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部國文科高中部國文科

2014-05-22 校園之美---平凡校園的不平凡故事

藝文走廊

一學年又近尾聲,有人用科展寫日記,有人以競賽記下一整年的點點滴滴,看似平凡的校園有不平凡的故事,感謝那些我們認識與不認識的人與校園生物,因為有他()們的加入,使我們過去的一年如此精采!

 

 


 

 


 

 

 

 


2013-04-04 高一國文專題創作成果共賞

藝文走廊
佇立在那抉擇的路口
並盡我所能的窺望那二分之一的未來
機會與命運的路口交互錯雜
直至它消失在不可測知的迷霧中 (114泰瑜)
 
日漸變小的身軀
刻劃著歷史的痕跡 (113欣甫/橡皮擦)
 
或許,喜歡走天橋的我
永遠不會和喜歡走地下道的妳
擦身而過 (建勛/十字路口)
 
當窗戶為被雨滴追殺的街道
嘶吼
狂暴的溪流
砰!
絆倒了房屋 (雨鑫/八八風災)
 
深呼吸~縮小腹
勉強穿上
鈕扣
訴說著這世上最遙遠的距離 (112昱銓/褲子)
 
       記憶經過時間的傾軋,剩下的碎末,總有那麼點莫名其妙的味道,卻是精華。
       我忘了很多旅行,也記得很多旅行。
       我忘了我到過哪裡,忘了走過的路是哪條。但是我記得我曾經踮起腳尖搖搖欲墜的踩在廢棄的鐵軌上,我曾經在某段柏油路的斜坡上看過一隻小黃蝶在我面前翩翩飛過,我曾經在剛下雨的山間小徑上小心翼翼的踏在木板或是石階上。我曾經、我曾經……
       我有好多個曾經,但是那些曾經,不完整。
       在我的腦中,一直有場旅行,它是許多不完整拼湊而成的。 (怡君/拼圖旅行)
   
       緩緩的穿越過地下道,原本比肩繼踵的地下道卻在此刻變得寂靜,只剩下零零星星的幾個人正走著。平常不曾聽見的下水道流水聲也因為太少人、雜音不多而無限的放大,不停的在我的耳邊迴盪著。角落裡沉默的蘚苔、牆壁上安靜的水漬…。本該是平凡無奇的東西現在卻在一夕之間變得好陌生,我從來都沒注意過斑駁的牆壁,一直以來,我的視線只停留在旁邊閃耀著的廣告招牌,我覺得好像突然來到了另一座城市一般。(毓貞/旅行)
   
       聽到後,我便定住了,鬼!我最怕的東西就是鬼,當我轉身準備離開時,邀請我的人便抓住我的手,對我說:「現在離開的人,就是膽小鬼!」,在眾人面前,我當然不想承認自己是膽小鬼,於是,便心不甘情不願地坐下聽他們講鬼故事,直到約凌晨一點時,他們才解散,而我卻被嚇得臉色發白、膽破魂奪,整個人就這樣定住了,彷彿我的靈魂已離開我似的,過了約數十分鐘,我才回神過來,並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回飯店。(盈志/旅行)
   
       秋天悄悄的來了……
      「鈴─鈴─」,鬧鐘準時的把我從睡夢中叫醒,我看著昨晚沒寫完的功課發呆,看著今天要考卻沒看的書放空,窗外的雲比我的憂愁還要灰,厚厚的霧像是要把城市吞掉一般…….。
       拖著沉重的步伐,濃濃的睡意,一打開門,撲鼻而來的味道使我頓時清醒,這是「雨」的味道,帶著我那深藍色帶著斑點的雨傘出門了。(尚禹/下一站,南科)
 
     麥當勞,一個充滿人性、獸性的三度空間
     人來人往,每天數以百記、數以千記的人進進出出,從小孩、成人到老人。今天又會有多少人在這度過,坐在門邊靠窗第二 桌的那位大叔,昨晚是不是又喝酒喝到清晨,不敢回家;坐靠窗的那位學生,今天是不是又要在這裡念一整天的書;那邊兩個小鬼又在搶玩具了,又是只買一份兒童餐惹的禍。在麥當勞遇見了人的種種面相,出了店門來到對街星巴克。(雨鑫)

2012-12-18 校慶系列活動X2012三行情詩 成果再現 part Ⅱ

藝文走廊 系列活動 X 2012三行詩   

1、成果現正熱映中,地點:圖書館。

2、錄選名單如下,恭喜以下同學,榮獲禮券100元。 :D



點我放大圖片


點我放大圖片




點我放大圖片

錄選名單如下,恭喜以下同學:

班級座號姓名
11411陳泓銧
11126曾毓貞
3111石益誠
311
徐雯會
3122方志遠
31226王晧瑾
31219蘇銓閔
21130賴映筑
31211黃文信
21216林柏均
31221許祖兒
21419楊承學
2149翁維廷
21413陳志豪
21415陳柏淞
21427陳琬清
2142田季達
2146施宗緯
21430楊晴雅

2012-11-21 [校內競賽]早安,晨之美。文學行腳計畫。散文系列PARTⅡ

藝文走廊

【篇章賞讀】

余光中〈聽聽那冷雨〉(節錄)

       驚蟄一過,春寒加劇。先是料料峭峭,繼而雨季開始,時而淋淋漓漓,時而淅淅瀝瀝,天潮潮地溼溼,即連在夢裡,也似乎把傘撐著。而就憑一把傘,躲過一陣瀟瀟的冷雨,也躲不過整個雨季。連思想也都是潮潤潤的。每天回家,曲折穿過金門街到廈門街迷宮式的長巷短巷,雨裡風裡,走入霏霏令人更想入非非。想這樣子的臺北淒淒切切完全是黑白片的味道,想整個中國整部中國的歷史無非是一張黑白片子,片頭到片尾,一直是這樣下著雨。這種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從安東尼奧尼那裡來的。不過那一塊土地是久違了,二十五年,四分之一的世紀,即使有雨,也隔著千山萬山,千傘萬傘。二十五年,一切都斷了,只有氣候,只有氣象報告還牽連在一起。大寒流從那塊土地上瀰天捲來,這種酷冷吾與古大陸分擔。不能撲進她懷裡,被她的裾邊掃一掃吧也算是安慰孺慕之情。

       這樣想時,嚴寒裡竟有一點溫暖的感覺了。這樣想時,他希望這些狹長的巷子永遠延伸下去,他的思路也可以延伸下去,不是金門街到廈門街,而是金門到廈門。他們廈門人,至少是廣義的廈門人,二十年來,不住在廈門,住在廈門街,算是嘲弄吧,也算是安慰。不過說到廣義,他同樣也是廣義的江南人,常州人,南京人,川娃兒,五陵少年。杏花春雨江南,那是他的少年時代了。再過半個月就算是清明。安東尼奧尼的鏡頭搖過去,搖過去又搖過來。殘山剩水猶如是。皇天后土猶如是。紜紜黔首紛紛黎民從北到南猶如是。那裡面是中國嗎?那裡面當然還是中國永遠是中國。只是杏花春雨已不再,牧童遙指已不再,劍門細雨渭城輕塵也都已不再。然則他日思夜夢的那片土地,究竟在哪裡呢?

