤退,戰爭結束後就演變成當地的民俗歌舞。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松餅(송편),用半熟的米粉團包入豆子、栗子、芝麻、蜂蜜等內陷,在鍋中鋪好松葉、放上松餅一起蒸熟,成品會散發出松葉的香氣。 中秋前夕全家女眷會聚在一起製作松餅,有句話說:「做出漂亮的松餅,就會生出漂亮的女兒(송편을 예쁘게 빛으면 예쁜 딸을 낳는다)。 」

此外,傳統酒也是中秋飯桌上必不可少的,因為是用當年新米釀的酒,所以稱為「新稻酒(신도주)」。配上加入海鮮、蔬菜的煎餅,當做下酒菜剛剛好~再加上新收穫的梨子、核桃、大棗、柿子等等水果。


摘自Korea Star Daily「多元文化-韓國人的中秋傳統! 跟我們既有相似又有不同哦!

2017-06-27 十大品牌掌握你的生活

地理 20170627 網易新聞

2017-03-22 連阿里山小火車的8字形鐵軌也有,日本畫出不一樣的台灣鐵道圖 ...

地理 [iframe src=http://www.47rail.jp/data/routemap_taiwan_201703a_web.pdf]

日本各大都會區的鐵道系統錯綜複雜,因此在路網圖的繪製上總是有別出心裁、令人驚豔之處。日本「向日葵設計研究所」(暫譯,ひまわりデザイン研究所),日前在網站上公開一張台灣的鐵路、捷運、高鐵、機場、輕軌路網圖,這張「五合一」的地圖成為網友熱烈討論的焦點。

「向日葵設計研究所」繪製過許多軌道路網圖,第一幅是2011年8月完成的「佐賀縣」路網圖。2015年3月完成「東京都」的路網圖後,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皆已繪製完畢,此後就是進行多次的更新。

2017年3月18日發表台灣的鐵道路網圖,是該機構第48張作品,也是他們所畫的第一張日本以外的路網地圖。

這張地圖有部分的內容失誤,例如台北捷運車站的地理位置不精確,應該在「國父紀念館站」東南方的「台北101/世貿站」被移到西南方;桃園機場捷運出現兩個「林口站」、「機場旅館站」和「橫山站」之間少了「大園站」。

但小缺失仍瑕不掩瑜,整張地圖的精細程度仍頗受好評。以台北來說,尚在興建的「台北捷運環狀線」、「淡海輕軌」已經可見;高雄的「環狀輕軌」各站也都標示於圖上。

但整張圖最讓台灣網友吃驚的,莫過於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鐵路獨立山段的最大特色,就是「繞兩圈加一個8」,這個蜿蜒的小細節,也被日本人給忠實呈現,網友表示「獨立山那段真是太可愛了!」「連獨立山的8字也畫出來」。

2017-03-22 這才是地球的樣貌:波士頓學校引進新地圖,呈現陸地的真面目 ...

地理

(中央社)美國波士頓公立學校本週引進新的標準世界地圖,有些學生看見新舊地圖的差異,驚訝得合不攏嘴。一瞬間,他們的世界觀就此改變。

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在新的地圖中,美國變小、歐洲也縮水、非洲和南美洲變得較狹長,但面積比往常大得多。

在這個「假新聞」和「另類事實」充斥的年代,波士頓市政當局對新地圖將比傳統地圖更能反映地理真相充滿信心,也希望能為全美甚至世界各國學校豎立典範。

近500年來,無所不在的世界地圖一直以麥卡托投影法呈現。

Mercator_projection_SW
「麥卡托投影法」,優點是地圖的方向、陸地的形狀可以精準呈現,但缺點是高緯度地區會被等比放大。|Photo Credit:Strebe@Wiki CC BY SA 3.0

法蘭德斯出身的著名地圖學家麥卡托(Gerardus Mercator)1569年繪製出這張地圖,他在上頭畫出直線,主要是為了協助人們沿著殖民貿易路線航行,因而誇大了北半球面積,使得北美和歐洲面積比南美洲和非洲大,並將西歐放置於地圖中央。

「麥卡托投影法」影響了各洲和各國地理位置呈現。舉例來說,南美洲在地圖上看起來和歐洲差不多大,但事實上,南美洲面積是歐洲的近兩倍大,而在地圖上看起來與非洲幾乎一樣大的格陵蘭,實際面積約為非洲的1/14,阿拉斯加看起來也比墨西哥大,德國在地圖中心位置而非北方,是因為麥卡托改變了赤道的位置。

Robinson_projection_SW
「羅賓森投影法」,優點是盡量在視覺上彌補圓形地圖的變形問題,但缺點就是兩極附近的比例被嚴重放大。|Photo Credit:Strebe@Wiki @CC BY SA 3.0
Equirectangular_projection_SW
「等角投影法」是目前最常見的地圖,但是這個投影法的方向、面積完全變形,尤其兩極的面積被嚴重放大、拉長,僅有美觀的功能。|Photo Credit:Strebe@Wiki CC BY SA 3.0

波士頓公立學校幾天前開始,引進較鮮為人知的「高爾—彼德斯投影法」,使得美國、英國和歐洲其他地區在地圖上的面積瞬間縮水。教師把新舊兩幅地圖擺在一起,讓學生作比較。

歷史社會科主任史考特(Natacha Scott)說:「看著學生們的反應相當有趣,他們驚呼『哇!』、『不會吧,這是真的嗎?你們看非洲,它變大了』。」

她還說:「有些學生的反應相當逗趣,但看著他們質疑自認為已知的事情,非常有趣。」

「高爾—彼德斯投影法」的出現,是1855年由蘇格蘭牧師高爾(James Gall)在英國科學會的會議上發表。

不過這個發現,一直到1885年才由《蘇格蘭地理雜誌》(Scottish Geographical Magazine)公開刊登。

Gall–Peters_projection_SW
「高爾—彼德斯投影法」,特色是地圖面積較為準確,但無法兼顧形狀的視覺美觀。|Photo Credit:Strebe@Wiki CC BY SA 3.0
更多消息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