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國中社會領域國中社會領域

連阿里山小火車的8字形鐵軌也有,日本畫出不一樣的台灣鐵道圖 ...

[iframe src=http://www.47rail.jp/data/routemap_taiwan_201703a_web.pdf]

日本各大都會區的鐵道系統錯綜複雜,因此在路網圖的繪製上總是有別出心裁、令人驚豔之處。日本「向日葵設計研究所」(暫譯,ひまわりデザイン研究所),日前在網站上公開一張台灣的鐵路、捷運、高鐵、機場、輕軌路網圖,這張「五合一」的地圖成為網友熱烈討論的焦點。

「向日葵設計研究所」繪製過許多軌道路網圖,第一幅是2011年8月完成的「佐賀縣」路網圖。2015年3月完成「東京都」的路網圖後,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皆已繪製完畢,此後就是進行多次的更新。

2017年3月18日發表台灣的鐵道路網圖,是該機構第48張作品,也是他們所畫的第一張日本以外的路網地圖。

這張地圖有部分的內容失誤,例如台北捷運車站的地理位置不精確,應該在「國父紀念館站」東南方的「台北101/世貿站」被移到西南方;桃園機場捷運出現兩個「林口站」、「機場旅館站」和「橫山站」之間少了「大園站」。

但小缺失仍瑕不掩瑜,整張地圖的精細程度仍頗受好評。以台北來說,尚在興建的「台北捷運環狀線」、「淡海輕軌」已經可見;高雄的「環狀輕軌」各站也都標示於圖上。

但整張圖最讓台灣網友吃驚的,莫過於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鐵路獨立山段的最大特色,就是「繞兩圈加一個8」,這個蜿蜒的小細節,也被日本人給忠實呈現,網友表示「獨立山那段真是太可愛了!」「連獨立山的8字也畫出來」。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