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國中國文領域國中國文領域

2013-12-12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人文講座---與林達陽喝下午茶---與詩人面對面 ...

2013-12-12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人文講座--- 與林達陽喝下午茶--- 作家主題書展一隅 ...

2013-04-03 101學年度暑假校內閱讀心得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相關資訊
國中七年級組 第一名 701 李俐 動物靈通師
第二名 704 葉津甄 阿公阿媽奮鬥記
第二名 707 陳昕 虎媽的戰歌
第三名 704 范薰云 被遺忘的日記
第三名 705 陳宥銓 邊境漂流
第三名 701 林翊微 一公升的眼淚
佳作 704 黃琦雯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佳作 704 徐裕盛 用點心學校2:好新鮮教室
佳作 704 黃若涵 少年小樹之歌
佳作 702 施穎哲 永遠的狄家
班級 姓名 書名
國中八年級組 第一名 805 鄭嘉茵 第十二個天使 "The Twelfth Angel"
第二名 808 鄭家如 格林兄弟不唱搖籃曲
第二名 805 蘇莞筑 遇見靈熊
第三名 802 吳佳怡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第三名 807 張謙慧 永恆的友誼
第三名 805 鄭柏城 Good Luck當幸運來敲門
佳作 803 林晏平 狼王夢
佳作 802 許奕岑 再生緣-地篇
佳作 802 施語晴 美國老爸臺灣媽
佳作 803 陳育琳 狼王夢
佳作 802 張鈞涵 達文西密碼
佳作 808 陳亮君 一個都不留
佳作 805 李其靜 星際狩獵三部曲1-光芒
佳作 806 黃莉媞 隱形男孩vs.盲眼女孩
佳作 807 鄭湘樺 追風箏的孩子
佳作 803 江佳娟 畫圈圈的女孩
班級 姓名 書名
國中九年級組 第一名 908 袁葇 梅岡城故事
第二名 908 郭芷佑 究極之宿-加賀屋的百年感動
第二名 901 葉乙蓉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第三名 908 王韻淳 梅岡城故事
第三名 908 郭芷佑 梅岡城故事
第三名 903 林哲慧 深夜食堂
第三名 908 蔡嘉菱 梅岡城故事
佳作 903 郭珈妤 撒哈拉的故事
佳作 901 劉奕伶 偷書賊
佳作 902 郭競友 波西傑克森1-神火之賊

2013-04-03 101學年度寒假校內閱讀心得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相關資訊

 

班級 姓名 書名
國中七年級組 第一名 701   哪啊哪啊神去村
第二名 705 陳宥銓 Q&A
第二名 703 陳俊佑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改變自我的勇氣
第三名 707   星期三是藍色的
第三名 707 李柏燊 王雪紅的故事(智慧型手機女王與她的IT王國)
第三名 702 黃莛鈁 不要講話
佳作 702 施穎哲 青春Onlight
佳作 702 林睿鈴 成績單
佳作 703 張瑄芳 為了N
佳作 703 郭亞筑 一個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
佳作 704   像女孩的男孩
佳作 704 葉津甄 十二年國教,孩子這樣提升多元學力
佳作 704 黃若涵 西遊記
佳作 705 劉貞吟 於是,上帝派來天使
佳作 706 郭亞硯 鯨武士
佳作 706 朱珆萱 狼王夢
佳作 701 林翊微 愛呆西非連加恩--攝氏45度下的小醫生手記
佳作 706 石妤德 穿條紋衣的男孩
班級 姓名 書名
國中八年級組 第一名 808 鄭家如 帶我去月球
第二名 802 張鈞涵 教海鷗飛行的貓
第二名 805 鄭柏城 偷書賊(The Books Thief)
第三名 803 李盈妤 Q&A
第三名 807 吳欣怡 撒哈拉的故事
第三名 807 鄭湘樺 撒哈拉的故事
佳作 805 蘇憶玲 五體不滿足的太郎
佳作 802 吳佳怡 Q&A
佳作 803 林宗葆 天作不合
佳作 803 楊佳蓁 坦然接受,缺陷人生
佳作 803 林晏平 遇見靈熊
佳作 803 江佳娟 她不是我媽媽
佳作 802 許奕岑 野性的呼喚
佳作 808 邱鈺筌 媽,親一下
佳作 801 張舒羽 綠色的悄悄話
佳作 803 陳育琳 請照顧我媽媽
班級 姓名 書名
國中九年級組 第一名 908 王韻淳 新台灣之光100

