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國中國文領域國中國文領域

2011-11-08 少年噶瑪蘭

好書介紹
  • 作者:李潼/著
  • 出版社:天衛文化
  • 出版日期:2004年08月2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901521

        「所有人都把我看成番仔,我怎樣才能把腳指甲的摺痕永遠磨掉?阿公說,我們平埔族噶瑪蘭人是個善良、樂觀,又嚐遍流離之苦的民族,但是他們跟我有什麼關係?彭美蘭會不會看輕我,她是不是以她的廣告明星的演技來敷衍我?……」

  一九九一年夏天,平埔族後裔少年潘新格,回到一八○○年噶瑪蘭祖先居住的加禮遠社,在那歷經滄桑的美麗河口找尋自己生命的源頭。他能找到什麼?

傳說中遺失的一支山豬獠牙,在一百九十年前,被誰取走了?

龜山島背脊下的野百合花叢裡,是誰遺落了一串青玉鑲綴瑪瑙的項鍊?

少年噶瑪蘭的時光之旅,回到從前,目睹了種族歷史,他還看見什麼?

  在「每一本兒童小說」的後面,都有約十六頁篇幅的歷史寶盒,以豐富的資料與圖片,活潑的交代小說發生的時空背景。以兒童趣味為導向,藉走迷宮、旅行、遊戲或劇本等種種切入手法,帶給小讀者完整的歷史概念。

  書末特別加上「聽聽專家怎麼閱讀這本書……」,讓孩子、家長及老師經由專家的評介,知道如何欣賞這本書,了解作者的筆法及用心;經由這樣的評介,讓孩子在閱讀上獲得更大的助益。

2011-11-08 狼王夢

好書介紹

        紫嵐是匹母狼。為了實現自己的狼王夢,牠狠心咬死最寵愛的狼子,斬斷與公狼之間的愛情,甚至願與金鵰同歸於盡。是愛?還是癡愚?在這部有血有淚的動物小說裡,值得你思考的是生存的價值及生命的意義。

  《狼王夢》一書以狼來投射,透過巧妙地擬人,以緊湊的情節、生動的筆觸、客觀的方式,描寫狼的生活型態,更貼近真實生活的本源。

  書中述說一隻滿懷權勢慾望的母狼-紫嵐,為了完成他死去的丈夫黑桑當上狼王的心願,盡心哺育牠所生的三隻小公狼和一隻小母狼。在牠們小的時候供給牠們足夠的奶水,長大後又教他們獵捕鮮美可口的食物,以便將來能順利的奪取狼王的寶座。整個故事中,紫嵐付出了很多的心血,甚至還要忍痛去撕咬自己孩子,以便激勵牠們勇敢的去和對方打鬥,去和兇猛的野獸對峙。這種種的付出和犧牲牠都捨得,甚至於自己的腳斷掉,都可以忍受。這完全是出自於動物天性,母愛就是如此的偉大,即使是原先被大家認定為殘暴不堪的狼也是如此。但是,基於愛和期望的教育,是不是一定就會有好的結果呢?故事中的紫嵐,牠的母愛卻害死了自己的三隻狼仔.........

  如果提到動物小說,沒有人會錯過《狼王夢》,
  這本書在台灣已經成為動物小說的傑作與代名詞了。
  作者沈石溪將「狼」性發揮到淋漓盡致,
  每個讀者妨如進入芒荒的草原,
  目睹了一場動物世界深刻的王位爭奪戰。

  作者簡介

        沈石溪,原名沈一鳴,祖籍浙江慈溪,1952年生於上海。1969年初中畢業赴西雙版納傣族村寨插隊落戶,會捉魚、蓋房、犁田、插秧;當過水電店民工、山村教師與新聞從業員,在雲南邊疆生活了十八年。八O年代初開始從事文學創作,已出版著作六百餘萬字,作品曾獲冰心兒童文學獎、陳伯吹兒童文學獎等多種獎項,並三次獲得文建會、臺北市立圖書館、民生報、國語日報、幼獅少年兒童讀物優選獎,並連續三屆獲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優秀作品獎。

  他的少年時代是在上海寧海路菜場旁狹窄擁擠的弄堂裡度過的。他原是個體弱多病,害羞靦腆的孩子。初中畢業那年,正趕上了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環境改造了他的命運,從一個普通家書都寫不通順的少年,逐漸蛻變成當今中國大陸動物小說家中的佼佼者。他的動物小說豐美厚實,讀後令人血脈澎湃,著迷不已。