        在報紙的頭條標題裡嗎?還是香港的謠言裡?還是傅聰的黑鍵白鍵馬思聰的跳弓撥弦?還是安東尼奧尼的鏡底勒馬洲的望中?還是呢,故宮博物院的壁頭和玻璃櫥內,京戲的鑼鼓聲中太白和東坡的韻裡?

        杏花。春雨。江南。六個方塊字,或許那片土就在那裡面。而無論赤縣也好神州也好中國也好,變來變去,只要倉頡的靈感不滅美麗的中文不老,那形象,那磁石一般的向心力當必然長在。因為一個方塊字是一個天地。太初有字,於是漢族的心靈他祖先的回憶和希望便有了寄託。譬如憑空寫一個「雨」字,點點滴滴,滂滂沱沱,淅瀝淅瀝淅瀝,一切雲情雨意,就宛然其中了。視覺上的這種美感,豈是什麼rain也好pluie也好所能滿足?翻開一部《辭源》或《辭海》,金木水火土,各成世界,而一入「雨」部,古神州的天顏千變萬化,便悉在望中,美麗的霜雪雲霞,駭人的雷電霹雹,展露的無非是神的好脾氣與壞脾氣,氣象臺百讀不厭門外漢百思不解的百科全書。

        聽聽,那冷雨。看看,那冷雨。嗅嗅聞聞,那冷雨,舔舔吧那冷雨。雨在他的傘上這城市百萬人的傘上雨衣上屋上天線上雨下在基隆港在防波堤在海峽的船上,清明這季雨。雨是女性,應該最富於感性。雨氣空濛而迷幻,細細嗅嗅,清清爽爽新新,有一點點薄荷的香味,濃的時候,竟發出草和樹沐髮後特有的淡淡土腥氣,也許那竟是蚯蚓和蝸牛有腥氣吧,畢竟是驚蟄了啊。也許地上的地下的生命也許古中國層層疊疊的記憶皆蠢蠢而蠕,也許是植物的潛意識和夢吧,那腥氣。

        第三次去美國,在高高的丹佛他山居了兩年。美國的西部,多山多沙漠,千里乾旱,天,藍似安格羅薩克遜人的眼睛,地,紅如印地安人的肌膚,雲,卻是罕見的白鳥。落磯山簇簇耀目的雪峰上,很少飄雲牽霧。一來高,二來乾,三來森林線以上,杉柏也止步,中國詩詞裡「盪胸生層雲」[1],或是「商略黃昏雨」[2]的意趣,是落磯山上難睹的景象。落磯山嶺之勝,在石,在雪。那些奇岩怪石,相疊互倚,砌一場驚心動魄的雕塑展覽,給太陽和千里的風看。那雪,白得虛虛幻幻,冷得清清醒醒,那股皚皚不絕一仰難盡的氣勢,壓得人呼吸困難,心寒眸酸。不過要領略「白雲迴望合,青靄入看無」的境界,仍須來中國。臺灣濕度很高,最饒雲氣氤氳雨意迷離的情調。兩度夜宿溪頭,樹香沁鼻,宵寒襲肘,枕著潤碧濕翠蒼蒼交疊的山影和萬籟都歇的岑寂,仙人一樣睡去。山中一夜飽雨,次晨醒來,在旭日未升的原始幽靜中,衝著隔夜的寒氣,踏著滿地的斷柯折枝和仍在流瀉的細股雨水,一徑探入森林的秘密,曲曲彎彎,步上山去。溪頭的山,樹密霧濃,蓊鬱的水氣從谷底冉冉升起,時稠時稀,蒸騰多姿,幻化無定,只能從霧破雲開的空處,窺見乍現即隱的一峰半壑,要縱覽全貌,幾乎是不可能的。至少入山兩次,只能在白茫茫裡和溪頭諸峰玩捉迷藏的遊戲,回到臺北,世人問起,除了笑而不答心自閑,故作神祕之外,實際的印象,也無非山在虛無之間罷了。雲繚煙繞,山隱水迢的中國風景,由來予人宋畫的韻味。那天下也許是趙家的天下,那山水卻是米家的山水。而究竟,是米氏父子下筆像中國的山水,還是中國的山水上紙像宋畫。恐怕是誰也說不清楚了吧?

        雨不但可嗅,可觀,更可以聽。聽麗那冷雨。聽雨,只要不是石破天驚的颱風暴雨,在聽覺上總是一種美感。大陸上的秋天,無論是疏雨滴梧桐,或是驟雨打荷葉,聽去總有一點淒涼,淒清,淒楚,於今在島上回味,則在淒楚之外,更籠上一層淒迷了。饒你多少豪情俠氣,怕也經不起三番五次的風吹雨打。一打少年聽雨,紅燭昏沉。兩打中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三打白頭聽雨在僧廬下,這便是亡宋之痛,一顆敏感心靈的一生:樓上,江上,廟裡,用冷冷的雨珠子串成。[3]十年前,他曾在一場摧心折骨的鬼雨中迷失了自己。雨,該是一滴濕漓漓的靈魂,窗外在喊誰。

        雨打在樹上和瓦上,韻律都清脆可聽。尤其是鏗鏗敲在屋瓦上,那古老的音樂,屬於中國。王禹偁在黃岡,破如椽的大竹為屋瓦。據說住在竹樓上面,急雨聲如瀑布,密雪聲比碎玉,而無論鼓琴,詠詩,下棋,投壺,共鳴的效果都特別好。[4]這樣豈不像住在竹筒裡面,任何細脆的聲響,怕都會加倍誇大,反而令人耳朵過敏吧。

        雨天的屋瓦,浮漾溼溼的流光,灰而溫柔,迎光則微明,背光則幽黯,對於視覺,是一種低沉的安慰。至於雨敲在鱗鱗千瓣的瓦上,由遠而近,輕輕重重輕輕,夾著一股股的細流沿瓦漕與屋簷潺潺瀉下,各種敲擊音與滑音密織成網,誰的千指百指在按摩耳輪。「下雨了,」溫柔的灰美人來了,她冰冰的纖手在屋頂拂弄著無數的黑鍵啊灰鍵,把晌午一下子奏成了黃昏。

        在古老的大陸上,千屋萬戶是如此。二十多年前,初來這島上,日式的瓦屋亦是如此。先是天黯了下來,城市像罩在一塊巨幅的毛玻璃裡,陰影在戶內延長復加深。然後涼涼的水意瀰漫在空間,風自每一個角落裡旋起,感覺得到,每一個屋頂上呼吸沉重都覆著灰雲。雨來了,最輕的敲打樂敲打這城市,蒼茫的屋頂,遠遠近近,一張張敲過去,古老的琴,那細細密密的節奏,單調裡自有一種柔婉與親切,滴滴點點滴滴,似幻似真,若孩時在搖籃裡,一曲耳熟的童謠搖搖欲睡,母親吟哦鼻音與喉音。或是在江南的澤國水鄉,一大筐綠油油的桑葉被嚙於千百頭蠶,細細瑣瑣屑屑,口器與口器咀咀嚼嚼。雨來了,雨來的時候瓦這麼說,一片瓦說千億片瓦說,說輕輕地奏吧沉沉地彈,徐徐地叩吧撻撻地打,間間歇歇敲一個雨季,即興演奏驚蟄到清明,在零落的墳上冷冷奏輓歌,一片瓦吟千億片瓦吟。……

