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國中綜合領域國中綜合領域

2013-04-11 學習單--日行一善卡

2013-04-11 學習輔導策略資訊補給站-記憶遺忘曲線

輔導教材分享 如附檔,歡迎下載參閱。

學習叮嚀

學習完在第一天結束後,如果沒有即時複習,記憶量就會大約剩下四分之一(33.7%),所以學習的第一步是把不會的問題搞懂第二步最重要的就是牢記「學習完請當天立刻複習並持續複習」,相信如你能這麼做,學習會有所幫助的喔!

學習輔導策略運用-艾賓浩斯記憶遺忘曲線.doc

2013-04-11 101七年級學習困擾蒐集學習秘方活動

2012-01-09 好心文-好新聞「麵店做公益! 20張發票換1碗麵」

輔導教材分享 新聞: 麵店做公益! 20張發票換1碗麵

 

南投一位麵店老闆,阿麗姐,很大方,民眾只要帶著20張發票,就能免費換一碗麵。她說以前做生意失敗,受到很多人幫忙,現在她出一點心力,把收集來的發票,捐出去,讓需要的人,有麵可以吃,還能順便做公益。
 
冷冷的天氣裡,來碗熱呼呼的麵,身體就會變的暖和。黃色的麵條,配上韭菜豆芽菜,還有肉燥,這碗陽春湯麵你一定不陌生,但免錢的你吃過嗎?只要帶著20張,沒有過期的發票,就能免費換到一碗湯麵,收集起來的發票,老闆阿麗姐,每個月都會捐給公益團體。
 
這種賠錢的生意,她做了一年多,不怕客人吃垮她,就怕客人不來吃。有能力就要幫助更多的人,阿麗姐的發票湯麵,讓人吃進嘴裡,暖進了心裡。顧客也感受到了,阿麗姐的溫暖,還有人會專程收集發票,跑來吃。雖然這一碗麵的價格不高,但阿麗姐說,她會繼續送下去,讓有需要的人,不會餓肚子,還能也在寒冬中,爲公益團體,盡一份小小的心力。

2012-01-09 好心文-好新聞「鼓勵1人勝活1天 漸凍英雄撼人」

輔導教材分享

新聞:鼓勵1人勝活1天 漸凍英雄撼人

2011/12/05 聯合報

 

基隆市青年發展協會昨天邀請「漸凍英雄」蕭建華在市議會演講,他說「讓我多活1天,不如讓我多鼓勵1個人」,希望民眾遇到困境時「與其跟老天爺生氣,不如自己爭氣」,過好每一天。

蕭建華8年前被檢查出罹患「慢性多發性脫髓鞘神經病變」,成了「漸凍人」。他一度想要輕生,但因女友不離不棄,成功大學中文系的老師和同學還輪流來照顧他,讓他念頭一轉,開始進校園等地演講,希望用自己生命故事鼓勵他人不要自艾自怨,「天要我哭,我偏笑給你看」。200510月完成第100場演講後,蕭建華計畫搬到山上等待生命平靜結束,沒想到1個多月後住處發生火警,燒掉他的家當,還奪走那天來照顧他的學妹黃智勝的性命。為了不讓學妹白白犧牲,蕭建華決拖著病軀繼續演講,昨天是他的第1274場演講。蕭建華對生命的熱忱感動許多人,2008年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一名自閉兒的媽媽聽完演講後說,蕭建華提到如果生命可以選擇,大家都想選擇帥的、美的、富有的等一切美好狀況,但現實生活常是讓人無法選擇。蕭建華坦然面對並接受自己的生命,進而欣賞自己的生命,令人感動,她要向他看齊。

基隆市青年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志豪說,現在有不少年輕人的生活態度是多抱怨,少珍惜,希望藉由蕭建華的生命故事分享,用更樂觀的心胸看待生活,珍惜生活中已經擁有的幸福。 