2011-11-08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好書介紹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以古老寓言形式訴說一個追尋夢想的牧羊少年故事,1993年起從拉丁美洲紅遍全球,銷到全球150多個國家,譯成57種語言,被譽為現代人心靈的聖經,在世界上創下 5100 萬冊的銷售量,受歡迎程度多年不墜,中文版也創下60多刷、25萬冊的數目,更是許多國高中老師最喜歡推薦給學生的課外讀物。時報邀請國內圖文名家恩佐合作推出圖文版《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針對青少年讀者與圖文書愛好者,除了精美全彩插圖,並在引人深思恩佐插圖中加入小說的名句,預料是2004年暑假最強的一本圖文書。

  一位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地區的牧羊男孩追尋夢想,前往金字塔的歷程。男孩因渴望認識世界、四處旅行而中斷修道院的學習生涯,開始牧羊的生活。牧羊少年因緣際會遇見了「塞勒姆國王」、非洲的水晶商人、前往綠洲的駱駝商隊……。歷經種種考驗與數種發展另種生涯的可能,少年仍憑著毅力、熱情與堅持,不管是繞多少路,作多少調整,仍未忘卻自己的初衷,朝向夢想前行。

作者簡介
  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1947 年 8 月 24 日生於巴西里約熱內盧。他是拉丁美洲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之一,讀者群包括學生、販夫走卒、巴西總理及其政敵。他的小說不僅榮獲多項國際大獎,同時也長期位居巴西暢銷書排行榜,以及美國《出版者週刊》排行榜等。其代表作《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已被譯成 42 國語言,暢銷世界 1000 萬冊,並被法國文壇喻為足以和《小王子》一書並駕齊驅,影響讀者心靈一輩子的現代經典。

2011-11-08 100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檳榔防治作文比賽

榮譽榜

八年級   第一名 808王韻淳

           第二名 801蘇玨凌

         第三名 802林昕昀  805蔡昀芸



七年級   第一名 707 鄭湘樺

         第二名 701 蘇鳳玲

         第三名 708 鄭家如









七年級   第一名 707 鄭湘樺

         第二名 701 蘇鳳玲

         第三名 708 鄭家如







2011-11-08 100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檳榔防治書法比賽 得獎名單

榮譽榜

九年級    第一名  904 郭則儀

            第二名   從缺

            第三名  901洪佳妤

八年級    第一名  801 劉宸吟

            第二名  805 陳冠棋

            第三名  804 陳育生

七年級   第一名  從缺

            第二名 702 林采鋒  
       第三名 704 王柏志


2011-11-08 100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一次名言佳句滿分同學

榮譽榜
701邱千瑜、張舒羽、莊美銹、陳佳彣、陳亭潔、卓廷威、蔡承穎
702林旻萱、林亮鏵、張鈞涵、許奕岑、林采鋒、黃俊霖、鄭有翔
703江佳娟、陳育琳、黃郁媃、楊佳蓁、林承毅、林晏平、莊承翰
704朱家湲、呂帛禎、林佳靜、胡佩君、陳柔安、魏子庭、蔡俊緯
705方姿晴、王姿閔、米懷真、李其靜、范瑋恩、張育綨、莊雲捷、陳怡璇、黃莉珊、歐書如、歐環瑜、
鄭嘉茵、蘇莞筑、蘇憶玲、江崇頊、李郁霆、胡乃仁、黃奕程、蔡旻哲、鄭柏城、羅文成
706王捷妮、朱家萱、陳玟潔、黃莉媞、楊佳蓉、蔡毓玲、李顓廷、劉運豪
707李科瑩、張謙慧、鄭湘樺、黃一中
708張寧、陳乙禎、陳亮君、鄭家如、林辰睿
801李瑞蓁、許儷馨
802鄭柏泰、史仲傑、林昕昀
803張蕙如、曾榆淨、吳艿軒
804王儀瑄、林慧琪、詹佳容、蘇川茹、王儀慈、廖珮妤
805陳威丞、王博弘、蔡昀芸、郭芷宏、賴愉方、羅家瑩、粘舒涵
807菜杰銘、鄭硯云、莊子菁
808陳亭汝、袁葇

2011-09-19 100年台南市北二區語文競賽國中部榮獲佳績

榮譽榜

閩南語朗讀  

第一名  904 楊千儀  指導老師:蘇靖雅老師
第二名  806 陳沂淇  指導老師:蘇靖雅老師

國語朗讀      

第二名  904 楊瑄      指導老師:陳怡芳老師
第三名  801 李瑞蓁  指導老師:吳燕珠老師

字音字形     

第二名  902 黃芝怡  指導老師:江宜襄老師
優    勝  908 蘇靖雯  指導老師:江宜襄老師

作文           

第二名  808 王韻淳  指導老師:吳燕珠老師

本校成績優異,榮獲國中組團體獎第二名。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