        因為雨是最最原始的敲打樂從記憶的彼端敲起。瓦是最最低沉的樂器灰濛濛的溫柔覆蓋著聽雨的人,瓦是音樂的雨傘撐起。但不久公寓的時代來臨,臺北你怎麼一下子長高了,瓦的音樂竟成了絕響。千片萬片的瓦翩翩,美麗的灰蝴蝶紛紛飛走,飛入歷史的記憶。現在雨下下來下在水泥的屋頂和牆上,沒有音韻的雨季。樹也砍光了,那月桂,那楓樹,柳樹和擎天的巨椰,雨來的時候不再有叢葉嘈嘈切切,閃動溼溼的綠光迎接。鳥聲減了啾啾,蛙聲沉了閣閣,秋天的蟲吟也減了唧唧。七十年代的臺北不需要這些,一個樂陰接一個樂隊便遣散盡了。要聽雞叫,只有去詩經的韻裡尋找。現在只剩下一張黑白片,黑白的默片。……

        握著雨傘,他聽那冷雨打在傘上。索性更冷一些就好了,他想。索性把溼溼的灰雨凍成乾乾爽爽的白雨,六角形的結晶體在無風的空中迴迴旋旋地降下來,等鬚眉和肩頭白盡時,伸手一拂就落了。二十五年,沒有受故鄉白雨的祝福,或許髮上下一點白霜是一種變相的自我補償吧。一位英雄,經得起多少次雨季?他的額頭是水成岩削成還是火成岩?他的心底究竟有多厚的苔蘚?廈門街的雨巷走了二十年與記憶等長,一座無瓦的公寓在巷底等他,一盞燈在樓上的雨窗子裡,等他回去,向晚餐後的沉思冥想去整理青苔深深的記憶。前塵隔海。古屋不再。聽聽那冷雨。


▼賞析


本文為作者早年充滿家國愁思年代的作品之代表。全文藉由客觀世界的狀貌,書寫主觀感知,

由各式雨聲、雨景之渲染,寫聽雨懷鄉之情,流露出沉鬱愁思。

文中亦大量鎔鑄古典於現代,往來古今,如化用蔣捷《虞美人》暗喻人生際遇與心境等;

亦不受限於空間,藉著中西方之氣候差異,傳達中國意象,令人嚮往。

 

【小試身手】


1、首段言及「臺北淒淒切切完全是黑白片的味道,想整個中國整部中國

      的歷史無非是一張黑白片子」,文章尾聲亦言「(臺北)現在只剩下

      一張黑白片,黑白的默片」,首尾出現的「黑白片」到底意味著什麼?於

      文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請試述之。


2、余光中曾戲稱自己是「左手寫散文,右手寫新詩」,然其散文之成就,

      更被推崇為「五四以來的散文所未曾有」,被譽為現代散文中的「韓潮

      蘇海」。而此文當中,亦不為其詩論講究「縱的繼承」,大量化用古典

      於現代,請試述文中具有哪些「古典意象」?這些意象,於此文當中,

      又鋪陳了什麼樣的意涵?


 【閱讀計畫‧實施辦法】


(一)採自願參加方式,依高三學生決定是否進行學習單寫作

(二)依實施時間,於免升旗之週三上午7:30分,請高三班班長至教務處領取

           發放「閱讀學習單」。

(三)每次活動為期一週,班長於隔週一中午1200以前收取學習單,

           並送至學務處。

(四)作答請以A4大小紙張書寫,並註明:班級、座號、姓名。

           否之,不予入選。

(五)獎勵辦法

1、學習單寫作累計滿七次,予以禮券獎勵。

2、學習單寫作累計滿六次,予以禮券獎勵。

3、學習單寫作擇優發表於高中國文科部落格,並予以獎勵


[1] 杜甫《望岳》:「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盪胸生曾雲,決眥入

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翻譯:五嶽之首的泰山究竟有多麼雄偉?橫跨齊魯大地,

青翠的山巒連綿不斷,一望無際。大自然把天地間的所有神奇與秀美,全都眾集在這座高山上。

高聳的山峰入雲蔽日,乃至山南山北在明睛上竟有早晚之別。山中層雲上浮,飄拂舒展,令人

望去,心胸為之激盪不已。竭盡目力,還可看到飛鳥漸漸隱沒於山林之中。總有一天我會登上

這高峻的頂峰,把四周矮小的群山盡收眼底。


[2] 姜夔《點絳唇》:燕雁無心,太湖西畔隨雲去。數峰清苦,商略黃昏雨。  第四橋邊,擬共天

隨住。今何許?憑欄懷古,殘柳參差舞。翻譯:北來的大雁,毫無心機,純任自然,隨應節候

南飛;它們沿著太湖西畔,跟隨流雲,悠悠而去。湖畔的幾座山峰愁苦而清寂,黃昏時分正醞

釀著一場暮雨。   本想留在甘泉橋邊,讓前朝隱者陸龜蒙作我精神的伴侶,我也學他在此

隱居。然而,今世是何世?當今之世,遠非昔比。當我倚著欄桿,極目遠眺,緬懷今昔,眼前

只有殘敗的柳枝,在寒風中參差地扭動著它們細軟無力的腰肢。


[3] 蔣捷《虞美人》:「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4] 王禹偁《黃岡竹樓記》「夏宜 急雨,有瀑布聲;冬宜密雪,有碎玉聲;宜鼓琴,琴調虛暢;
宜詠詩,詩韻清絕;宜圍棋, 子聲丁丁(ㄓㄥ ㄓㄥ;形容下雨的聲音)然。宜 投壺(玩投壺遊戲),矢聲錚錚然。皆竹樓之所助也」,正寫雨中竹樓之境。


早安晨之美‧文學行腳散文系列part2.pdf

2012-11-14 [校內競賽]早安,晨之美。文學行腳計畫。散文系列PARTⅠ

藝文走廊

早安,晨之美。文學行腳計畫。散文系列PART


【現代散文漫步】

一、散文的定義[1]

現今研究散文理論的鄭明娳教授嘗提到,散文是所有其他文學類別的基本形式,具有一種文類之母的特性,「原始的詩歌、戲劇、小說,無不是以散行文字敘寫下來的。後來各種文體個別的結構和形式要求逐漸生長成熟而逐漸定型,便脫離散文的範疇,而獨立成一種文類,也就是說,把小說、詩、戲劇等各具備完整要件的文類剔除之後,剩餘下來的文學作品的總稱,便是散文」。[2]

    再者,古今中外,散文往往相對於韻文而言;然而散文並非只能以「什麼不是散文」來定義。實際上,散文更重要元素在於,必須是本於作家自己真實的生活、情緒、思想出發的一種自然的心聲流露;所以鄭明娳教授認為所謂散文:

     1)從內容上:必須是作家的生命歷程與生活體驗

      2)從風格上:必須包含作家的人格個性與情緒感懷

      3)從主題上:應當訴諸作家的觀照思索和學識智慧

所以,正如近代散文作家鍾怡雯所說:「所謂『文如其人』,實最適用於散文」,

「閱讀散文的愉悅,主要來自於這種偷窺欲的滿足」。

 

二、散文源流[3]

現代散文除了深受傳統古典散文、白話小說影響之外,於五四時代,因大量翻譯西方文學,

也產生了重要變革。而現代散文發展脈絡,則應從胡適提倡白話文運動開始,

周樹人、周作人、朱自清等致力於理論建構與實際創造開始。

其中,周樹人(魯迅)、周作人兄弟留學日本,返國後任教於大學時,

即嘗試翻譯日本神話、希臘神話及西方弱小民族之作品,創作小品文、小說;

周樹人更開創所謂「雜文」,以「匕首式」短而銳利的筆法,批評時政、剖析社會問題、進行針砭;

周作人更講求「人的文學」,奠定其風格。另外,朱自清亦以散文作品成就最大,

其中代表作即為〈背影〉、〈悼亡婦〉等,以樸實文字表達真摯情意。

而其代表作另有〈荷塘月色〉、〈春〉等,文字典雅,藉景抒情,是為情景交融之佳作。

而臺灣散文雖發端於日據時期,然當時多以日文書寫,造成侷限。

然於五零年代,大批自大陸來台作家所創作之懷鄉散文,每每於念人思物小品中,感受大時代的悲傷,

代表作家即朱西甯、司馬中原等。另外,女性作家亦活躍於文壇之上,

若林海音、琦君、張秀亞、張曉風、林文月、洪素麗、陳幸蕙等,以女性感性之筆,書寫日常情感。

而於六、七零年代,散文開始呈現多樣風貌,其中詩人跨界書寫,以詩化筆法寫散文,

最具代表者即「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的余光中。

七、八零年代,則有留學海外之學者知性散文之書寫,代表如陳之藩;

另外,亦有一批戰後作家呈現出其對土地的熱愛,若陳冠學、吳晟等。

而相對於陳冠學所產生之「田園文學」,則又有林燿德進行了都市散文書寫。

而至九零年代,更是眾聲喧嘩,如原住民文意識抬頭,原住民作家更試圖以原住民母語進行書寫或,

若莫那能、夏曼‧藍波安、瓦歷斯‧諾幹。環保議題之提出,產生自然書寫之作家,

如陳克襄、吳明益等。另外更有龍應台、楊照等人進行文化批判,

而自林文月、逯耀東等人發端,焦桐繼之的飲食文學,更是蓬勃發展。

簡述散文發展,即期待學子能具有先備概念,繼而進行各時代作品作品賞讀,

達及孟子所謂「知人論世」這一閱讀技巧。

 

【篇章賞讀】

 

一、魯迅〈戰士與蒼蠅〉

  Schopenhauer(即叔本華,德國哲學家)說過這樣的話:要估定人的偉大,則精神上的大和體格上的大,那法則完全相反。後者距離愈遠即愈小,前者卻見得愈大。

  正因為近則愈小,而且愈看見缺點和創傷,所以他就和我們一樣,不是神道,不是妖怪,不是異獸。他仍然是人,不過如此。但也惟其如此,所以他是偉大的人。

  戰士戰死了的時候,蒼蠅們所首先發見的是他的缺點和傷痕,嘬(ㄗㄨㄛ)著,營營地叫著,以為得意,以為比死了的戰士更英雄。但是戰士已經戰死了,不再來揮去他們。於是乎蒼蠅們即更其營營地叫,自以為倒是不朽的聲音,因為它們的完全,遠在戰士之上。

  的確的,誰也沒有發見過蒼蠅們的缺點和創傷。

  然而,有缺點的戰士終竟是戰士,完美的蒼蠅也終竟不過是蒼蠅。

  去罷,蒼蠅們!雖然生著翅子,還能營營,總不會超過戰士的。你們這些虫豸(ㄓˋ)們!

●賞析

魯迅前期作品影響最大是小說,後其則為「雜文」,其鎔鑄筆記、小品文特點,

以「鋒利而切實」之筆,於軍閥爭戰、社會動盪的年代,

「和讀者一同殺出一條生存的血路」,而此篇,即為代表。

敬愛孫中山的魯迅,見孫中山逝世後,一些反動派政或別有用心之論客,

對孫中山進行謾罵與嘲笑,遂以「戰士」、「蒼蠅」具體形象為譬,加以撻伐,

並以叔本華之語道盡一般人觀看歷史人物的視角,從而持平的表現出自己的觀點思想。

 

二、朱自清〈荷塘月色〉

這幾天心裡不寧靜。今晚在院子裡乘涼,忽然想起日日走過的荷塘,在這滿月的光裡,總該另有一番樣子吧。月亮漸漸地升高了,牆外馬路上孩子們的歡笑,已經聽不見了;妻在房裡拍著閏兒,迷迷糊糊地哼著眠歌。我悄悄地披了大衫,帶上門出去。

沿著荷塘,是一條曲折的小煤屑路。這是一條幽僻的路,白天也少人走,夜晚更加寂寞。荷塘四面,長著許多樹,蓊蓊鬱鬱的。路的一旁,是些楊柳,和一些不知道名字的樹。沒有月光的晚上,這路上陰森森的,有些怕人,今晚卻很好,雖然月光也還是淡淡的。

路上只我一個人,背著手踱著,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世界裡。我愛熱鬧,也愛冷靜;愛群居,也愛獨處。像今晚上,一個人在這蒼芒的月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便覺得是個自由的人,白天裡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說的話,現在都可不理,這是獨處的妙處;我且受用這無邊的荷香月色好了。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到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白花,有嬝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這時候葉子與花也有一絲的顫動,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浪。葉子底下是脈脈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見一些顏色,而葉子卻更見風致了。

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裡,葉子和花彷彿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像籠著輕紗的夢。雖然是滿月,天上卻有一層淡淡的雲,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為這恰是到了好處--甜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別有風味的。月光是隔了樹照過來的,高處叢生的灌木,落下參差的班駁的黑影,峭楞楞如鬼一般;彎彎的楊柳稀疏的倩影,卻又像是畫在荷葉上。塘中的月色並不均勻,但光與影有著和諧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著的名曲。

荷塘的四面,遠遠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樹,而楊柳最多,這些樹將一片荷塘重重圍住,只在小路一旁,漏著幾段空隙,像是特為月光留下的。樹色一例是陰陰的,乍看像一團煙霧;但楊柳的豐姿,便在煙霧裡也辨得出。樹梢上隱隱約約的是一帶遠山,只有些大意罷了。樹縫裡也漏著一兩點路燈光,沒精打采的似乎是渴睡人的眼,這時候最熱鬧,要算樹上的蟬聲與水裡的蛙聲;但熱鬧是牠們的,我甚麼都沒有。

 忽然想起採蓮的事情來了。採蓮是江南的舊俗,似乎很早就有,而六朝時為盛;從詩歌裡可以約略知道。採蓮的是少年的女子,她們是蕩著小船,唱著豔歌去的。採蓮人不用說很多,還有看採蓮的人。那是一個熱鬧的季節,也是一個風流的季節。梁元帝〈採蓮賦〉裡說得好:

於是妖童媛女,蕩舟心許;鷁首徐迴,兼傳羽杯;櫂將移而藻挂,船欲動

而萍開。爾其纖腰束素,遷延顧步;夏始春餘,葉嫩花初,恐沾裳而淺笑,

畏傾船而斂裾。

可見當時嬉游的光景了。這真是有趣的事,可惜我們現在早已無福消受了。

 於是又記起〈西洲曲〉裡的句子:「采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

今晚若有採蓮人,這兒的蓮花也算得「過人頭」了;只不見一些流水的影子,是不行的。這令我到底惦著江南了。——這樣想著,猛一抬頭,不覺已是自己的門前,輕輕地推門進去,什麼聲息也沒有,妻已睡熟好久了。

●賞析

本文寫作於1927年七月,作者身處北京,適逢北方混戰,政治大環境不安寧之時,

而其徒步清華園中,惦念江南家人與好友,也擔憂北方局勢之緊迫;

故漫步荷塘,縱使勾勒出如詩般之美文,如同郁達夫所評價「朱自清的散文,能夠貯滿一種詩意」,

但情感上還是悵然若失的。

 

【小試身手】

一、讀〈戰士與蒼蠅〉,其中總括全文,也可作為人生哲理的是哪一句話?

而文中如何以「戰士」、「蒼蠅」之對比彰顯「君子坦蕩蕩,小人人長戚戚」之態?

二、王國維嘗言「一切景語皆情語」,讀〈荷塘月色〉一文,

何以得知縱然是滿目的美景,詩人卻有著不平靜的心情?

 

【閱讀計畫‧實施辦法】

(一)採自願參加方式,依高三學生決定是否進行學習單寫作

(二)依實施時間,於免升旗之週三上午7:30分,請高三班班長至教務處領取

          發放「閱讀學習單」。

(三)每次活動為期一週,班長於隔週一中午1200以前收取學習單,

          並送至學務處。

(四)作答請以A4大小紙張書寫,並註明:班級、座號、姓名。

          否之,不予入選。

(五)獎勵辦法

          1、學習單寫作累計滿七次,予以禮券獎勵。

          2、學習單寫作累計滿六次,予以禮券獎勵。

          3、學習單寫作擇優發表於高中國文科部落格,並予以獎勵。


[1] 整理自蔡忠道等人《現代散文選》(台北:五南,2009)。

[2] 鄭明娳《現代散文類型論》(台北:大安,1987),頁22

[3] 整理自蔡忠道等人《現代散文選》(台北:五南,2009)、石德華《遇見散文》(台北:龍騰文

化)、李明慈主編《比整個世界還要大—散文選讀》(台北:三民,2010)。

2011-11-09 高二第一次定期評量作文寫作指導與學生名句

藝文走廊

題目:猛虎與薔薇

 

人有感性也有理性,人有陽剛也有陰柔,人,總有無限多可能。英國當代詩人希格夫李 薩松曾寫過一行不朽的詩句:我心裡有猛虎在细嗅蔷薇。」既表現出人性裡兩種本質的相對立,又表現出人性裡的兩種本質的相調和。

對你來說「猛虎」與「薔薇」所象徵的,會是人性裡的哪兩個層次?兩者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請以猛虎與薔薇為題,從自己的生命歷程或人類的歷史發展當中,選擇材料,寫出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文長至少四百字。

 

在段考的有限時間當中,要如何寫出一篇好的作文,或者說一篇好的作文到底包含了哪些要素,相信是許多同學所疑惑的,以這次段考為例,一篇好的作文至少包含了以下五個面向。

.解題與立意
.材料選擇
.遣詞用字
.結構
.時間掌控


解題與立意
   
有仔細閱讀過題目的同學一定不難發現,這篇文章的題目所描寫的是有關人性的對立與調和。這行詩可以說是象徵詩派的一種代表,它具體而微妙的說出人性中兩個看似對立的要素「猛虎」與「薔薇」,更表現出兩者之間的關係「細嗅」,誠如余光中先生所言:「原來人性含有兩面:其一是男性的,其一是女性的;其一如蒼鷹,如飛瀑,如怒馬;其一如夜鶯,如靜池,如馴羊。所謂雄偉和秀美,所謂外向和內向,所謂戲劇型的和圖畫型的,所謂戴奧尼蘇斯藝術和阿波羅藝術,所謂金剛怒目,菩薩低眉,所謂靜如處女,動如脫兔,所謂駿馬秋風冀北,杏花春雨江南,所謂楊柳岸,曉風殘月大江東去,一句話,姚姬傳所謂的陽剛和陰柔,都無非是這兩種氣質的注腳。兩者粗看若相反,實則乃相成。實際上每個人多多少少都兼有這兩種氣質,只是比例不同而已。
    然而本次的命題當中又更深入了一步,除了由自己的生命歷程談起,甚至可以由歷史的大面向、大角度來觀察。

    一篇好的作文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審題,能仔細審題,精準掌控題目所要求的作文可以說是寫好作文的第一步,因為作文畢竟是根據題目的要求與設定來寫作,一篇文章即使結構完整、遣詞用字精準不俗,但是文不對題,甚至看錯題目,那就全盤失誤了。

    就這一點來說,班上的同學普遍做得不錯,以下選擇其中一些好的篇章給大家參考
(一)開門見山,議論破題
每個人都擁有不一樣的個性、不同的特質,但就像猛虎與薔薇,雖然是有互相對立的本質,卻有不同的層面。就像人性,即使陽剛,也總有陰柔的一面,兩種不同的特質,相互調和後,有可能顯露出另一面來。---------陳亮宇

 

(二)開門見山,譬喻破題
猛虎就如同被世間渲染的一面,有著各式各樣的顏色,如虎紋的一黑一黃互相交織著。而薔薇可為是人性裡最原始、最真誠的一面,淡淡的香氣圍繞著綻放的花朵,被外在如同堡壘班包圍。--------------------------楊恒宜

(三)兩相對照論述
有時,奮發而起,全力而做,目空一切,心頭只燃燒那遠處熔金般的烈火,向上看,感覺舉起雙臂,即可觸及浩瀚蒼穹,和那如心中烈火般的黃金戰車。

有時,夜裡纏綿,纏綿如窗外銀月如絲,如紗般的薄幕月影波光,一縷漂絲向緩緩消逝的回憶,回憶輕紗上的柔波,是心頭的那個身影。
在人心中,必定都蘊藏著燃燒的烈焰,和月影的輕動。--------------------------楊學成

材料選擇
   
然而,在文章當中不可能全由議論或論述組成,免不了有舉例的段落,所謂「豬肚」是也!
    以這篇作文來說,題目的引導文中,若以自身生活實例,或以歷史例證都是很好的材料方向。以下選擇幾篇優秀的作品供大家參考

(一)以男女生個性作為材料選擇
以前是不願男生落淚,因此,重大變故時,大多數人總會把「虎的一面」給表現出來,而隱蔽了自己那份「薔薇」的情感,其實男生比較擅長表達剛強的一面,而把自我柔弱的姿態給封閉起來。柔弱與剛強相輔相成,兩者勢力互相消長,不過卻是缺一不可的。----------------------------------------------------------------------張香皓

