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高中部國文科高中部國文科

2011-10-24 風輕輕吹起了我們的詩緒.....「生活隨筆」詩作共賞

藝文走廊
風輕輕地吹起了我們的「詩」緒....
 
三行情書之〈生活隨筆〉篇
 
一、腦中的思緒   轉阿轉阿.....
       於是   成就了
              我們的   生活隨筆
 
[flash=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vioE3UlNERs[/flash]
 
 
二、走走停停
      在平凡中  感動  屬於自己的不平凡
 
[flash=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qdTp5XmoRt4[/flash]
 
 
「生活中其實不缺乏美,缺乏的是發現美的眼睛。」
  不妨拋卻繁務   請您一起用心品味 生活點滴 ......
 
感謝 全體國文科教師 熱情指導
         全體高三同學     用心創作
      
 
 
 
 

2011-10-24 配合高二上封鎖一課---張愛玲名句欣賞

教學資源

張愛玲名句欣賞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

 

有一天我們的文明,不論是升華還是浮華,都要成為過去。然而現在還是清如水明如鏡的秋天,我應當是快樂的。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壹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

 

出名要趁早呀,來得太晚,快樂也不那麼痛快。個人即使等得及,時代是倉促的,已經在破壞中,還有更大的破壞要來。

 

我喜歡錢,因為我沒吃過錢的苦,不知道錢的壞處,只知道錢的好處。

 

能夠愛一個人愛到問他拿零用錢的程度,都是嚴格的考驗。

 

外表上看上去世界各國婦女的地位高低不等,實際上女人總是低的,氣憤也無用,人生不是賭氣的事。

 

要做的事情總找得出時間和機會;不要做的事情總找得出藉口。

 

 回憶永遠是惆悵的。愉快的使人覺得:可惜已經完了,不愉快的想起來還是傷心。

 

死生契闊,與子成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壹首悲哀的詩,然而它的人生態度又是何等肯定。我不喜歡壯烈。我是喜歡悲壯,更喜歡蒼涼壯烈只是力,沒有美,似乎缺少人性。悲哀則如大紅大綠的配色,是壹種強烈的對照。

 

年紀輕的時候,倒是敢說話,可是沒有人理睬他。到了中年,在社會上有了地位,說出話來相當分量,誰都樂意聽他的,可是正在努力的學做人,一味的唯唯否否,出言吐語,切忌生冷,總揀那爛熟的,人云亦云。等到年紀大了,退休之後,比較不負責任,可以言論自由了,不幸老年人總是嘮叨的居多,聽得人不耐煩,任是入情入理的話,也當做耳邊風。這是人生一大悲劇。 

 

 對於大多數的女人,的意思就是被愛

 

壹個男子真正動了感情的時候,他的愛較女人的愛偉大得多。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壹步,也沒有晚壹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壹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見了他,她變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裡,但她心裡是喜歡的,從塵埃裡開出花來。

 

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

 

我們再也回不去了!

 

生於這世上,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

 

日子過得真快,尤其對於中年以後的人,十年八年都好像是指瞬間的事。可是對於年輕人,三年五載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

 

女人一旦愛上一個男人,如賜予女人的一杯毒酒,心甘情願的以一種最美的姿勢一飲而盡,一切的心都交了出去,生死度外!

 

2011-10-24 高二段考作文:猛虎與薔薇範文

藝文走廊

       英國當代詩人西格夫裡?薩松(Siegfried Sassoon1886—1967)曾寫過一行不朽的警句: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譯成中文,便是:我心裡有猛虎在細嗅薔薇。

  如果一行詩句可以代表一種流派(有一本英國文學史曾舉柯立芝《忽必烈汗》中的三行詩句:好一處蠻荒的所在!如此的聖潔,鬼怪,像在那殘月之下,有一個女人在哭他幽冥的歡愛!”為浪漫詩派的代表),我就願舉這行詩為象徵詩派藝術的代表。每次念及,我不禁想

起法國現代畫家昂利?盧梭(Henri Rousseau1844—1910)的傑作《沉睡的吉普賽人》。假使盧梭當日所畫的不是雄獅逼視著夢中的浪子,而是猛虎在細嗅含苞的薔薇,我相信,這幅畫同樣會成為傑作。惜乎盧梭逝世,而薩松尚未成名。

