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社會科高中社會科

2017-11-09 106上第3次模考Q2 再生產勞動

高三上公民 結婚女性因有料理家務的責任,而使其勞動參與率降低,由此可見「再生產勞動」對女性職涯具有重大的影響力。「再生產勞動」指維持家庭、社會正常運作的家務勞動,包含兩層次:(1)滿足勞動者的基本需求;(2)生產新一代勞動力。再生產勞動往往由女性不支薪地完成,並對女性的職業生涯造成影響。

2017-11-09 106上第3次模考 Q23 經驗法則 自由心證

高三上公民 自由心證(德語:freie Beweiswürdigung),自由心證是法官作出判決的基礎之一。所謂「自由」,是指法官不受詐欺脅迫賄賂等非法外力干擾,擁有自主判斷的能力;而所謂「心證」,是指法官斟酌全辯論意旨及調查證據之結果後,依論理經驗法則判斷「事實之真偽」的過程。所以自由心證,並非恣意妄為,而必須依法為之。

所謂經驗法則係指吾人其於日常生活經驗所得之定則,並非個人主觀上的推測而言,譬如某甲被控以石頭擊殺數公尺外的某乙,應為可能,蓋通常的經驗認其有此能力倘若被控擊殺數里外的某丙,則認為不可能,蓋不合通常經驗,所謂論理法則即邏輯法則,推論是否合邏輯如某甲死亡致命者為槍傷,某乙擦槍在現場被捕,彈痕驗出與死者身上子彈痕跡相符,證明某甲為某乙所槍殺,其認定符合論理法則,如彈痕不符徒以某乙持槍在場即認某甲為乙所槍殺,即不合論理法則。

2017-11-06 L5: 行政契約

2017-07-30 測驗卷B3 L3-L5 Q 28 干涉行政?給付行政?

高二上公民

一、   何謂干涉行政?種類為何?試舉生活實

    例說明之。

(一) 所謂干涉行政是指行政之目的在於創造良好公共秩序,而其所採用之手段多係以命令、禁令、限制人民自由或剝奪人民自由、財產權益者。

(二) 試將干涉行政的種類分述如下:<林騰鷂老師•行政法總論>

1、監控行政:即為保障公共安全與秩序之監控危害。如警察行政。

2、徵用行政:即以徵收金錢以供公共團體執行任務之用的行政。如依軍事徵用法徵收人民的房屋、土地、醫院……等等。

3、規導行政:即為追求特定行政政策目標在個別的行政領域內所進行

之規劃、管制與引導之行政。如貨幣行政、配給行政等。

4、監督行政:即上級機關對下級機關,中央政府對縣(市)地方政府所為之法律上,專業上或自治事項之監督。

 

二、    何謂給付行政?種類為何?試舉生活實

    例說明之

(一)所謂給付行政指有關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生活必需

      品之供給、舉辦職業訓練、給與濟補助及提供文化服

      務等措施而言。

(二)依據德國Forsthoff所提出「行政作為給付主體」之概念出發,給付行政乃針對人民生存條件及改善上,以保障及生存照顧為重心,所為直接之促進或分配之行政。依其性質可分為:

 

          1、提供基礎設施之行政:以提供人民在文明社會下,應

        有之基本設施。如道路、學校、醫院……等。

 

          2、社會行政:指社會安全制度保障之行政,包括社會保

        險、社會濟助、社會照料等。

 

          3、促進(助長)行政:係經措施促進個別生活領域結構

        上之改善。又稱為「資金助成行政」。

 