(二)以生活經驗做論述
身為羽球校隊的一員,是絕不容許自己的身體因為粗心而受傷的,特別是持球拍的手。但是哪個人沒有出錯的時候?我的手這樣因傷停擺了一個多月,而平常不易察覺的小細節,也在此時更加醒目。

(中略。大約論述了受傷後教練的嚴厲責罵,但教練卻也是最關心復健與恢復計劃的。這就是教練心中的猛虎與薔薇。)------------------------------------------丁均誼

(三)以電影作為論述觀點

賽德克‧巴萊中有一幕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位士兵在被叫起來換班的時候,不經意的碰到身旁的櫻花,抬頭看時說了一句:「好漂亮啊!」
這對於大開殺戒的人來說,似乎是不可能說的話吧!或許猛虎也能細細觀察薔薇,但在利益之下,或許,猛虎也會摧殘薔薇。----------------------------------------許祖兒


(四)以歷史人物或事件做為材料
在林肯解放黑奴前,黑人一直是勞力的主要來源,他們被壓榨、過度勞役而領不到應有的薪資,稱所服侍的美國家庭為「主人」,更飽受歧視,也許曾有人感到憐憫,心中享受他人勞力的欲望-猛虎依然輕而易舉的戰勝那豆大憐憫心-薔薇。
----------------------------------------------------------------------------------------------------高于婕


三、遣詞用字
   
同樣表達一句話,卻有可能因為遣詞用字而造成不一樣的感覺。
   
同學在作文的時候最常犯的錯誤莫過於是詞語過分俗,例如:「我心中很生氣,很不開心。」或是過多贅字,例如:「我真的確實感覺到實在不被尊重。」然而若能更注意這些缺點,甚至更進一步提升字句的精準度,則文章可讀性就會大增。
   
一些同學的作文中甚至出現了不少的佳句,而使文章有了畫龍點睛的效果。舉例如下:

(一)包裹著糖衣的毒藥可以殺人,包裝精美的欲望難道不能制虎?------鄭喻文

(二)當猛虎品嗅著鮮花,表面看起來雖詭異、突兀,卻未嘗不是一種深邃的、剛柔交纏的溫柔。--------楊學成

(三)當面對一件事情時,往往都是猛虎與薔薇中做選擇,當你的良知勝出,你會受到愛戴;當你的欲望勝出,你會受到譴責-即使你的內心也曾經擁有「薔薇」!-------------------------------------------------------------------------龔昱嘉

(四)心的悸動中,卻有含苞的薔薇。----------------------------------------------張詠婷


四、結構
   
文章結構的完整當然也會影響到一篇作文的好壞。一般來說,以這個題材而言,最多人採用的結構是「說明,舉例,結尾」,先說明猛虎與薔薇自己的定義,再舉例,最後根據自己的看法做出適當的結論,比如林尚賢同學就先在第一段說明了他心中的猛虎與薔薇是陽剛與陰柔,並說明兩者的關係應該是互相調和。第二段中他以自己國小時擔任班長為例說明了個性無法調和為自己與班上帶來了危害。第三段中他就以老師的開導與自己的覺悟做出順暢的轉折。最後他把自身的例子引述出結論,說明人心中都該有猛虎與薔薇、陽剛與陰柔。結構完整,正為「起、承、轉、合」的架構,尤其不拖泥帶水,舉例說明準確又精簡是其優點。

    此外陳燕葶同學也是這種「起、承、轉、合」架構的寫作好手。她的文章以提問開頭「好人的定義是什麼?善解人意、體貼……而我卻說:『人不可能永遠替別人站崗,當事情糾纏到自己時,理性和溫柔會瞬間成為火山。』」第二段他以自己看見他人為小事稱吵而感覺不值、不快。第三段則敘述到同樣情況發生在自己身上,自己原本也要生氣了起來,卻想到第二段所見,因此心生警惕。也引出最後的結論。由於選擇的是生活中的小型交通事件,具有舉例的普遍性,更容易引起共鳴。

    第二種這次作文中常見的架構則為整篇文章先簡後詳的說明。例如王皓瑾同學的用精準的詞語先概略的解釋了猛虎「虎,給人一種堅毅的感覺,加上了猛,更是陽剛的極致表現………。」再以提問的方式舉出他認為人性中同時具有陽剛與陰柔就像同時有猛虎與薔薇。接著,詳盡的說明人性中的猛虎與薔薇:「猛虎,有衝動的成分,像極了感性中最重要的一環,讓你放手一搏,不論結果,只有現在,不在乎未來,而猛虎也象徵著剛硬,如同不可撼動的理性,只要有美好的結局,又何必去想過程中的傷痛呢?」雖然通篇說明,卻層次分明。

 

時間掌控

最後不免要提醒大家務必注重時間的掌控,因為許多同學雖然文筆佳、立意好,但是卻來不及完成作品,導致分數被嚴重扣分,尤其是針對一些把驚喜留在最後的同學,可能還沒有導入正題,考試結束的另聲就噹噹響起了,因此文章可以說是沒有抓到重點,(雖然老師是有點猜到後文要如何發展,可是畢竟你還是沒有寫出來啊!)讓老師評分時也相當為難呢!因此,還是老生常談一句,考試務必注意時間。

2011-11-09 高一段考作文試題分析與同學佳句分享

藝文走廊

高一第一次定期評量作文寫作指導

題目:快與慢

從前,「慢」是成事的基礎,好湯得靠「慢火」燉煮,健康要從「細嚼慢嚥」開始,「欲速則不達」是孔子善意的提醒,「慢工出細活」更是品質的保證,總之,「一切慢慢來!快了出錯划不來!」

現在,「快」是前進的動力,有「速食麵」就不怕肚子餓,有「捷運」、「高速鐵路」就不怕塞車,有「寬頻」就不怕資料下載中斷,有「宅急便」就不怕禮物交寄太晚,身邊的事物都告訴我們:「快!否則你就趕不上時代!」不同的時代總有不同的想法,但「慢」在今天是否已經過時?「快」在今天又是否真的必要? 試以快與慢為題,闡述自己的觀點,文長至少四百字。

 

這次的作文題目這已分為三個方向來說明其特殊性與作文方向,以下就這三方面提供同學參考。

 

(一)雙主題式作文

    同學們第一次面對高中的考試,有關作文的部分,必定存在有許多惶恐與疑問,這次段考的題型即使採取雙主題作文題目。這類的作文題目不同於單主題作文,較為妥當的方式是兩方面都寫出優點與缺點,在從中闡述自己的觀點,寫出自己較為喜愛的模式。例如過去基測曾經出過的「鄉村與都市」,如果只有描寫鄉村或只有描寫都市那都是不夠的,必須兩相比較優劣,然後再說明自己的喜好與原因,方為一篇結構完整的作文。

 