  我說這行詩是象徵詩派的代表,因為它具體而又微妙地表現出許多哲學家所無法說清的話:它表現出人性裡兩種相對的本質,但同時更表現出那兩種相對的本質的調和。假使他把原詩寫成了我心裡有猛虎雄踞在花旁,那就會顯得呆笨、死板,徒然加強了人性的內在矛盾。只有原詩才算恰到好處,因為猛虎象徵人性的一方面,薔薇象徵人性的另一面,而細嗅剛剛象徵著兩者的關係,兩者的調和與統一。

  原來人性含有兩面:其一是男性的,其一是女性的;其一如蒼鷹,如飛瀑,如怒馬;其一如夜鶯,如靜池,如馴羊。所謂雄偉和秀美,所謂外向和內向,所謂戲劇型的和圖畫型的,所謂戴奧尼蘇斯藝術和阿波羅藝術,所謂金剛怒目,菩薩低眉,所謂靜如處女,動如脫兔,所謂駿馬秋風冀北,杏花春雨江南,所謂楊柳岸,曉風殘月大江東去,一句話,姚姬傳所謂的陽剛和陰柔,都無非是這兩種氣質的注腳。兩者粗看若相反,實則乃相成。實際上每個人多多少少都兼有這兩種氣質,只是比例不同而已。

  東坡有幕士,嘗謂柳永詞只合十七八女郎,執紅牙板,歌楊柳岸,曉風殘月;東坡詞須關西大漢,銅琵琶,鐵綽板,唱大江東去。東坡為之絕倒。他顯然因此種陽剛和陰柔之分而感到自豪。其實東坡之詞何當都是大江東去”?“笑漸不聞聲漸杳,多情卻被無情惱繡簾開,一點明月窺人;這些詞句,恐怕也只合十七八女郎曼聲低唱吧?而柳永的長安古道馬遲遲,高柳亂蟬嘶,以及渡萬壑千岩,越溪深處。怒濤漸息,樵風乍起;晚聞商旅相呼,片帆高舉。又是何等境界!就是曉風殘月的上半闋那一句暮藹沉沉楚天闊,誰能說它竟是陰柔?他如王維以清淡勝,卻寫過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當百萬師的詩句;辛棄疾以沉雄勝,卻寫過羅帳燈昏,哽咽夢中語的詞句。再如浪漫詩人濟慈和雪萊,無疑地都是陰柔的了。可是清囀的夜鶯也曾唱過或是像精壯的科德慈,怒著鷹眼,凝視在太平洋上。就是在那陰柔到了極點的《夜鶯曲》裡,也還有這樣的句子:同樣的歌聲時常——迷住了神怪的長窗——那荒僻妖土的長窗——俯臨在驚險的海上。至於那只雲雀,他那《西風歌》裡所蘊藏的力量,簡直是排山倒海,雷霆萬鈞!還有那一首十四行詩《阿西曼地亞斯》(Ozymandlas)除了表現藝術不朽的思想不說,只其氣象之偉大,魄力之雄渾,已可匹敵太白的西風殘照,漢家陵闕

  也就是因為人性裡面,多多少少地含有這相對的兩種氣質,許多人才能夠欣賞和自己氣質不盡相同,甚至不大相同的人。例如在英國,華茲華斯欣賞彌爾頓;拜倫欣賞蒲柏;夏綠蒂?白朗戴欣賞薩克雷;司各特欣賞簡?奧斯丁;史雲朋欣賞蘭道;蘭道欣賞白朗寧。在我國,辛棄疾的欣賞李清照也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但是平時為什麼我們提起一個人,就覺得他是陽剛,而提起另一個人,又覺得他是陰柔呢?這是因為各人心裡的猛虎和薔薇所成的形勢不同。有人的心原是虎穴,穴口的幾朵薔薇免不了猛虎的踐踏;有人的心原是花園,園中的猛虎不免給那一片香潮醉倒。所以前者氣質近于陽剛而後者氣質近于陰柔。然而踏碎了的薔薇猶能盛開,醉倒了的猛虎有時醒來。所以霸王有時悲歌,弱女有時殺賊;梅村、子山晚作悲涼,薩松在第一次大戰後出版了低調的《心旅》(The Heart’s Journey)