2013-04-03 PISA閱讀素養與解題技巧 by 成大中文系 陳昌明教授

2012-12-18 101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二次名言佳句滿分名單

榮譽榜
101學年度第一學期名言佳句滿分成績統計(12/10)
七年級 八年級
班級 座號 姓名 班級 座號 姓名
705 10 陳宥銓 802 1 方玅婷
21 陳亦均 9 張鈞涵
25 曾韋慈 10 許奕岑
28 楊智善 12 陳怡婷
29 劉貞吟 803 1 朱家誼
707 29 歐亭銹 2 將佳娟
2 王韋立 14 楊佳蓁
6 李柏燊 19 李祥誌
16 方詠寧 24 莊承翰
19 邱綉玲 25 陳重宇
702 2 王暐翔 28 蔡宏宜
3 任育醇 31 龔柏丞
7 施穎哲 806 1 王怡媗
8 莊耀芸 2 王捷妮
13 楊東豪 8 張維倩
14 蔡伯慶 13 楊佳蓉
17 朱珮嬋 29 劉運豪
22 林睿鈴 801 22 卓廷威
24 段佩妤 25 金哲綸
27 陳映瑄 808 4 林育萱
30 黃莛鈁 804 10 陳柔安
703 4 阮柏翔 20 吳丞謙
6 林鈺展 30 蔡俊緯
11 陳俊佑
20 高湘筠
21 張瑄芳
22 張嘉文
23 許朋瑄
30 楊于葶
704 1 王子敬
9 徐裕盛
18 林芯宇
19 林俐
22 范薰云
25 曾楷芸
27 黃若涵
706 24 郭又榕
25 郭亞硯
26 陳映儒
10 郭柏辰
18 田宛平
20 朱珆萱
19 石妤德
7 侯欽濠
701 13 辜柏瀚
27 馮柔謙
31 蘇庭玉
恭喜以上所有同學!

2012-06-04 賀!101年度台南市市長盃語文競賽榮獲佳績!

榮譽榜
客家語演說  第二名
807 郭宜婷
作文 優勝
808 王韻淳    指導老師:吳燕珠老師

2011-12-09 最困難的一次抉擇

校內讀書心得
 

最困難的一次抉擇           801  蘇玨凌

 

    人難以割捨的事情太多,想要兩全其美卻不容易,現實只允許我們做出一個選擇,但誰又能忍痛捨棄任何一項我們所在乎的?宛如心撕裂般痛苦的拉扯,感到無力,卻又不得不剔除,但就算如此……也沒有遲疑的餘地,再怎麼樣都必須做出放棄和犧牲。或許這真的太過殘酷、令人心寒,但這是人生歷程中的一種必然,既然是自己的選擇,何不用微笑來面對一切呢?

    早在被告知實情之前我就有所察覺,家中慘澹的氣氛、冷冽的空氣、生硬的對談,我都知道,我很明白,但怎麼能說穿?怎麼能?父母親之間的關係是不是只剩孩子?少了我們似乎就會瓦解的牽連,我不敢提也不敢去想。一觸即發的氛圍瀰漫在深夜寒冷的北風裡,即使是聽慣了的爭吵仍使我感到恐懼,那段時間的我,只能瑟縮著身子,一次又一次的摀住耳朵、流乾眼淚,在不知不覺間,我對於一切已感到麻木。