2012-01-09 好心文-好新聞「貧童罹罕病 同學「殺」豬公義助」

輔導教材分享 新聞:貧童罹罕病 同學「殺」豬公義助 2012/01/04 聯合報

新北市國光國小一名貧童上課時昏迷送醫,結果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必須持續施打免疫球蛋白,一次療程就要十萬元;龐大醫療費用讓他的家庭陷入困境。

全校一千多名師生慷慨解囊。有學生「殺」撲滿豬公捐零用錢,也有人拿玩具義賣,五天來已湊十六萬元,只因孩子們認為「他是我們的同學」,希望他趕快好起來,再一起玩球。

校長陳叡智說,罹病的趙姓學童是單親家庭的中低收入戶,但健保並不給付免疫球蛋白,要救命還是要生活,家庭陷入困境。目前學校先幫忙度過難關,長期則必須請慈善團體及社會局協助。

趙童就讀的班親會長張其南寫信給各班導師,指去年十一月中,趙童昏迷送醫急救,去年十二月才轉到普通病房;目前已清醒,但有無法言語等後遺症,仍住院治療、復健。

張其南說,醫院診斷趙童罹患黴漿菌併發腦炎,要靠施打免疫球蛋白救命,得進行多次療程才能穩定。各班導師把信轉給學生家長,獲熱烈響應。

趙童班導師巫梅雀說:「學生捐出來的,很多是一袋袋的硬幣,孩子的愛心很令人感動!」「有學生把養了多年豬公殺了捐出來,很有義氣。」四年級導師王長青說。

另一班導師黃海燕表示,班上學生把糖果、餅乾、玩具拿到學校二手物義賣會義賣籌醫藥費,金額雖不多,卻是「滿滿的愛心」。

「他是我們同學,希望他趕快好起來再一起玩球,我這個月就不吃零食了。」學生蔡莞秀捐了五百元,是她整月的零用錢。

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副執行長楊永祥說,罕見疾病種類很多,目前健保只有部分給付,基金會會補助健保不給付的部分,並繼續尋求其他資源協助。

2012-01-09 好心文-好新聞「清潔婦拾金不昧,助獲2億訂單」

輔導教材分享

新聞:清潔婦拾金不昧,助獲2億訂單

2011/11/5民視新聞

一名受邀到高雄考察的日商,入境時忘了拿走放在行李推車上的皮夾,日商以為裡頭有價值台幣4萬多元財物的皮夾應該拿不回來了,沒想到皮夾被機場清潔婦拾獲送交警方,輾轉物歸原主,日商感佩清潔婦拾金不昧,不但致贈1萬元紅包感謝,也因為對台灣留下了好印象,爽快的和台灣公司簽下124000萬元定單。

70歲的機場清潔領班林李麟麗,每天的工作是收拾行李推車和整理廁所清潔,不過1027日星期四她撿到一個旅客遺留的皮夾,意外的完成一件成功的國民外交。

原來掉了皮夾的一名受邀來台考察的日商,皮夾失而復得,日商不但親自帶來一萬元的紅包答謝,也對台灣留下好印象,讓林李麟麗更料想不到的是,日商因此爽快的和台灣廠商簽下一年24000萬的訂單。

在機場工作了15年的林李麟麗,45年前也撿到過台灣旅客遺失的30萬現金,同樣拾金不昧物歸原主,這位敦厚的清潔婦為國民外交作了最好的示範。(民視新聞鄭博暉、洪進吉高雄市報導)

2012-01-09 好心文-好新聞「捐逾百萬助童 梁婆婆遺愛人間」

輔導教材分享

新聞:捐逾百萬助童 梁婆婆遺愛人間

2011/12/10 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記者林瑞益新竹10日電)梁麗卿婆婆今年9月罹患癌症病逝,她往生後由家屬代捐給台灣世界展望會新台幣170萬元,幫助新竹縣尖石鄉貧童上學。台灣世界展望會對梁婆婆與其家人充滿感謝。