          4、資訊行政:政府應提供足夠資訊以便人民作決定或參

        與公共意見形成時,更正確、更容易、更可能。

2017-07-30 測驗卷 B3 L1-L2 Q26 1968年社會心理學家提到的看天空小組

高二上公民

1968年社會心理學家李奧納多(Leonard Bickman)等人作了一個很有趣的實驗。他們在街角安排了一個人一直往天空上看,其實當時天空什麼都沒有,但這個人直視天空大概看了有1分鐘之久,之後,就有一些路人停下來,也往天空上看,看看天上到底有什麼;第2天,他們又安排了5個人看天空,停下來往天空上看的路人竟然暴增了4倍;後來安排15個人一起看天空,近一半的路人都停下來看;最後再增加「看天空小組」的人數,結果,超過8成的路人都會停下來看天空。這種現象叫做「資訊瀑布」或「資訊串流」(information cascade),意思是做某件事/決定的人數超過一定人數之後,人們往往就會停止依賴自己的知識,轉而模仿其他人的行為,於是群體就會做出錯誤的決策。

在台灣,更貼切的說法可能是「土石流社會」,也就是說,一旦發生什麼事,整個社會總是一哄而上,個個義憤填膺、人人拳打腳踢。土石流狂奔而下,轟轟然把什麼都給淹掉、蓋掉、埋掉了;在土石流之下,真相是什麼,不重要;土石流之上,成因是什麼,也不重要,大家要的就只是讓激情在當下狂瀉奔出。不一會兒功夫,熱鬧淡了,大家就像沒事人一樣,散得一乾二淨。

最近的例子是,喧騰一時的陸軍下士洪仲丘疑在軍中遭虐死案,日前有了新的發展。法醫石台平出庭作證時說,他認為洪仲丘的死亡並不是「操練過當」所致,問題在於洪個人;此外,在洪案中幾乎被「妖魔化」的被告上士范佐憲,經桃園地院調查,發現范佐憲其實還滿窮的。

然而,洪案的這些新進展似乎並沒有引起社會太大的關心。當初此案如同山洪爆發、洶湧全台,一時間,整個社會撻伐不斷、流彈狂射。然而,如果大家真的那麼關心洪仲丘這個案子,或者,真的那麼關心軍中人權的問題,為什麼會對這些新的事證充耳不聞呢?

時間往前推一點。2012年初,藝人川島茉樹代(Makiyo)與日本籍男性友人友寄隆輝毆打計程車司機,此案鬧得轟轟烈烈、連月不休,台灣社會彷彿陷入了「獵巫狂熱」,Makiyo成了社會公敵。然後呢?對不起,這件事沒有什麼然後不然後的。

時間再往前推一點。2011年,台灣發生塑化劑事件,一時間恐懼四起,被認為是台灣30年來最嚴重的食品摻毒事件。經消基會提出團體訴訟、向多家廠商提出損害賠償後,近日,法院對18家廠商提出共判賠120多萬元,其中,最低的賠償金額只有9元。

塑化劑事件還沒有結束,假油風暴突襲。這就是台灣:永遠都有紛紛擾擾的事件可以吵鬧得不可開交;然而,台灣的集體記憶力就如同蜉蝣般短暫,吵得再凶、鬧得再大,回頭就忘了。忘了,就再找一件刺激的事,大夥從頭吵起。

這樣的社會很難看到問題的本質,更難累積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是急就章、衝動而缺乏遠見。甚至於,台灣常常把集體的情緒激昂美化為「民氣可用」,在這樣的氛圍下,民眾草木皆兵、政策亂槍打鳥、立法治標而不治本。群眾自以為正義,政治人物忙不迭地討好人民,大家唏哩呼嚕、一陣忙亂,都覺得對問題已盡力有所交代了,殊不知到頭來,其結果只是虛應故事,大家不但白忙一場,更糟糕的是,因為一時的盲目,往往反而帶來更難解決的後遺症。

總的來說,台灣並非有一些人與事特別好,又另一些人與事特別不好,而是習焉不察的集體「自我耗損」傾向,不斷磨損著台灣人的志氣與能量;於是,大多數的人只能在各種矛盾中,匍匐著尋找前進的力量。我們期待台灣在一次又一次土石流混亂中,能歸納出社會集體智慧,帶領台灣走出困頓。

http://unitedbiomedical.org/?p=3261

2017-07-24 104年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試題解析

2017-07-24 103年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試題解析

2017-07-24 105年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試題解析

2017-07-24 106年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試題解析

2017-07-24 106年大學學測公民與社會試題解析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