    就算不去思考也明白的那天,在我的意料之中來臨,我知道我必須做出一項抉擇;不過其實最難之處不在於選擇父母,而是在「媽媽」以及「回憶」之間糾結我最喜歡的人就是媽媽,她疼我瞭解我保護我,這是肯定的但如果和媽媽一起走,勢必得離開我所居住的城市,又要怎麼捨棄所有的回憶?在這裡所掛念的幾乎充滿我的全部,怎麼樣都不想要失去,所以我選擇的是「回憶」,而非我的「父親」。

    後悔嗎?我並不感到後悔,爸爸給我的愛並非比較少,而是我給媽媽的愛取代了它,但回憶更甚。這一直以來就是我所選擇的道路,所以現在也不再覺得痛苦,因為,我已經學會用「微笑」來面對未來每一個抉擇。

2011-11-10 梅崗城故事

好書介紹

作者:哈波.李(Harper Lee)
譯者:商辛 
出版:2010/10/1 . 出版社:遠流出版 
開本:正25開 . 裝訂:平裝 
類別:語文類      ISBN:9789573267157 

內容大要

發生在梅岡城的故事,如今已經成為一則傳奇……

在這全美最有名的南方小鎮上,每戶人家的門都不上鎖,鎮上唯一的總機小姐只要聽見聲音就知道打電話的是誰。大家做什麼事都慢慢來,沒什麼好急的,反正也沒哪兒好去,而六歲的思葛.芬鵸和她哥哥杰姆,以及鄰居荻兒最大的樂趣,就是想辦法把躲在隔壁老屋的阿布引出來。阿布自從年少做錯一件荒唐事之後,二十年來不曾再出門。

但是當思葛和杰姆的律師父親答應幫一位黑人辯護以後,他們瞬間成為全鎮的公敵。那些善良而堅信上帝的好人,明知道被告湯姆並沒有強暴白人女孩,卻仍然決定判他有罪……

《梅岡城故事》藉由六歲小女孩的眼睛,來看形形色色的人性、隱私與哀樂,全書充滿特殊的美國南方風情,慵懶、純真而樂觀,對於人性的不完美與種族歧視雖有著銳利的省思,卻又寬厚包容。1960年出版之後,旋即獲得普立茲文學獎,其影響力至今未曾衰退:它暢銷全世界二十六個國家,光美國一地就銷售三千多萬本。同時它也是美國圖書館重複借閱率最高的書、2001年芝加哥第一屆市民共讀之書、英國青少年最愛的小說之一,更是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世紀之書」。

作者介紹

哈波.李

Harper Lee, 1926~

堪稱是當今美國最神秘低調的作家哈波.李,1926年4月28日出生於阿拉巴馬州蒙羅維爾鎮的一個律師家庭,她的童年好友之一就是名作家楚門.卡波提(《第凡內早餐》作者),兩人精采的童年生活,活靈活現地寫入她唯一出版的小說《梅岡城故事》中。

哈波.李原本打算繼承父志,成為一名律師,因此進入阿拉巴馬大學法學院就讀,更一度以交換學生的身分到牛津大學進修。但就在取得學位的半年前,她突然決定休學,1949年隻身前往紐約闖天下,並立志成為「阿拉巴馬州的珍.奧斯汀」。

哈波.李從七歲就開始寫作,大學時經常發表短篇故事、書評,及撰寫專欄,到了紐約後,一邊在航空公司當訂位員,一邊寫作,作品雖未正式發表,但有經紀人看好她,鼓勵她將其中一篇短篇作品發展為小說。之後,哈波.李得到幾位朋友接濟金錢,便辭去工作專心寫作。以「斯科茨伯勒事件」(Scottsboro Case)為基礎的小說《梅岡城故事》,經過幾次修改後,終於在1960年正式出版。