    有些同學可能會說;「難道我不能只針對單一主題做出褒揚嗎?」這樣的方式是危險的,且容易流於偏頗。若題目為單主題時,這樣的方式若許不錯,例如當題目為「慢活」,我們當然會把慢當成論述重點,提及「快」時往往只是做為對照,但是本題就不是一單方面的對某一方面的優點大相讚揚而對另一方萬般貶抑,畢竟主題是「快與慢」。

 

(二)概念式作文

    再者,比起國中基測的作文題目,這次的題目有更深入了一步是屬於「虛問的」也就是「概念式」的題目,概念式作文與實問型作文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是一個實問型的作文題目,可能會有類似「夏天最棒的享受」這樣的論述,那麼你一定會知道所指定的是夏天,要求的範圍是自己的生活經驗。但是面對這樣的概念式作文,則必須將概念化為具體的事物,以進一步書寫或舉例。比方說有同學舉出快的例子是交通方式,如:高鐵、捷運、速食店的服務模式。而慢的例子呢?許多同學舉到「慢食」、「慢活」。這些都是很貼近生活且適當的例子。

 

(三)議論式作文

    相較於抒情性的作文題目,如:漂流木的獨白、回家,或是敘述性的題目,如: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可貴的合作經驗,這次的題目較偏向議論性,對高一的學生來說,不可避免要知道的是高中的作文也和國中不同,國中的作文多有可用敘述文表述的題目,但是高中有更多議論的或抒情性的題目。以這次指考的題目「寬與深」為例,也是必須學習論述己見的題目。這類的作文,舉例也相當重要,若通篇說理,則必須注意說理當中的層次性,比方由淺到深,由簡到詳,如果通篇說理又段段相似,只是換句話說,那就難免會讓讀者呵欠連連了。

 

回歸到這次段考同學的作文表現,我們可以歸納一些表現上比較優良的同學,寫作的要點:
1.
精準審題,並確實闡述題意
2.
舉例貼切而完整
3.
結構完整且文字敘述流暢
4.
遣詞用字優美
為了方便大家更為理解這些特色,並且進一步學習,以下針對各點舉一些例子。

 

(一)精準審題,並確實闡述題意

1.從古至今,人們講究進步,但也不忘停下腳步品味悠閒的好時光,這兩種在大自然和生活中都是缺一不可的,它們是我們平衡這世界的兩大元素。------劉運萱

2.
這個世界需要有「快」來刺激成長,須要有「慢」來安撫人心,這就是我理想中的烏托邦了!------------------------------------------------------------------------------江宇諼

 

3.快與慢究竟要如何去取捨呢?我想我是找不到答案的。太快似乎顯得不解風情、欠缺感性。太慢卻又顯得不知道時間的緊迫,拖泥帶水的令人不耐。這之間的平衡永遠摸不到一個頭緒,著實令人苦惱啊!-----------------------------------------毛勇文

 

4.快與慢都是出自心情,如果心情愉悅,那麼做事便有動力;心情差時,便會連再看一眼的力量都沒有,所以快與慢全掌握在個人,時間也在我們手中。

---------------------------------------------李政勳

 

5.快似水,慢似魚,水令魚可以活得自在,魚令水可以清澈透亮,平常生活
就該如此快慢並行,才得以使行事如魚得水。------------------------------111孫安)

 

6.車水馬龍的街道,趕路的行人看不見其可愛之處;羊腸小徑,愜意的旅人自能悟出一番風情。---111張又驊)

 

7.時代的洪流將人們推得飛快,我們為何不能拿起一塊衝浪板,在浮沉中找到自己的平衡,在快中加一點慢,在慢中調一點快,以優雅的身影激起美麗的浪花。-------------------------------------------------------------111張博勛)

 

(二)舉例貼切而完整

1.表姊在速食店工作,她告訴我來速食店消費的顧客講求的就是快,他們之所以選擇到這而消費就是為了省下那寶貴的時間。……

嬸嬸為何花那麼一大把時間,只為了準備家人的午餐呢?看她一大早就進廚房,這洗那洗、這切那切,這一鍋細火慢烤。那一道又大火快炒,和其他婆婆媽媽那樣苦心細心的才作出一桌菜。----------------------------------------黃怡寧

 

2.現代科技時分發達,生活中因為快省下了許多時間,寄生日禮物不用擔心遲到,宅急便替你搞定;出門遊玩不必將時間浪費在交通上,捷運、高鐵讓你馬上到。-----------------------------------------------------------------------------徐珮貞

 

3.為了不在求新求變的社會中被淘汰,人們想盡了辦法,只為求「快」。軟體設計公司運用時差,在美國總公司下班後,將未設計完成的軟體運用網路傳到印度公司,印度正好開工,印度公司下班後,又將設計好的軟體回傳至美國,美國公司就在早上,順利完成軟體設計,也能比同業早一步發表軟體。----------陳卉芯

 

4.美國總統甘迺迪在閒暇時間,不忘多閱讀幾篇文章,這也是效率。------黃怡嘉

 

5.我是一位網球運動員,以前一直以為只要球強就可以致勝,但從未想過打法或許過於單調,上了國中,看到學長打法很穩,不急不慌,我這才知道打球不能靠力氣。-------------------------------------------------------------------------施懿展

 

(三)結構完整且文字敘述流暢

完整的結構已在前文論述過了,有時結構完整也可以成為行文的優勢,例如劉逸珊同學的文章先由繁忙的現代社會談起,說明的快的優點「在競爭力強盛的時代,多人家一秒,好像就會輸人家一截。」然後文章轉到慢的好處,並舉了遠近馳名的瑞士錶與精雕細琢的義大利名琴為例。話鋒一轉更將慢列為快的基礎,「舞台上勤益精湛的小提琴家能奏出令人嘆為觀止的快速音符,也是從台下從慢速慢慢苦練出來的。」最後以快與慢的調和作結,結構完整且舉例不俗,是非常完整的作品。

 

(四)遣詞用字優美

1.我們,已經戴上了名為時間的枷鎖。-------------------------------------------------林展鳴

 

2.旅行,你可以深刻體會快與慢的差別。---------------------------------------------秦詠聆

 

3.在奔流不息的時光之河中慢下來,隨淺淺漣漪恣意晃蕩。------------------毛勇文

 

4.在快步調的生活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慢。----------------------------------------戴靖文

 

5.一個在華爾街工作的作業員,有多少時間閱讀一篇小說呢?紐約街頭上永遠都有停不了的喇叭聲與腳步聲。---------------------------------------------------------毛宥甯

2011-10-25 風輕輕吹起了我們的詩緒.....「三行情書」詩作共賞

藝文走廊
 風輕輕吹起了我們的詩緒....
    
   §  三行情書之「情書」篇  §
 
一、無聲的情話〉
 
     把我們的心意化作文字
傳達給自己心中最重要的那個人   ^ω^
 
[flash=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nHohyFs0_x4[/flash]
 
 
二、〈綿綿情思〉
   自南科,
       衍出無盡的詩;
   從我心,
       化出綿綿的情.......
 
[flash=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YgPevyW8Iq0[/flash]
 
 
感謝  全體國文教師熱情指導
      高三同學用心創作
 
 
 
 

2011-10-24 風輕輕吹起了我們的詩緒.....「生活隨筆」詩作共賞

藝文走廊
風輕輕地吹起了我們的「詩」緒....
 