  我心裡有猛虎在細嗅薔薇。人生原是戰場,有猛虎才能在逆流中立定腳跟,在逆風裡把握方向,做暴風雨中的海燕,做不改顏色的孤星。有猛虎,才能創造慷慨悲歌的英雄事業;涵蘊耿介拔俗的志士胸懷,體貼入微;有薔薇才能看到蒼蠅搓腳,蜘蛛吐絲,才能聽到暮色潛動,春草萌芽,才能做到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國。在人性的國度裡,一隻真正的猛虎應該能充分地欣賞薔薇,而一朵真正的薔薇也應該能充分地尊敬猛虎;微薔薇,猛虎變成了菲力斯旦(Philistine);微猛虎,薔薇變成了懦夫。韓黎詩:受盡了命運那巨棒的痛打,我的頭在流血;但不曾垂下!華茲華斯詩:最微小的花朵對於我,能激起非淚水所能表現的深思。完整的人生應該兼有這兩種至高的境界。一個人到了這種境界,他能動也能靜,能屈也能伸,能微笑也能痛哭,能像二十世紀人一樣的複雜,也能像亞當夏娃一樣的純真,一句話,他心裡已有猛虎在細嗅薔薇。

 --------------------------------------------------------------------------出自余光中先生猛虎與薔薇一文

2011-10-24 高一段考作文:快與慢範文

藝文走廊

快與慢

 

中國的《易經》告訴我們陰陽相生的道理,凡是對立的元素,都必須相輔相成而後才能相生,如果相對相斥就會互相毀滅——「快與慢」的道理也是如此。

「慢」有它的優點與缺點。優點是,在作法上,慢工才能出細活;在態度上,急事緩辦;在結果上,事緩則圓。譬如,平常為人處事不能心浮氣躁,凡事謀定而後動;而在危急的時候,更應該沈著以對,不能慌慌張張自亂分寸,唯有平常心才能保持最好狀況。

但「慢」也有它的缺點,時代一直在變動中,如果凡事保持觀望的態度,便容易成為保守、落伍;現代社會競爭激烈,別人以十倍數的速度前進,如果此時慢,則相對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譬如,現代是全球化的時代,國際社會競爭十分激烈,只要稍一鬆懈,國家競爭力馬上滑落,整體經濟也會衰退,造成國民生活的痛苦。

同樣的,「快」也有它的優缺點。優點上,速度快的人能贏得先機,佔領有利的位置,因而保持優勢,甚至創造潮流讓人追隨,如此一來便不止是保持競爭優勢,甚至是帶領大家前進。譬如,國際的知名大企業,往往能推出新的商品,如3C商品、電腦應用產品,改變現在的生活方式,其設計之精細、設想之週到,消費者趨之若鶩,只有接受而完全無招架的餘地,因而一直追隨流行。

但「快」也有它的缺點,我們一直生存在追求變動的競爭中,乃至漸漸忘了「生命」與「生活」的本質是什麼?我們在快速節奏的環境中奔逐,得了憂鬱症、身體官能逐漸衰弱,白天精神恐慌,夜裡也無法安眠,我們追求的到底是幸福還是不幸福?又如,人類快速競爭的結果,便是全球暖化、環境污染、能源枯竭、……,人類面臨前所未有的生活品質惡化,甚至地球生存危機!

所以,我們應該選擇快與慢的優點,摒棄它們的缺點,讓兩者相輔相成,而其主要精神便是要能「快中有緒」,亦即,在配合世界、社會快速變遷而實行迅速的變革時,也要同時能清楚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不可胡亂的走向墜落的懸崖;同時,也要能夠保持心靈的平靜,不可讓情緒隨著精神的快速運轉而失去平衡與安寧,凡事保持諧和與歡喜。

環境快速變化,我們要主動迎戰,不要被動,但這時更考驗我們的心靈是否能夠安寧,唯有愉悅不焦急的心,才能打贏這場完美的戰爭。

林金郎文學網http://blog.udn.com/frankjin/2489104

2011-10-24 轉知:聯合盃作文競賽

藝文講座
一、依據聯合報系100年9月27日聯基訓字第1000729號函辦理。

二、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0年10月31日(劃撥以郵戳為憑)。


三、報名費用:酌收工本費150元(持有低收入戶證明,經學校認定者可免費參加)。


四、報名方式:1.【郵局劃撥】:戶名「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帳號19920749。請註明學生姓名、通訊地址、聯絡電話、就讀學校/年級、指導老師、比賽地點、家長姓名、e-mail/手機,填妥簡章報名劃撥單,後至各郵局劃撥即可。