「斯科茨伯勒事件」是1931年哈波.李五歲時,發生在她故鄉的一樁真實社會事件。九名黑人青年被指控強暴兩名白人婦女,雖然醫生證明婦女捏造事實,但全部由白人組成的陪審團仍將九名被告判處死刑。當時美國北方的自由主義團體和進步團體,都聲援「斯科茨伯勒少年」;美國最高法院則兩度駁回阿拉巴馬州的判決。在民間團體不斷施加的壓力下,阿拉巴馬州釋放四名年齡較小、已服刑六年的被告。最後,除了被判處七十五年徒刑的帕特森(Haywood Patterson)之外,其餘受刑人均准予保釋。

由於小說的內容引起爭議,在美國南方與西部的學校和圖書館企圖使《梅岡城故事》不得排入學校課程,並從圖書館下架。但最後所有禁書行動統統失敗,而這本書也成為二十世紀的文學傑作之一,改編電影更是影迷心目中最佳文學電影。至今,每年夏天她的故鄉蒙羅維爾鎮都會號召業餘演員,讓《梅岡城故事》中的法庭審判一幕再現。

儘管家喻戶曉,哈波.李此後卻過著十分低調而神秘的生活,對於外界的毀譽猜測,始終不予回應,也不曾再出版第二本小說。


2011-11-10 偷書賊

好書介紹

內容簡介

這是一個關於文字如何餵養人類靈魂的獨特故事,
一個撼動死神的故事。

死神首度以豐富的感情,為讀者講述一個孤單的小女孩,
如何藉由閱讀的力量,度過人生最艱困的時期。

  9歲小女孩莉賽爾和弟弟在戰亂中被迫送到寄養家庭,但弟弟不幸死在旅途中,莉賽爾在弟弟冷清的喪禮後偷了一本掘墓工人的手冊,為的是要紀念自己永遠失去的家庭。寄養家庭位在慕尼黑凋蔽貧困的區域,大人彼此仇恨咒罵,老師狠毒無情,戰火時時威脅人命。莉賽爾每晚抱著掘墓工人手冊入睡,惡夢不斷。養父為了讓她安眠,於是為她朗誦手冊內容,並開始教她識字。

  學會認字進而開始讀書的莉賽爾,儘管生活艱苦,吃不飽穿不暖,卻發現了一項比食物更讓她難以抗拒的東西——書,她忍不住開始偷書,用偷來的書繼續學習認字。從此莉賽爾進入了文字的奇妙世界,讓她熬過了現實的苦難,也不可思議地幫助了周圍同樣承受苦難的人:讀書給躲在養父家地下室的猶太人聽,在空襲時為躲入防空洞中的街坊鄰居朗讀故事,安慰了每顆惶惶不安的心,潛移默化改變了原本粗鄙的性情。

  對照著戰場上萬人之間的爭奪殘殺,莉賽爾藉由閱讀與文字所散發的力量,讓死神驚訝地睜大了眼睛,一面收取戰場上的靈魂,一面思索人性的深奧:為什麼人類一面展現殘酷的殺戮,一面又有發自內心的關愛呢?

  多年以後,死神前去迎接莉賽爾的靈魂。死神坐在喧囂的大馬路旁,忍不住感嘆道:「人哪!人性縈繞我的心頭不去!人性怎能同時間如此光明,又如此邪惡!」

得獎與推薦記錄

  ★榮登英美暢銷排行榜(紐約時報青少年文學排行榜第一名、美國亞瑪遜網路書店第一名、愛爾蘭第一名、巴西第二名、英國文學類第四名、澳洲2006年度文學類第五名)

  ★獲頒美國圖書館協會舉辦之Pintz獎

  ★榮獲2006年Book Sense兒童文學類年度選書

  ★榮獲2006年邦諾書店(Barnes&Noble)「發現新人獎」(好書就是好書……大膽創新之作,可比《風之影》)

  ★2006年亞瑪遜網路書店年度選書(青少年類編輯選書)

  ★入圍美國文壇奧斯卡『鵝毛筆獎』(Quill)2006年最佳青少年/成人小說

  ★獲頒Kathleen Mitchell青年作家獎(獎勵30歲以下優秀作家)