台灣世界展望會今天到新竹縣尖石鄉探望受捐助的小朋友們,梁婆婆的兒子李興凱等出席。

台灣世界展望會表示,梁麗卿生前樂於助人,急公好義,鄰居街坊稱她為「梁婆婆」;梁婆婆在9年前罹患癌症,且她的丈夫在4年前往生,這些病痛與哀傷並沒有影響梁婆婆,反而令她更樂於行善。

台灣世界展望會表示,梁婆婆於9月往生,家人遵從遺願,捐出170萬元遺產,且除展望會外,梁婆婆從今年3月起陸續捐出數十萬或100萬元不等的善款給其他公益團體,累計超過630萬元;累計梁婆婆生前與家人代為捐出的款項,總計逾800萬元。

梁婆婆的兒子李興凱表示,母親是標竿,希望效法母親做公益的無私精神,盼能跟隨母親的腳步,繼續投入公益活動。

2012-01-09 好心文-好新聞「宜蘭南方澳漁村愛心早點店好心菩薩」

輔導教材分享 新聞:   宜蘭南方澳漁村愛心早點 店心菩薩

回收資源瓶罐 愛心捐助弱勢兒童

在宜蘭南方澳漁村有一間愛心早餐店,開了二,三十年,是當地民眾從小到大的早餐營養補給站,早餐店的老闆羅阿雲女士,有感於單親家庭的家長獨自扶養孩子的辛勞,幾年來都免費提供早餐給弱勢兒童。

就在南方澳漁村的小巷弄裡,這間小小的早餐店舖散發著老闆娘濃濃的愛心,在南方澳開早餐店有二十多年的羅阿雲女士,有感於漁港青年外國聯姻愈來愈多,卻因為文化不同而離異,留下可鄰稚子成為單親家庭的小孩,羅女士於是開始她免費供應弱勢兒童吃早餐的

善行義舉。南方澳很多民眾都是吃羅阿姨的早餐長大的,每天早上只要聽到她開朗又有朝氣的問候,一天的精神都會非常振奮。

除了提供早餐給弱勢兒童,羅女士還靠著整理資源回收的瓶瓶罐罐換來的所得都捐贈給公益機構,虔誠的佛教信仰,從她早餐店裡貼了為人善念的標語,就可以看出她幫助下一代不只給早餐吃,也要教育孩子良善的心靈。

2012-01-09 好心文-好新聞「見義勇為 跨欄冠軍飛奔擒賊」

輔導教材分享

新聞:見義勇為,跨欄冠軍飛奔擒賊

2011/11/4 中時電子報

永樂商圈是彰化市的熱鬧地標,但也因人潮而吸引竊賊趁亂光顧,大慶商工學務主任賴志易上個月底就撞上一件追捕竊賊的意外,曾是跨欄冠軍選手的他,隨手把抱在手上的兒子交給旁人,拔腳追不到一百公尺,就將竊賊當場制伏。賴志易低調行善,彰化市長邱建富昨日專程為此事到校向賴致謝,他見義勇為的事蹟才被全校師生所知,他也對學生機會教育,鼓勵學生不要自掃門前雪,要多關心社會。

這起抓賊記發生於十月廿四日晚上八點多,當時賴志易正與家人在永樂街商圈逛街,手上還抱著三歲兒子。人群突然起了騷動,一條人影快速竄過,在人群中橫衝直撞,後面則有數人追喊「抓賊喔」,附近行人都停下來圍觀,卻沒人幫忙。

賴志易看到一個體重超過一百公斤的壯漢追得上氣不接下氣,連話都講不清楚,只手指前頭氣喘噓噓的吐出「賊仔」;賴志易立即將手上的兒子塞給旁邊的人,自己拔腿就追,不到一百公尺,手到擒來,將竊賊制伏在地,而警方也據報趕到現場將竊賊帶回處理。

搜尋
QRCode
QR Code