五、比賽地點&日期:

考試日期


時間


考場


考場地址


100年11月20日(日)


10:00~11:00


復興國中


台南市東區裕文路62




六、活動專線:(06)216-1234#6221,聯絡人:張世偉先生(udn60@yahoo.com.tw)


七、比賽簡章如附件。


八、相關網站:


http://www.udncollege.com/learning/pages/searchDetail.jsp?datatype=2&id=E01201119&detNo=E0120111901&searchType=1&word=&classType=4


http://www.udncollege.com/learning/pages/theme.jsp?tpId=5&classType=4

2011-10-24 轉知:中華民國教育學會--作文.國語文競賽

藝文講座

轉知:中華民國作文教育學會--作文、國語文測驗競賽

辦理單位:中華民國作文教育學會
日期:民國100年11月27日

報名方式:現場報名或通訊報名

報名地點:臺南市臨安路二段319號

                     臺南市夏林路154號

報名費用:600元


請國中國小學生參考

相關資料請參閱網站


http://www.ceiroc.com.tw

2011-10-24 轉知:關懷癲癇徵文比賽

藝文講座

轉知:關懷癲癇徵文比賽

辦理單位:癲癇醫學會
題目:以關懷癲癇為主題
報名方法:通訊報名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
請學生參考

相關資料請參閱網站


http://www.epilepsy.org.tw

2011-10-18 賀!!!!100學年度台南市國語​文競賽決賽 高中部屢獲佳績

相關資訊

本校高中部參加100學年度台南市國語​文競賽決賽 屢獲佳績

高中部

國語演說
第三名   高二2 譚樺
指導老師:蘇純婉老師

字音字形
優 勝   高二1 許顥平
指導老師:林群評老師

國語朗讀
第二名  高三1 梁凱婷
優 勝    高一2 傅聖城
指導老師:蕭幸茹老師

閩南語朗讀
優 勝 高三1 陳湘曄
指導老師:蘇靖雅老師

 

蘇純婉老師榮獲社會組國語演說第一名

 

感謝高中國文科林群評老師、蘇純婉老師、謝麗因老師、蕭幸茹老師及國小部蘇靖雅老師的熱情指導。

 

2011-10-06 高二定格話/畫故事展覽

相關資訊
一張舊照片,喚起一段美好回憶
一張新照片,開啟一段嶄新旅途
高二優秀的定格話故事作品已經在圖書館大廳展覽
歡迎同學前往參觀

展出的時候

剛好有家長到校參觀

看到被自己塵封已久的照片

不知何時被女兒找了出來

重新放大,賦予故事

是啊

照片,不就是定格在那個最美好的瞬間嗎

定格話故事,讓照片重拾說話的能力。

 

你有多久沒有放鬆身心,親近大自然了呢?

每個步伐的前進,拋落一個個惱人課題。

每一公尺的攀高,釋放一點點肩頭壓力。

 

....擁抱著生活....

如果太在意太陽的光明,星星就會失去守候天空的能力。

 

那一年夏天的香氣湧入,

讓彼此不認識的我們在地平線交集了.....

 

更多美好的故事與照片在圖書館等候你/妳去發現~

感謝全體國文科老師熱情指導與圖書館協助策展

 

2011-10-06 高一海報作品~讓我們一同來新賞.心賞

相關資訊
 
高一的同學們
為了介紹與傳遞一些資訊所製作的海報
裡面有豐富的內容,更有青春熱血的喜好
作品 詩人的月亮

作者高一三班方郁甄.張瑄予
指導老師蘇純婉
 
作品 月亮專刊

作者高一二班王芊惠,鄭昕恬
指導老師蘇純婉

 

作品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青春是一場大雨,即使感冒了,也盼望再淋一次

作者高一二班蕭光傑,陳承安,江宇諼
指導老師蘇純婉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