  ★獲頒「全國猶太圖書協會」小說獎。

  ★獲頒「猶太圖書館小說獎」

  ★與Secret River一書(木馬2008年出版)同時入選「澳洲書商年度選書」。

  ★澳洲圖書產業獎,「年度選書」及「文學小說」入圍。

  ★迄今已經售出英國、德國、義大利、法國、西班牙、巴西、韓國、日本、丹麥、荷蘭、台灣、以色列、塞爾維亞、芬蘭、挪威等國版權。

讀者書評

我像莉賽爾一樣,不願把書放下。
書,是很重要的東西。
******兩個小錯誤******
錯誤一:不該選擇在捷運上看完結局。
錯誤二:不該馬上把書稿傳給下一個人。

  先一步看完書稿的人說他忍不住落淚,我還不放在心上,就閱讀這件事情來說,我很堅強。在捷運車廂內一頁一頁翻過,不知不覺眼前的字已模糊。匆匆闔上書稿,「離開文字之後眼前看到的還是原來那個世界」,我試圖對自己說。

  可是我捨不得又忍不住的把書揣在懷中,眼眶不由自主,一次又一次盈滿淚水。在車廂明亮的光線底下,我的窘迫無處可躲,就像最終無人能躲過死神的到訪。這麼好看的故事應該要馬上拿給其他人的,所以我照做了。但是發現書稿不在身邊之後,卻隱隱有種失落感。這麼捨不得又忍不住的讀完一遍哪夠呢?於是一整天我都在努力回想內容,希望能夠藉由記憶多保存一點故事情節。

(Ring,5/3,2007)

本書特色

  ★本書的特點有三,其一是敘事者死神的角色。他既不煽情,也非全然冷酷,反而是用尖銳的觀察力與一點點嘲諷,看著世上的人群相互殘殺,又相互扶持。最後,死神不得不承認,人心之複雜,是無法測透的。

  ★另一個特色,是作者在情節當中充分展現了文字的力量。女主角從不識字到識字,整個過程就是她成長、懂事的經歷。她學會了認字之後,不但協助了猶太裔逃犯,也用故事的力量轉變了整個本來是低俗下流的街坊鄰舍。主角懂事之後,面對的卻是殘酷的命運。這樣的遭遇,正呼應了現實生活的情境,也因此使得本書廣受讀者認同。

  ★作者本身簡約的文字風格,賦予這部小說一種冷冽、抽離的情感,加上死神的口吻,讓讀者不斷感嘆於人性的光輝與險惡之中。這本書會讓人一讀再讀,一再對照當下的人間萬事,產生極大的感觸,並與書中人物建立直接的聯繫,彷彿感同身受他們的遭遇,與他們同感希望,同受苦難。

作者簡介

馬格斯.朱薩克(Markus Zusak)

  1975年出生於雪梨,父母分別為奧地利及德國後裔。他是當代澳洲小說界獲獎最多、著作最豐、讀者群最廣的作家,迄今已經出版《傳信人》(I Am the Messenger,澳洲兒童圖書協會年度選書,木馬2008年出版)、《敗犬》(Underdog)、《拳師魯賓》(The Fighting Ruben Wolfe,ALA青少年類最佳圖書)、《追馬子》(Getting the Girl)等書。

  朱薩克從小就喜歡寫故事,他說自己的腦海裡永遠有好幾個故事在打轉。大學畢業後他當了老師,但後來專心投入寫作。《偷書賊》的故事源自他幼年時父母講述的情節,二次大戰時他的父母年紀還小,曾經親眼目睹盟軍轟炸漢堡之後的慘狀,也看過納粹押解猶太人前往死亡集中營的悲劇。朱薩克說,父母講述的情景他一直記在心裡,也曉得自己總有一天會把這些故事寫成書。

  目前他除了寫作之外,另經營寫作工作坊,並應邀赴各地演講。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