三行情書之〈生活隨筆〉篇
 
一、腦中的思緒   轉阿轉阿.....
       於是   成就了
              我們的   生活隨筆
 
[flash=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vioE3UlNERs[/flash]
 
 
二、走走停停
      在平凡中  感動  屬於自己的不平凡
 
[flash=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qdTp5XmoRt4[/flash]
 
 
「生活中其實不缺乏美,缺乏的是發現美的眼睛。」
  不妨拋卻繁務   請您一起用心品味 生活點滴 ......
 
感謝 全體國文科教師 熱情指導
         全體高三同學     用心創作
      
 
 
 
 

2011-10-24 高二段考作文:猛虎與薔薇範文

藝文走廊

       英國當代詩人西格夫裡?薩松(Siegfried Sassoon1886—1967)曾寫過一行不朽的警句: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譯成中文,便是:我心裡有猛虎在細嗅薔薇。

  如果一行詩句可以代表一種流派(有一本英國文學史曾舉柯立芝《忽必烈汗》中的三行詩句:好一處蠻荒的所在!如此的聖潔,鬼怪,像在那殘月之下,有一個女人在哭他幽冥的歡愛!”為浪漫詩派的代表),我就願舉這行詩為象徵詩派藝術的代表。每次念及,我不禁想

起法國現代畫家昂利?盧梭(Henri Rousseau1844—1910)的傑作《沉睡的吉普賽人》。假使盧梭當日所畫的不是雄獅逼視著夢中的浪子,而是猛虎在細嗅含苞的薔薇,我相信,這幅畫同樣會成為傑作。惜乎盧梭逝世,而薩松尚未成名。

  我說這行詩是象徵詩派的代表,因為它具體而又微妙地表現出許多哲學家所無法說清的話:它表現出人性裡兩種相對的本質,但同時更表現出那兩種相對的本質的調和。假使他把原詩寫成了我心裡有猛虎雄踞在花旁,那就會顯得呆笨、死板,徒然加強了人性的內在矛盾。只有原詩才算恰到好處,因為猛虎象徵人性的一方面,薔薇象徵人性的另一面,而細嗅剛剛象徵著兩者的關係,兩者的調和與統一。

  原來人性含有兩面:其一是男性的,其一是女性的;其一如蒼鷹,如飛瀑,如怒馬;其一如夜鶯,如靜池,如馴羊。所謂雄偉和秀美,所謂外向和內向,所謂戲劇型的和圖畫型的,所謂戴奧尼蘇斯藝術和阿波羅藝術,所謂金剛怒目,菩薩低眉,所謂靜如處女,動如脫兔,所謂駿馬秋風冀北,杏花春雨江南,所謂楊柳岸,曉風殘月大江東去,一句話,姚姬傳所謂的陽剛和陰柔,都無非是這兩種氣質的注腳。兩者粗看若相反,實則乃相成。實際上每個人多多少少都兼有這兩種氣質,只是比例不同而已。

  東坡有幕士,嘗謂柳永詞只合十七八女郎,執紅牙板,歌楊柳岸,曉風殘月;東坡詞須關西大漢,銅琵琶,鐵綽板,唱大江東去。東坡為之絕倒。他顯然因此種陽剛和陰柔之分而感到自豪。其實東坡之詞何當都是大江東去”?“笑漸不聞聲漸杳,多情卻被無情惱繡簾開,一點明月窺人;這些詞句,恐怕也只合十七八女郎曼聲低唱吧?而柳永的長安古道馬遲遲,高柳亂蟬嘶,以及渡萬壑千岩,越溪深處。怒濤漸息,樵風乍起;晚聞商旅相呼,片帆高舉。又是何等境界!就是曉風殘月的上半闋那一句暮藹沉沉楚天闊,誰能說它竟是陰柔?他如王維以清淡勝,卻寫過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當百萬師的詩句;辛棄疾以沉雄勝,卻寫過羅帳燈昏,哽咽夢中語的詞句。再如浪漫詩人濟慈和雪萊,無疑地都是陰柔的了。可是清囀的夜鶯也曾唱過或是像精壯的科德慈,怒著鷹眼,凝視在太平洋上。就是在那陰柔到了極點的《夜鶯曲》裡,也還有這樣的句子:同樣的歌聲時常——迷住了神怪的長窗——那荒僻妖土的長窗——俯臨在驚險的海上。至於那只雲雀,他那《西風歌》裡所蘊藏的力量,簡直是排山倒海,雷霆萬鈞!還有那一首十四行詩《阿西曼地亞斯》(Ozymandlas)除了表現藝術不朽的思想不說,只其氣象之偉大,魄力之雄渾,已可匹敵太白的西風殘照,漢家陵闕

  也就是因為人性裡面,多多少少地含有這相對的兩種氣質,許多人才能夠欣賞和自己氣質不盡相同,甚至不大相同的人。例如在英國,華茲華斯欣賞彌爾頓;拜倫欣賞蒲柏;夏綠蒂?白朗戴欣賞薩克雷;司各特欣賞簡?奧斯丁;史雲朋欣賞蘭道;蘭道欣賞白朗寧。在我國,辛棄疾的欣賞李清照也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但是平時為什麼我們提起一個人,就覺得他是陽剛,而提起另一個人,又覺得他是陰柔呢?這是因為各人心裡的猛虎和薔薇所成的形勢不同。有人的心原是虎穴,穴口的幾朵薔薇免不了猛虎的踐踏;有人的心原是花園,園中的猛虎不免給那一片香潮醉倒。所以前者氣質近于陽剛而後者氣質近于陰柔。然而踏碎了的薔薇猶能盛開,醉倒了的猛虎有時醒來。所以霸王有時悲歌,弱女有時殺賊;梅村、子山晚作悲涼,薩松在第一次大戰後出版了低調的《心旅》(The Heart’s Journey)

  我心裡有猛虎在細嗅薔薇。人生原是戰場,有猛虎才能在逆流中立定腳跟,在逆風裡把握方向,做暴風雨中的海燕,做不改顏色的孤星。有猛虎,才能創造慷慨悲歌的英雄事業;涵蘊耿介拔俗的志士胸懷,體貼入微;有薔薇才能看到蒼蠅搓腳,蜘蛛吐絲,才能聽到暮色潛動,春草萌芽,才能做到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國。在人性的國度裡,一隻真正的猛虎應該能充分地欣賞薔薇,而一朵真正的薔薇也應該能充分地尊敬猛虎;微薔薇,猛虎變成了菲力斯旦(Philistine);微猛虎,薔薇變成了懦夫。韓黎詩:受盡了命運那巨棒的痛打,我的頭在流血;但不曾垂下!華茲華斯詩:最微小的花朵對於我,能激起非淚水所能表現的深思。完整的人生應該兼有這兩種至高的境界。一個人到了這種境界,他能動也能靜,能屈也能伸,能微笑也能痛哭,能像二十世紀人一樣的複雜,也能像亞當夏娃一樣的純真,一句話,他心裡已有猛虎在細嗅薔薇。

 --------------------------------------------------------------------------出自余光中先生猛虎與薔薇一文

更多消息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